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很深沉的電影---我一直深愛著妳

身為小說家的導演的初試啼聲


導演在北歐最北的地方待了三個月後完成此片的劇本

充滿著藝術性手法的拍攝方式

彷彿喝白開水一般平凡平淡的日子

大量的對白不是本部電影的述說方式

演員以表情來演繹深藏內心的深刻情感與深層的心情刻劃

一個被判為殺子 服刑15年出獄的母親她的能量顯現

我喜歡欣賞能進到內心很深的電影

會得到很深的感覺和安靜

在此安靜中身心靈可以跟著鬆脫



這部電影深沉但並不灰冷

由妹妹對姐姐的愛層層疊疊地串連著

姐姐入獄後 妹妹在家被迫切斷對姊姊思念的連繫

只能每天在日記簿上的第一行偷偷地寫下姐姐的名字

一本本的日記 從粗拙孩子的筆跡到長大成長的筆跡

畫下深藏內心對姐姐的想念

甚至即使絕口不再提這個殺了自己兒子的女兒的老母親

在老年失去記憶力忘卻一切人生中的任何人的時候

卻唯獨記憶住這個在內心深處讓她牽腸掛肚的大女兒



愛的力量往往顯現在深層的靜默裡

愛到深處痛到深處

心裡築起的一道高牆是絕緣體  

阻絕一切世俗的天平衡量

無關道德 無關世間法律  更不在乎外人的眼光

不接受任何人的評判

只有我自己才是自己的法官

那個內在的力量是來自於自己的認知 自己的天平 自己的堅信

無與倫比的力量與強度

我想起 李安<色戒>  以及<為愛朗讀>裡的女主角

他們的內心都藏著一個自己的尺度

任誰都無法撼搖 無資格評斷衡量



是最大的力量  愛讓整部電影的行進有一種寧靜的色澤

彷彿那不規則游泳池的湛藍水波輕輕搖晃

安撫澄靜了人內心的不安 猜測 與游移

電影灰沉的色調帶領觀看者集中與專注並且令人摒息

冷靜地經驗整個內心深沉的情緒流動讓它進到我們的內裡

不喧嘩不外移

然後就有一股集中的感知在體內

等待引動

這個感知讓我們跨越苦痛的界線

女主角在嘶喊出  有什麼用?解釋有什麼用之後

妹妹只是緊緊地擁抱住姊姊  對她輕輕說  我一直都愛著妳

不管如何

我都是愛著你

....

這樣的力量可以揮開陰霾迷霧 看見藍天

黑暗一直都會在  讓我把光帶進來

最深層的苦痛不會消失

但唯有愛 可以帶領一顆創傷的心跨越過去

.....

  

閱讀是女主角心靈的唯一憑藉

不說話的書比愛探人隱私的人能給人更多的安慰

中風而失語的老爺爺身體的殘缺與生命即將的風中殘燭

或許更能洞悉無常 與 其實一切都沒什麼, 放下它,不管它  的一種生命智慧

在老爺爺默然靜謐的了然明白, 眼神裡洞悉的微笑與安靜的書房緩緩的音樂中

提供了女主角一處心靈最佳的休憩站

一個充滿天啟能量的角落空間

讓她的心直接與神性對話

讓她的身心靈能好好沉睡

靈魂得到深層休息的滋養

繼而心才能逐漸敞開逐漸明亮逐漸納入愛的光芒

她深鎖的眉頭才能漸漸舒展

漸漸有了微笑

而唯有那一抹蓮花般的微笑

才能逐漸鬆解心防 身心脫落  所有苦痛一併放開啊

.....

我喜歡這部片子

寧靜的行進中傳達一種深邃的信任與愛

生命無比深邃的力量以及愛無與倫比的美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