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深愛著你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導  演:菲利浦克勞戴(Philippe Claudel)

演  員:【英倫情人】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

                                   伊莉莎日伯史丹( Elsa Zylberstein)




《劇情簡介》





★榮獲英國奧斯卡 最佳外語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三項提名

★榮獲 法國凱薩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配樂、最佳首選影片 六項提名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最佳女主角 提名

★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獎

★金馬影展觀摩片





茱麗葉服刑15年後重回社會,妹妹莉亞決定將姐姐安頓在家裡。然而,過去的陰影和乖隔的陌生,卻處處考驗姐妹的感情。除了莉亞極力欲彌補的隔閡外,莉亞的家和家人對於茱麗葉而言,無一不顯得陌生。而入獄的原因,也在莉亞夫婦和茱麗葉之間漫延著一股不信賴感…



【英倫情人】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細膩地詮釋謎樣的茱麗葉,推理劇般抽絲剝繭,帶觀眾走入這個飽受折磨女人最深處的秘密。小說家菲利浦克勞戴以非常細膩的敘事,勾勒出一個禁錮女人/姊姊/母親的心靈,以及高牆內冰冷、孤寂的靈魂如何因為手足之愛而冰釋溶化的感人故事。

人/姊姊/母親的心靈,以及高牆內冰冷、孤寂的靈魂如何因為手足之愛而冰釋溶化的感人故事。



《影評推薦》



「作家出身的導演菲利浦克勞戴懂得製造氛圍,用時間當成推進故事的動力,流暢自然」

-【USA TODAY】



「看似簡單的親情之愛,卻有如此複雜的一面,導演的手法讓人想一看再看」

-【New Yorker】



「菲莉普克勞戴運用他寫作的深度,加上克莉絲汀表演上的熱情,讓整部電影充滿了文字的異想世界」

-【Wall Street Journal】

「兩位女主角的姊妹之情,讓人感覺是一種天性無私的愛」-【Entertainment Weekly】



影評寫得真好:  深邃,無以名狀

http://mypaper.pchome.com.tw/aiyung/post/1313099140



 

文 / 吳俞萱

面無表情幾近失神的一名黑衣女人癱倒在墓穴前,似乎她所有的力量只剩支撐她不完全倒下。在她身旁,戴著黑色面紗、一襲黑袍的幾個女人攙扶著她,但她的黑色面紗掉落,光潔的臉容暴露在墓園之間。



這是法國南錫畫家Emile Friant的作品《La Douleur》(畫名的意思是悲痛),藉由死亡,我們看到的不是生者不由自主的瘋狂舉動,而是安靜低抑的絕望姿態。我們感受到的悲傷來自於畫面中生者對死者的愛無所遁形地具現在蒼白的面容上──那無從遮蔽的空洞與癱瘓。



法國小說家菲力普克勞戴(Philippe Claudel)跨足導演的處女作《我一直深愛著你》(I've Loved You So Long,2008)就以這幅畫來象徵電影女主角茱麗葉一個人承受罪與痛的生命情境。



茱麗葉和畫中女人一樣滄桑、憔悴、神情淡漠、眼窩深陷而疲憊,她入獄服刑十五年後重回社會,她在即將出獄時,夢見自己拎著皮箱,站在虛無之中,周圍空無一人。她意識到無能緩解的孤獨,且明白沒有人能營救她的無助。她的身體雖然從監獄被釋放出來,卻總是心事重重地叼著香菸,沉默,拒絕溝通,不理解也不被理解,深深地困在自己的心牢裡。她經歷了什麼事,讓她成為冷酷封閉的人?



出獄後,她住進妹妹莉亞的家,掀起一波暗潮。過去的陰影和乖隔的陌生,一再考驗姊妹之間的感情。茱麗葉和莉亞的家人不僅要重新適應生活,還得迎受外界異樣的眼光。莉亞無意間發現,十五年前,茱麗葉的兒子得了絕症,她不忍心兒子承受活著的痛苦,就帶他到她們姊妹倆小時候常去遊玩的綠色小屋裡。那夜,茱麗葉親手結束兒子的生命,渡過了最長的黑夜。



她躺在兒子身邊直到清晨,之後,什麼事情都不再要緊,她只想去監獄。她說:「不管如何,我是有罪的。我生下一個孩子,卻讓他受到死亡的極刑,我是死亡的締造者,其他的事都不重要了。試著去解釋,只是想找藉口而已,死亡是沒有藉口的。」



