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秋, 陽光烈燄,還好,還有一點風

風依舊吹得輕響,我聽見風的聲音,有著一絲太平山雲霧中的秋涼

 

告別了小巨蛋太極拳比賽空氣中充滿競賽壓力、興奮的張力氛圍

參與競賽者或失落或得意的種種情緒跌宕與思索

這個傍晚,我回來之後

換下出外穿的白衣藍裙

將輕掩的淡紫色印度花紋窗簾拉開,讓更多的空氣湧入房內

在月光白、小巧的薄瓷茶碗中倒入名為〈隱祕的西藏香〉

香煙裊裊,淨化、帶離我身上殘留的外頭空氣的塵染

在榻榻米上坐了幾分鐘

按下音響裡頭置放的藏佛音樂  

在老喇嘛低沉吟誦的梵咒喉唱振動裡頭  

沒什麼想法地發著呆,

彷彿在等待著一種模模糊糊的在外頭被沾惹的沉重與爭強的欲望、落寞的低沉感慢慢的流逝

然後我倚著牆邊斜躺下來,拿起榻榻米上的一本書

翻開書籤夾註的上次中斷的那一扉頁

讓其中的文字逐漸地、無聲地帶領我離開那不屬於我的情緒紛飛

越走越遠 

直到,我回到我自己,

而世界,

退得很遠

 

世界很遠

每天除了出外上班

大部分的時間,我在房間工作、讀書、思考、無念

我讀著上次中斷的這書本上的一頁文字…

    深夜或午後,當師父們都在休息,我往往會上去大殿,找一個蒲團坐下來,獨自面對著佛,也面對自己、慢慢數息,收斂和調整那或許猶疑散漫的心。本來就很難見到外人進出的一天裡,這時,真正是四周都沒有人了,一個完全屬於我自己的很小的天地,真的與他人無涉,好像氣魄不宏大,卻又常常讓人覺得身處在一個無限廣邃的空間裡,單純,無害,自由,歡喜。

                                          陳列『躊躇之歌』- 〈歧路〉

 

請把心靜下來吧

我在手機上按下這幾個字,傳給一位好友

有時候你在生命中的某一個時刻被一件事情大大撼動、搖晃了你的根

這個時候,急促發言或思考往往都夾帶著情緒的烈燄暴風

那往往都是刺人傷人與不理性的

而烈火也往往炙傷了自己

請先靜下來吧,然後再思考、運籌帷幄下一步

這世界的確存在著許多難解的不公不義

然而,站在一個更高的視野

我看不出有何不同,每一種發生都是存在最神聖的安排

時光在流動著,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可是我們可以在每一種變動中穩穩地立著,找到最有力的位置著根

我憶起那一年第一次參加太極拳比賽,原以為最淡定無求的我,

在眾人期盼看好中拿了倒數第二名,足足哭了三天,

想到這件事淚水便如旋開的水龍頭般流個不止

隔一年,上帝為了回應我的如海般的巨量淚水

賞我一個最幽默的第一名,三人參賽,其中一人缺席棄賽,另一人打到一半忘招了

彷彿是奧修的神祕玫瑰靜心

你先是大哭七天,不為啥的只是盡情嚎啕

接著大笑七天,

在也無哭無笑之後,於是,你方可來到七天無盡的神秘靜默

因為,情緒流動了,

哭也好,笑也好,憤怒也好,悲傷也好,

沒有必要停留在哪一個點

都會過去

 

你真正要做的,只是把自己準備到最好

即使處在逆境,仍然把自己安頓在最好的狀態、最安然的笑容

然後只是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一步一步踏實的邁進

這樣的穩定,其實才是最巨大的力量、最震懾人的

在人性中很難做到,可這才是生命的修練……

只有把心安靜穩定下來,才能成就這些

 

 

神秘玫瑰靜心 

 

    神秘玫瑰的象徵就是如果一個人小心翼翼地照料與生俱來的種子,給它好的土壤,給它好的環境和適當的震動,走上了正確道路,種子就能開始成長,然後最終的成長是以神秘的玫瑰為象徵——那時你的本性開花,所有的花瓣都打開,散發出美麗的芬芳。

 

    對於那些想要更進一步的人,我已選擇創造了一種新的靜心治療。第一部分將是笑——三個小時,人們只是毫無理由的笑,一旦他們的笑開始停下來,他們就再說:“呀呼(Y aa一HOO)!”而笑又會回來,不斷地挖掘三個小時,你會對在你本性中積聚了那麼多層的塵埃而感到驚訝,笑會像把利劍將它們斬除,持續進行七天,每天三個小時……你無法想像會有多少變化進入你的本性。

