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很美的禪宗的洞見---

最偉大的禪師之一,臨濟禪師經說過:「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對小船非常的著迷。我有一條小船,我會單獨一個人到湖裡去划船,停留在那裏好幾個小時。」

「有一次,在一個很美的夜晚,我閉著眼睛在我的船上靜心。有一條空船往下游漂浮,撞到我的船,當時我的眼睛是閉起來的,所以我想『有人乘著他的船,撞到了我的船。』一時憤怒就升起了。我睜開我的眼睛,很生氣地正準備對那個人說些什麼,然後我了解到那條船是空的,然後我的氣無處發洩,我要向誰表達我的憤怒呢?那條船是空的,它只是往下漂游,然後撞上我的船,所以我一點辦法也沒有,不可能將憤怒投射在一條空船。」

所以臨濟禪師說:「我閉起我的眼睛,那個憤怒就在那裡,但是找不到出路。我閉起我的眼睛,就只是帶著憤怒向後漂浮,那條空船變成我的達成。在那個寧靜的夜晚,我去到了我裡面的一個點,那條空船是我的師父。現在如果有人侮辱我,我會笑著說:『那條船也是空的。』我會閉起我的眼睛,然後進入內在。

                                                                                                                                                     譚崔經典《二》



憤怒也是,孤單也是,恐懼也是,感覺被愛得不夠深、不夠多都是,所有的所以引發你不安、空蕩情緒的對象,

其實都是空船,都只是挑引起你內在深層創傷的一個引子而已,這個時候,只有保持靜默,把自己的心收攝回來,往後退往後退,退到生命初始被子宮包覆的原點,閉起眼睛,進入內在,所有的這些情緒都來自你的源頭,不是別人。如果能保持安靜,不去對他人投射出你的負面情緒,而是進入你情緒攪擾的風暴之中,利用這個憤怒、這個孤單,這份恐懼,這份以為不被了解、不被關心、不被愛的空洞中去進入內在,你將會來到一個不同的意識層面,會看見內在一個寧靜的點正向你敞開,由點而線而面而擴大為無邊無際,那即是一個重要的跳躍。



有點難,我正在學習,

凝望著屬於我自己的空船…



那些美好,我都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