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Outsider---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   大塊文化 2003年4月初版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英文老師的推薦

果然 

跟潛水鐘與蝴蝶一樣

感人與勵志的書籍



大塊文化內容簡介:

一個離家流浪的精神分裂症父親

一個在父親死後開始追尋他足跡的兒子

本書描寫作者至親罹患精神疾病的實事,不濫情卻自然深刻感人。一九七八年,查爾斯還是個社會學教授,與妻子和九歲的獨子住在紐約郊區,生活幸福。沒有人想到,不過短短數年之間,精神分裂症奪走了一切:他的清晰心智、事業、家庭。他甚至失去棲身之所。一九九五年,作者接到父親的死訊,開始發願追溯父親一生惶然而孤獨的行跡。本書意象鮮明,行文抒情,道盡父親力保尊嚴的掙扎,以及人子追尋父親真實面貌的心路歷程。



我很期待這本書會像羅克洛素主演的 美麗境界 一樣

拍成電影



每天坐在捷運車上

看著每一張來來往往的臉孔

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長長的人生故事

古儒吉曾說

要看見別人錯誤背後的動機

因為這樣

你的看見會不僅只於表面

你的思考判斷會留給人一些餘地

會多一點慈悲

會有更多的寬容



the outsider無疑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作者的父親原本是一位教授

罹患了精神分裂症

最後淪為遊民

孤獨的死在公寓裡



作者尋訪了父親一生的點點滴滴

藉以勾勒出父親在他印象中的錯亂記憶

拼湊出父親的生命軌跡



精神分裂症較之憂鬱症躁鬱症更難回歸這個社會

但作者父親一直沒有放棄對重回社會正常軌道的奮鬥

我很感動於本書最後的一段話-----



當我審視自己的生活

以及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挫折

就會想起父親1986年12月的來信

當年我17歲 他43歲

信中說道

  無論環境多麼險惡----我的環境就一直極為險惡

------永遠沒有理由放棄!

其實,放棄的理由,永遠比堅持下去的理由還要多

但那就是生命的奇蹟:

面對失望,災難,悲劇,以及死亡的陰影

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堅持下去.



這是一個感人的真實故事

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