當一個人的世界被黑暗籠罩,就無法分辨陰影與迷霧的差別。松本大洋的漫畫《惡童當街》裡,當白被刺傷之後,黑一直守護在他的病床旁邊,一動也不動,他不是慌亂。小小年紀的黑,早已對生存絕望,此時的他,冷靜得恐怖,他相信自己存在的理由就是守護白,白死了的話,他也沒有繼續活下去的意義,所以他絕不慌亂。



面對死亡,他們的絕望之中沒有恐懼、沒有屈從。茱麗葉獨自承擔了兒子的死,而孩子的死,是母親永恆的牢獄,無法逃脫。她不需要同情,不需要原諒,不需要理解,因為那些都沒有意義。



在巨大的痛苦面前,真相這麼微不足道。她用斷送一生的方式譴責自己,以她的存在來對抗所有的絕望。這時我們忽然明白了她的冷漠、暴躁和蒼白,是出自於她和世界的連結已失去意義,她生命的斷裂確然形成,只有徹底的冷漠和封閉,才能對自己和世界進行頑強的報復。



原來,監獄囚禁了茱麗葉的自由,同時也庇護、隱藏了她的秘密,就像愛能毀滅她,也能拯救她。



茱麗葉一直耿耿於懷自己被家人遺棄,莉亞告訴她:「妳坐牢的時候,我每天早上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妳的名字寫在筆記本上,思念讓我覺得離妳近一點。」漸漸地,茱麗葉找到新工作、認識新朋友,也被莉亞的家人接納。



全片貫穿著輕柔溫暖的法國童謠「A la claire fontaine」,悠悠地唱出:「在明亮的清泉旁,我獨自散步,泉水如此清澈,我跳進去淋浴,我一直深愛著你,我永遠不會忘記你。我多麼希望玫瑰仍在玫瑰樹上,而我的朋友,仍舊愛我,我一直深愛著你,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它勾起了茱麗葉和莉亞的童年,拉近了茱麗葉和外甥女的距離,也喚醒了茱麗葉對兒子的感情。



茱麗葉的臉容從樸素死沉到略施脂粉,就像她的心境從冷漠、暴怒到自在、開懷。家人和朋友的關愛與信任,使她重新建立自己的存在感,尋回生存的積極意義,也寬諒了生命的幸與不幸。電影結尾,茱麗葉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不只是回答親愛她的人,也像是在回應她自己。



《我一直深愛著你》講述了一個禁錮的靈魂如何被手足之愛冰釋解放的故事,表面上內斂冷峻,底蘊卻溫熱抒情。導演將人物平實地置入日常情境之中,沒有明顯的事件起落,也沒有矯飾的衝突和轉折,而是細膩、節制地刻畫人物的狀態、反應、互動,並懸疑地以「茱麗葉為什麼弒子?」為隱密的副線來推進劇情。最後,有形無形的牢獄、毀滅與救贖的愛,都在時間的進程裡,找到一個相對清晰的理解方式。也許,往回走,是為了看見未來。



文章取自放映周報

http://www.funscreen.com.tw/Review.asp?RV_id=413&period=211&

 


法國電影『我一直深愛著你』(I've Loved You So Long)第一個鏡頭,就抓住了我的心:一個脂粉未施的中年女子,若有所思地輕吐煙圈,煙霧繚繞下,臉龐輕晰可見的紋路,是歷盡滄桑的歲月刻;那迷離的眼神,彷若沉到深邃海底,淡得不能再淡的表情,隱晦疏離,像是無人能懂的詩,在塵埃飛揚的片刻,不斷被書寫。沒有表情,似乎才是她真實的底蘊。



這是一個懷著巨大傷痛的故事:女主角茱麗葉(Kristin Scott Thomas飾)因殺害六歲稚子,入監服刑十五年後出獄,暫住妹妹蕾雅(Elsa Zylberstein飾)家,與妹妹一家人,從陌生到日漸靠近的情感關係。





【沉默:最深的痛楚難以言說】



茱麗葉究竟為什麼殺了親生兒子?成為每個人心裡的疑問?沉默,也造成她與親人之間的多年隔閡:父母絕口不提關於她的事,妹妹對她疑惑難解,妹夫對她心懷芥蒂,素未謀面的外甥女對她充滿好奇。然而,她依舊保持沉默,淡然的眉宇間似乎隱藏了極深的痛苦,整個人呈現支離破碎的狀態,雖然她看起來平靜如常。



電影逐漸抽絲剝繭的過程,並非為了探究茱麗葉的行兇動機,而是一步步走進她不為人知的內心深處。謎樣的茱麗葉讓我想起『為愛朗讀』(The Reader)中的漢娜,她們都有一股強韌的意志力,堅持不說出心中的祕密,儘管因此成為千夫所指,甚至必須為此付出一生代價,亦在所不惜。我在這與眾不同的堅持中,看到自我的力量,也看到龐大的愛,那是即使背對世界,和所有人不一樣,仍然不會軟弱的信仰,而那背後的心甘情願,令我莫名感動!



