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公休.jpg
「你知道媽媽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嗎?」一句很簡單的問話讓我的淚水汨汨滑落臉頰。
不遠處也傳來一位男生的低聲啜泣。

    金馬與亞太雙料影后陸小芬女士,在息影20餘年後再度接演「本日公休」一片。當年盛極一時紅遍滿天的陸小芬,與當年翹首欣羨、喜愛她的影迷們,都同樣在人生旅途的風雨飄游中,走過20年幾度日昇月落、花開花謝的歲月流轉。

    陸小芬詮釋一位一輩子只堅持做好一件事情的傳統家庭理髮院老闆,熟練的理髮剪髮動作與客人之間的溫暖互動,串連起彼此長長一生的豐富生命風景。堅持當初承學於理髮師傅初心的阿蕊,對總是來找她理髮的的顧客如家人般的慈心誠心以待。楞嚴經說:「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愛與同理心是人與人之間因果業緣的最重要橋樑與聯繫。生活中充滿著各種各樣的情節,在我們熟悉的街頭巷弄中上演著。有歡喜相聚也有愛別離,有生之喜悅,也免不了蒼老荒涼與凋零。於是,不管是一個人的單獨,兩個人或牽手的陪伴,或背叛的決離,芸芸眾生中,總是有那麼一顆溫暖單純的心可以讓我們取暖。

    簡單的場景,單純人情味的美好與微溫,暖和著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偶有的跌宕顛仆。看盡許多人生命故事的阿蕊,也必得學著放下對死別的哀傷與無法復合的姻緣的滯礙與執念。我想起「俗女養成記」中那個到頭來只想放下自己這一生為人妻為人母、為人祖母的標籤的阿嬤,生命的終點,她只想探源回溯,成為那個單純只是自己名字的女性。

    陸小芬以其息影後含蘊了20年的豐富生命淬鍊與經驗,精湛自然的詮釋這個角色。阿蕊是一個我們在巷弄街頭處處可以錯身瞥見的平凡身影,阿蕊,她更是每一個芸芸眾生中的我們自己。

    她讓我們在這個世事紛紜變遷的流光中,還能偶爾靜心顧盼回眸,讓我們照見自己本然面目中的單純而柔美的生命底蘊與質地。

    於是,我們可以因此而不迷路,因為,那單純而豐美的人與人之間生命本然之愛,依舊為每一個單獨的靈魂曖曖內含光,點燃一盞溫暖的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