 

    然後第二部分就流淚,第一部分搬走了一切妨礙你笑的東西——所有過去人類的禁忌,所有的壓抑,它都將它們除掉,它給你內在帶來了一個新的空間。但是你還必須跨越一些臺階,以到達你的本性的神殿,因為你已壓抑了如此多的悲傷,如此多的失望,如此多的焦慮,如此多的眼淚——它們都在那兒埋沒你,摧毀你的美麗,你的優雅,你的快樂。

 

    在古老的蒙古,他們有一個舊的觀念,就是每一個生命中無論什麼痛苦都是壓抑的……痛苦之所以被壓抑,因為沒人想要它,你不要變得痛苦,所以你壓抑它,你逃避它,到某個地方看著它,但它卻還在裏面。

 

    蒙古的觀念是——我也同意——它一世接一世一直在你裏面沉積著,它幾乎變成了痛苦的堅硬的外殼。如果你進入內在,你會發現兩者:笑和淚。

 

    那就是為什麼有時候你正在笑時,突然地,你發現眼淚也開始與笑一起流了出來——非常混亂,因為通常我們認為它們是相反的,當你滿臉是淚的時候,這不是笑的時候,當你在笑的時候,就沒有理由流淚,但是存在並不相信你的概念和思想方式,存在超越你所有的概念,它是雙重的,是基於雙重性的。白天和夜晚,笑和淚,痛苦和快樂,它們都在一起。

 

    當一個人到達他的最內在的本性時,他會發現第一層是笑,而第二層就是痛苦,是眼淚。

 

    所以你必須在七天裏,讓你自己流淚、痛苦,沒有任何理由——只是準備好流淚。你在阻止它們,不要阻止它們,每當你感  覺它們出不來時,只要說:“呀呼(Yaa—Hoo)!”這些是純粹的聲音,被用作一種技巧,會將你全部的笑和你全部的淚帶出來,完全地淨化你,好讓你能成為一個天真的孩子。

 

    最後,第三部分就是觀照——山上的觀看者。最終,在笑和淚之後,只有一種觀照的寧靜。觀照本身會自動地去壓抑,當你觀照它,眼淚就停止了,它就會潛伏起來。而這個靜心事先就已擺脫了笑和淚,以至於在你的觀照中沒什麼壓抑的東西,那麼這個觀照只是打開一個清純的天空,所以,七天裏你只是體驗了一種潔淨。

 

    這完全就是我的靜心。

 

    沒有一種靜心會像這種技巧帶給如此多的東西,你會對此感到驚訝。這就是我的許多靜心體驗,必須要做的就是要打破你內在的兩個層面。你的笑曾被壓抑,你曾被告知:“不要笑,這是件嚴肅的事。”在教堂裏,或者在大學的課堂上……你不能笑。所以第一層就是笑,但是一旦笑結束了,你會突然地發現你自己充滿淚水、痛苦。但那也會是一個偉大的如釋重負的現象,許多世的痛苦和苦難會消失,如果你能擺脫這兩層,那麼你已經找到了你自己。“呀呼”或者“呀”的詞是沒有含義的,這些只是技巧,使用這些聲音的目的,就是要進入你自己的本性。

 

    我已經發明了許多靜心,但或許這會是最基本的和最基礎的一種,它能接管整個世界……

 

    每個社會已經做了那麼多有害的事,它們阻止你的快樂和你的眼淚。如果一個老人開始哭了,你會說:“你在做什麼?你應感到害羞,你不是個小孩,當你哭時,有人拿走了你的香蕉,再去拿根香蕉,但是不要哭了。”

 

    只要看看——如果你站在街上開始哭泣,一群人會圍上來安慰你:“不要哭!無論發生了什麼,忘了這一切,它已經發生了。”沒人知道發生了什麼,沒人能幫助你,但是每個人都會試圖說——“不要哭!”理由就是如果你再一直哭下去,他們也會開始一哭,因為他們也已是充滿淚水,那些眼淚正在眼眶裏。

 

    這是健康的哭,流淚,笑。現代科學家發現,哭泣,流淚,笑是非常健康的,不僅是生理上的,而且也是心理上的。它們很能保持你的心智健全,整個人類已成了一隻小杜鵑。只是因為沒人會盡情地笑,因為周圍所有的人會說:“你在幹什麼?你是小孩?——在這個年紀?你的孩子們會怎樣以為?保持安靜!”

