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拳的美,一直是與生命相通的。拳者將拳理中的剛柔相濟、陰陽互變植入在一套拳的招式流動裡,這時,實與虛之間,氣勁在身體的吐息出入,就有了千變萬化的互動。 



   
初學拳時,我們由基本的招式中領略、進入拳的堂奧。初初習得的招式,用動作架築出來的結構,雖然已能達到某一程度上利益身心健康的實用功能,但還不全然能展現拳這門藝術的真正精髓,更不一定能引起視覺上美的感動。拳並不單單只是一種肢體上的運動技巧,拳更是一種武術藝術,一種審美。肢體運作流暢自然的美、呼吸引動氣勁經絡暢行無阻的平衡之美,若以書法藝術來比擬拳術,把書法還原到最基本之架構,種種平衡、互動、對稱、虛實,都巧妙地安置在書法的美感基本功裡頭。拳也是如此,如同水滴要維持其完美晶瑩的圓潤通透,必須在表面張力與重力密度之間維持一個無瑕的動態平衡。而這種種所以帶領拳達到如書法、水滴般平衡、對稱、和諧,達到充實、飽滿的圓融,則非有一條可遵循的路徑不可。這條路徑,於我而言,其實就是每一堂的拳式解析課。 



   
從助教培訓班、拳術精進班、一直到現在的拳式解析班,每一堂課一步一步跟隨洪老師的教導行來,開啟了我對太極拳極其豐富的知識領域和感覺視野。助教培訓班(拳理基礎班)是奠基的課程,以24式為架構,談纏絲勁、鬆、掤勁、蓄發、落胯、虛實分清、擖手八法等,將陳拳核心構築清晰地精闢闡釋,從此開闊深刻了對拳術的理解。



   
拳套的招式猶如指月之手,是載道不可或缺之行舟,洪老師從拳術精進班一直到現在的拳式解析班,透過每兩週專注在一個主要招式的學習架構,在每一手中將拳理穿梭貫串其中,帶領我們通過不斷地試勁,揣摩、修正,堆疊出我們拳勢中合乎拳理的規矩方圓。我常常最喜歡跟在老師後面,觀察、聆聽,心領神會、思考,串連他針對每一位學員演練時加以提點指導的重點。每一個他所提到的我們所忽略的點,都會導致拳完整架構的失衡與破漏,斷續與凹凸。而要達到拳藝術的完美平衡,則非得在每一個細節上做到無漏圓滿的境界不可。這時,老師精闢、直指核心的教導就顯得更是重要了,往往老師一個鞭辟入裡的提點,就疏通了你的奇經八脈,讓你能串連起整個對拳的認知與理解,經常有更上一層樓的智性學習上的滿足與喜悅。 



   
登高,得以望遠。我很喜歡洪老師拳式解析班的深度與對拳理清晰的掌握,每一次的上課,讓自己全然專注在課程學習中,接受老師對拳理如此精闢卻又能深入淺出的教導,一堂一堂課程的跟隨,我相信,自然可以淬鍊堆疊出我對拳的更深層的體悟,我想穿透拳招式的天外之天,真正識得拳的生命力與極致藝術,而透過老師拳式解析班的課程,我看到我想望的這種可能性。 



   
練拳,對於我,像是一種修行,每一回的練拳都是一次慎重莊敬的靜心,帶領我歸於寧靜的中心。在所有拳者的心中,經歷了學拳歲月的滔洗之後,到終來都有一個回歸初學拳的「慎重」與「認真」,「能敬而靜,自葆虛靈」,電影「一代宗師」裡頭有一句對白:我看到的不是「着」,是「意」,那已然是老莊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終極境界,到此,即可運化規矩,縱拳而自由奔馳了!



  我以為,功夫最美是美在–它是由歲月流光涓滴累積而來的,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我願安住在每一堂拳式解析班的學習中,跟隨著老師的教導,老實練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