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堂畫畫課  

 

從什麼時候開始想畫畫呢?

一個好朋友的外公是臺灣畫壇相當有名的前輩畫家 陳澄波

屢次聽他講起他們那個藝術家族的事

我總覺得自己是個很沒藝術氣息與細胞的人

但因著他 打開了我對美術一點點的小興致

我的本子裡頭

大約從去埃及旅行開始

除了文字的書寫 還會加上隨手原子筆或鉛筆的景物素描

當然 拙劣的稱不上任何技巧的描畫

只有我看著圖才能憶起當時所畫的景物模樣

另外還有一本記夢的筆記本

夢境往往會脫離現實或邏輯

文字表達不出的

我就畫夢 一個夢一個夢的畫

畫著心底潛意識的另一個綺幻空間 

 

一直以來很羨慕那種很有創意的人

能畫畫 寫漂亮的毛筆字 唱歌 跳舞 縫紉 烹煮食物 演奏樂器....

有這些才華的人彷彿是上帝應許的禮物與祝福

把無上的天賦攜帶在身上 走到哪裡都能輕易自在的展現

我覺得自己只能是一隻模仿貓

中規中矩的臨摹學習別人

少有自己獨特天馬行空的想像

 

老師講到創意的擁有是因為不讓自己活在僵化的框架中

他憶起他的父親小時候陪著他看雲

兩個人忘我的想像彷彿有個充滿著奇珍異獸的動物園就懸掛在廣闊的蔚藍天空

他的父親從不准任何人扼殺他的想像力

 

手 究竟能展現出多少藝術極致的美感?

我一直欣羨著有這些才能的人

這輩子第一堂因為自己想要而來上的畫畫課

我唯一的同學是一個國二的小女生

 

我拿著筆 先從1到8 學習畫由淡到濃的色階

畫畫的時候 我的臉上止不住的笑意 就這樣一路開心著

很奇妙 原來畫畫也是一種靜心

我完全丟開了這星期來排了近20個班級課程的辛苦及面對公務人員專橫態度的無奈

只是很專注凝止在這個畫畫的片刻

感覺每一劃筆觸粗淡濃細深淺的不同

都有著自己剎那間的不一樣的用意與情緒

 

畫家奚淞曾說到 寫書法關於「筆頭」一番話

寫書法如果一味摹擬既有書體外形,只是囚居在僵化的軀殼裡罷了

唯有專注於筆鋒當下移轉,才能體會毛筆的生命特質,並從中找到自由的表達力

我想起太極拳老師所詮釋的拳架,

每一動的移轉都將書中的拳理清晰完整、完美的呈現

除了先天稟賦,也需要有後天環境開啟的機緣

更要有自己專意凝注的堅持與意志力

始乎規矩、化乎規矩,最後,神乎規矩,而達隨心所欲、揮灑個人生命心靈特質的獨一色彩,

這才是學一項技藝所應臻至的美麗境界

 

圓一個畫畫的夢

以此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