茱麗葉:『世界上有些事是沒辦法解決的,痛楚,要如何對人解釋?』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剎那湧出,彷彿在一瞬間明白了某些人,也明白了自己。最深的痛楚總是難以言說,無法言詮,能說出口的痛,也許並沒有自己想像中嚴重。守不住祕密的人,往往守不住心;守住心的人,永遠保持沉默。於是,我終於明白了“祕密”真正的意義,也終於明白了愛的深邃,人的複雜性遠超過事件本身的合理性,就算不為人知,不被理解,相信與自我堅持本身已擁有足夠力量。





【姊妹之情:“遺忘”是最深的記得】

電影中的姊妹之情令我難忘!久別重逢的兩姊妹,在各自的心事裡打轉,“不能說的秘密”像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橫在彼此之間。開車返家途中,茱麗葉淡漠的看著窗外,蕾雅則不時看著姊姊,想靠近,卻不知如何打開彼此的心?一起午茶的時光,茱麗葉藉口出去抽煙,再次隔絕了蕾雅的心。



許多姐妹倆共有的記憶蕾雅都忘了,茱麗葉忍不住問她:『這幾年妳有想起我嗎?』蕾雅拿出幾本日記,每一頁的開頭都是茱麗葉的名字,如影隨形的想念,怎麼會忘記關於姊姊的事?我想,十五年的被迫空白,成為蕾雅難解的心結,於是,她不再碰觸和姊姊有關的回憶,久而久之就漸漸想不起來了。遠離,是一種療傷的方式,好讓自己不再作繭自縛。然而,記憶的根即使被連根拔起,仍鏟除不了意識深處的愛,由始至終,蕾雅對茱麗葉保有直覺的信任,到最後一刻,她都希望茱麗葉能對她說出心裡話:『我不是其他人,我是妳妹妹。』看到這裡,我深刻體會到『我一直深愛著你』當中無以名狀的深邃,雖然一個人也可以寂寞的活下去,但這世上有什麼比被自己愛的人理解更可貴呢?就算不能為她分擔痛苦,還是希望和她在一起的心,是最珍貴的姊妹之情,也是無常人世裡,永不消失的暖意,深深感動了我!





【由黑暗到光亮:悠緩的生命敘事】



很喜歡電影在生活細節中隱喻不斷改變的生命狀態:一開始完全素顏,穿著暗色系服裝的茱麗葉,心境和她的外觀一樣滄桑,即使在親友身邊,也毫無存在感,彷彿仍獨自活在過去的傷痛之中。隨著工作漸漸順遂,和親人慢慢熟悉的相處,習慣緊閉的心扉緩緩開啟一扇窗,薄施脂粉的臉龐出現溫暖的氣色,裝扮也越來越清爽,淡雅的淺色系衣裙映襯她淡淡的笑容,走過內心的寒冬,人生的春天悄悄來了。當一向冷靜自制的茱麗葉終於卸下心防,對蕾雅訴說自己真實情緒的那一刻,窗外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雨來得又急又快,毫無遮掩,只想釋放所有的壓抑與痛苦,即使痛苦無法被沖刷殆盡,但至少讓心有了出口,看見出口的瞬間,同時有了光。於是,姊妹倆一起看見了難得的雨中之美!



我還喜歡電影中沉默不語,只愛看書,只會微笑的老爺爺。感覺老爺爺身上有股巨大的能量,不批判,只是靜靜聆聽的寬闊包容力,讓人能安心在他身邊停下來休息。也許我們總是說得太多,在交談的過程中,總想著說服別人,很少用心聆聽,自然很難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沉默”是電影裡極重要的象徵,有時候,適時保持沉默,不把關心當成侵犯的藉口,反而能縮短心的距離,聽見可貴的真心話。



兩位很棒的女演員加深了我對電影的感受:Kristin Scott Thomas(『英倫情人』女主角)將茱麗葉這個充滿傷痛,且極度壓抑的女性詮釋的極為深刻,僅僅是抽煙的神態,就有好幾種不同的心情,若有所思和心不在焉竟然能同時出現,也許兩個極端近在咫尺,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當你太想念一個人時,讓自己瞬間空白,放空到另一個世界,什麼都不想,反倒是最好的度過方式。Kristin Scott Thomas層次分明的細膩演出,豐富了茱麗葉的沉默瞬間。複雜中依然保有內心的堅持,這樣的女性,不管到幾歲?長了多少皺紋?依然深具魅力。飾演妹妹蕾雅的Elsa Zylberstein,原來是『米娜的故事』裡的艾德兒,那時她才二十幾歲,身材略顯豐腴,也沒有米娜渾然天成的藝術家氣質。時隔十幾年,在電影中Elsa Zylberstein成為已婚少婦,纖細的身型,好看的短髮,優雅的穿著,舉手投足之間充滿法國女人獨有的靈氣,非常動人!



