第一次帶著媽媽去看電影

一開始連自己都不習慣電影所謂的KUSO的風格

但既然這部片子如此的大受歡迎,我還是放鬆心情的看吧

看電影何必讓自己太嚴肅呢!有時候我總是會太認真...

 

辦桌是從小就再熟悉不過的印象了  自己的兄弟姊妹結婚 哪一個不是請個幾十桌熱鬧的喜筵!

電影許多場景取自於臺南 這也是我再熟悉不過的家鄉了

辦桌的快樂遠遠超過在飯店的富麗堂皇但卻帶點商業化的生疏

南部的辦桌 有一種特別喜慶歡樂的氣息

辦桌往往是露天的 圈圍住一塊空地街道  跟街坊鄰居  鄰里長打聲招呼就可以了

從一大早 負責承辦喜筵的師父 也就是總舖師 就帶領著一堆班底助手前來幫忙

我喜歡看著一堆人在準備菜餚 喜歡等待著一道道佳餚上桌

這些色香味俱全的菜擺在一旁你都可以看得到的 

辦桌有一種濃濃的人情味 很貼近生活的 道地的在地的味兒

人為什麼要懷舊呢?為什麼喜歡古早味?

是因為古老的記憶就那樣停格在記憶中了嗎?悲傷忘卻,只剩下甜美的 開心的畫面?

是因為現下的苦澀困難太多,我們寧可活在過去的氛圍裡,

以稍稍冷卻一下現實之辛苦的焦焰考煉?

 

電影裡頭用食物辦桌菜串連起人世間的各種有情

女兒對父親隱隱卻恆久的思念

被棄養的兒子在不斷地訪尋各種番茄炒蛋的媽媽味中

釋放了自己對母親的不諒解

幾個老人間對於月霞的愛情在炒米粉的印象味道中纏繞糾葛著

北中南三大總舖師的不一樣的價值觀  卻串連起一樣的對理想的堅持

召喚獸溫暖的使命必達 永不離棄朋友的堅持

老人堅持找尋古老的辦桌味  其實是難忘心裡曾經的青春歲月

 

人間有味是清歡

即使電影風格是太現代的媒體技法

但還是讓人感受到導演的真心 對傳統辦桌習俗的記憶保存

以及隱藏其中所代表的臺灣的一種古老溫暖的人情味

這部電影 據說吸引了許多人帶著爸爸媽媽進電影院觀賞

這是很讓人感動的地方

 

我想 我永遠也難忘記

看電影時 緊緊牽握著媽媽的手時  手心裡的溫暖

這份記憶將藏在心中 永誌不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