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  我樂觀得太不正常了

我卻首次明白  這是這幾年的用功在我身上最清晰的顯現

讓我知道 原來  我一直想走的這條路確實沒錯



這2天看  師父---與 阿姜查共處的歲月

好幾次都忍不住放下書 簡直是笑倒在地了

阿姜查是泰國最令人敬重的法師

著名的巴蓬寺是他創立的道場

以森林修行著名

恪守著戒律與禪修

正如佛陀的教導一樣



這本書記載作者到泰國出家修行 與阿姜查相處學習的點滴與其教誨

森林修行真不是人過的生活

師父的慈悲展現在他用諷刺  玩笑 戲謔  羞辱...來怯除弟子的習性

這讓我想到我的老闆

他何嘗不是我的菩薩  用各種方式在修習我的耐心跟觀照呢

在我看來

我們日常的生活其實在某一程度上跟他們也無啥兩樣

日復一日日復一日

只是  如何在這樣反覆瘋狂的旋轉中

保持自己的清明與歸於中心

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瑣事中

洞悉生命的大智慧



書中提到有個西方弟子阿倫亞栢有一顆擾動的心

常常拿不定主意出家或還俗 或在哪裡修行

阿姜查以他的例子跟弟子開示

阿倫亞栢的口袋裡裝著狗屎

他去了某個地方然後坐下  可是有一股臭味

因此他想著 嗯 這地方不好

他站起來到另一個地方去......

他不明白自己帶著狗屎到處走.....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也太好笑了

這是對心碎的人的開示

蓋瑞(西方弟子)在故鄉有個女朋友

所以總想著有一天他會回去並跟她結婚----他出家的動機並非長期的

後來就收到了分手信,她嫁給了別人

阿姜查師父聽到別人跟他說蓋瑞難過了很久

以他不留情面的慈悲

他建議蓋瑞寫信給這個女的

要她寄一小罐子給他

裡面裝著她的糞便

以後每次想念她的時候

他就打開罐子

聞一聞.....



當頭棒喝往往比循循善誘來得狠毒卻有力量多了



自己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而不歸咎於他人

放下  是何其輕易也何其難!



我很喜歡這本書

因為他把佛法在生活中如此明白的顯現

也讓你嚴肅反省我們是如何的執迷於幻境與色身而無法了脫

生活才是一個人最大的道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