『我一直深愛著你』是近日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我喜歡那些悠緩的生命敘事,在平凡日常中不經意修補破碎的心:陽光滿溢的廚房,一起喝茶的午後時光;

煙霧瀰漫的小咖啡館,熟悉難忘的舊時氛圍;渾圓不制式化的游泳池,身心得以自在放鬆的時刻;田園風情的度假小屋,將自己隱於眾人的歡笑之中;陳舊的琴房,姊妹倆一起彈琴的背影,連接了今昔之間。不經意的眼淚,有我不曾察覺的隱微心情,也在不經意之間修補了我的心。幾米說:『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我相信最深的陰霾,也能透進一線光;最深的沉默,只要有人能懂,就不會永遠寂寞。



劇終,電影主題曲『DIS, QUAND REVIENDRAS-TU』(說,你何時回來?)響起,舒緩的吉他聲透露著淡淡愁悵,男歌手Jean Louis Aubert唯美而感傷的輕唱著逝去時光:你何時回來?我一直在這裡,一直深愛著你…………



原文發表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iyung/

 


 


聯合晚報╱聞天祥】 2009.06.14 01:18 pm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在「英倫情人」、「輕聲細語」後,就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我一直深愛著你」彷彿量身訂造,不僅讓她流利的法語派上用場,更讓她看似孤傲的清冷氣質,成為完美的基底,隨著逐步開展的表演層次,把一個消失長達15年的女人刻意掩藏的祕密,以及那種不灑狗血、卻讓人感到椎心刺痛的情緒,演得入木三分。



看這樣的電影,勢必要有點耐性。你帶著疑問看女主角被久別重逢的妹妹接回家;看到妹妹沒有生育、而以領養取代的決定;妹夫對她過度禮貌、但聽到妻子把小孩交給她照料後的激烈反應;似乎都跟女主角的「神祕過往」有所關聯。直到影片演了半小時後,才終於從她口中道出自己消失多年的理由。然而這個公開的「說法」,並不代表著「真相」。那說不出或不肯說的,牽引著你繼續往下看,直到最後一刻,終於爆發開來。



為什麼不早說穿呢?倒不是謎底揭曉時,會有多勁爆;而是在這股冷靜、壓抑的氛圍當中,那股小心翼翼,這才道出人生真正的難、確切的苦。簡單的同情與宣洩,都不會改變已成定局的罪惡,差別在於如何從自囚的牢籠中解脫。但這談何容易?先不論當事人是否願意放下,周遭的好奇、排擠、疑慮、甚至否定,都會讓一小步走得分外艱辛。諷刺的是,女主角道出真相後,讓應徵她的老闆立即下達逐客令,卻讓一桌不明就裡的知識份子當成高級笑話來聽。而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僅需要牽動一下嘴角,或是在苦笑中逐漸濕濡眼眶,就為這個角色賦予了靈魂的重量。



相較於她的由冷而熱,飾演妹妹的艾莎齊柏斯汀、這位15年前在「米娜的故事」讓我們眼睛一亮的女星,則像個不肯停歇的發電機,她的不離不棄,以及對姊姊近乎執著的思念,融化了時間與空間的隔離。誰說「我一直深愛著你」只能用在男女愛情?當全世界都選擇背對主角的時候,妹妹的正面以對,需要多強的愛與勇氣!而女主角被視為罪大惡極的行為,竟源於一份錐心刺骨的親情,更教人欷噓不已。



這乍聽下很容易陷入窠臼的故事,經由菲利浦克勞戴優雅細膩的劇本,再透過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艾莎齊柏斯汀旗鼓相當的表演,既剖示了人的無助、孤寂、掙扎與挫敗,也在淡然之中,不做作地朝向愛與信任,試探摸索。



最迷人的是影片最後,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那連聲兩句:「我在這裡!」既是對回家者詢問「有人在家嗎?」的答覆,更是對守在一旁的妹妹充滿感情的回應。語氣變化之間,舉頭回眸之際,像把千言萬語都壓縮在幾個字裡,演到了爐火純青,也加深了電影的意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