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  西藏正念書

有點像是在禪堂聽師父講經

一點一滴的在心底沉澱 學習

讀書 靜坐  有時可說是生活反省的一種方式

因為 常常我們的心迷惑於外界事物而隨之盲目打轉

毫無意義 本能反應式的念頭佔據了我們的心

而其實 那是很被動的  是被生活的一切發生追趕著的

想想看 一天到晚被忙碌的念頭追著跑

人怎麼可能不疲憊 不憂慮 不焦躁呢



正確的心念 指的是能掌握  醒覺自己的每一個念頭

如果你的每個起心動念都是正向的 喜悅的 慈悲的 積極的

想想看 這會是一股多豐沛的  敞開 的泉源

古詩不是就說
問渠哪得清如許  爲有源頭活水來

正確的心念就好比源頭活水

你自己就可以是個太陽



運用在生活中

譬如 我想放下對現在住的房子的不捨與依戀

我知道我的不捨造成我對房東的一些生氣與批評

可是 實際上來說  誰願意賠錢賣房子呢

我決定不將自己的心思放在生氣抱怨上 

轉個念頭 只是想想 啊 真的很喜歡這個房子

不知道能享受多久 所以 我要在這裡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 

也放下對房東一些負面的想法了  甚至覺得她比我受苦多了

想想 有這麼多好鄰居 管理員 都對我好

我真的很幸福 

這樣想之後 真的心裡柔軟多了

心裡柔軟的感覺真的很好

常常 這是一種磁吸的力量

我願意以善的方式來看這個世界

我也信任這世界會以善回應我



這好似是一個功課

我希望自己一輩子都謹記這樣一個慈悲的功課

達賴喇嘛曾說過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個喇嘛被中國軍隊關入大牢

受盡酷刑折磨

後來幸運被釋放了

有人問起喇嘛的感想

老喇嘛說 他最擔心的  

是自己在這樣的嚴酷境遇下 會失去對人的慈悲

每每唸到這一段 都會讓我一直流淚

這是一種多大的證量

即使遭受對方如何的欺凌

老喇嘛想的竟然只是原諒他人 與 修習慈悲心

回想起來 前幾天很生氣房東的我

真是太卑微了

生命是一個漫長的學習

我祈願自己真的能學習到佛法裡頭說的很多的教義

這比生活中很多的享樂對我而言還來得重要許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