 

    如果你沒有任何理由哭泣和流淚,只是把它作為一種練習,一種靜心……沒人會相信。眼淚從來不會作為靜心被人接受,而我要告訴你,它們不僅僅是一種靜心,而且也是一種藥,你會有更好的視力,你會有更好的內在視力,我在教給你一個非常基本的技巧,新鮮的和不曾被用過的,而毫無疑問,這將成為世界性的,因為它的效果會在任何人身上顯示出來,人會變得更年輕,人會變得更有愛心,人會變得優雅,人會變得更能適應新的環境,更少的盲從,人會變得更快樂、更神聖。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需要一個很好的心靈淨化,清除過去的一切禁忌,笑和淚能做兩件事,眼淚會帶走所有藏在你內心的痛苦,笑會帶走所有阻礙你狂喜的東西,一旦你學會了這個藝術,你會感到非常驚訝:為什麼在此以前從來沒人告訴我?有一個理由:沒人想要人類去擁有玫瑰花的新鮮、芬芳和美麗。

 

    我曾稱這個系列演講為“神秘玫瑰”。“呀呼!”就是將神秘玫瑰帶入你的中心,打開你的中心,釋放你的芳香的咒語,而神秘的玫瑰就是你的內在本性的圓滿。 

 

要  領

 

這個靜心有三個部分,共二十一天,也能被分開單獨做。

 

 一、有關笑的要領

 

    真正的笑不是笑任何事情,它只是你內在的顯現,就像樹上的一朵花開了,它沒有理由、沒有理性的解釋,它是神秘的,所以用神秘的玫瑰作象徵。

 

    共有七天。先用一些時間大聲叫“呀呼!”作為開始,然後就毫無原因的笑四十五分鐘,你或是坐著,或是躺著,有人發現躺著能幫助放鬆胃部的肌肉,並且讓能量更容易運動;有些人發現在身上蓋條被單,或者抓住他們自己的腿懸空能幫助他們將他們內在的突和格格笑的童真帶出來,著重點就是要找到你內在的笑,毫無理由的笑,所以你的眼睛通常是閉著的,不過,與你的朋友的眼光相接觸來點燃笑,那也很好。

 

    讓你的身體微微轉動,帶著你內在的天真的孩子作遊戲,讓你自己盡情地笑。

 

    有時,你或許會遇到障礙,它已存在了好幾個世紀,它阻礙你的笑,當這種情況發生,就大叫:“呀呼!”或者發出毫無意義的聲音,直到笑再次出現。

 

    放開:在大笑階段結束時,完全靜靜地坐著,閉上眼睛,幾分鐘,身體不動,就像一座雕塑,在內在集中所有的能且。然後放開:完全放鬆你的身體,讓它倒下來,不出任何努力或者控制。當你感覺準備好了,再坐起來,靜靜地坐著,觀照十五分鐘。

 

    二、有關哭的要領

 

    一旦笑結束了,你將會發現自己充滿眼淚和痛苦,但那也將是一種偉大的如釋重負的現象,許多的痛苦和苦難將會消逝。如果你能擺脫這兩層,你就找到了你自己。

 

    第二個星期,由輕輕地說一會兒,“呀呸”開始,只是讓你自己哭四十五分鐘,你或許需要使房間稍微暗些來幫助你進入你的悲傷,你可以坐著或躺著,閉上你的眼睛,深深地投入你所有的感情,那樣會使你哭。

 

    讓你自己真正地、投入地哭,來淨化你的心並卸下你心靈的重負。感覺所有你被壓抑的傷害和苦難之閘門被衝破了——讓淚水氾濫。如果你哭了一會後感到障礙或感覺想瞌睡,就去發些無意義的聲音,動一下你的身體,或者再說幾次“呀呼”,眼淚會出來,只是不要阻止它們。

 

    放開:每天在哭的階段結束時,靜靜地坐一會兒,然後進入放鬆狀態, 與你在大笑階段時做的一樣。

 

    在哭的這一星期裏,向任何能帶來眼淚的情形打開,讓你自己變得易受傷害。

 

    三、有關山上的觀看者的要領

 

    第三個星期,靜靜地坐著,坐一段時間,你感覺會很舒服,然後輕輕地舞蹈,配上動人的音樂。

 

    你可以坐在地板上,或者坐在椅子上,你的頭和背應該盡可能的直,閉上你的眼睛,自然的呼吸著。

 

    放鬆,覺知,變得如同一個山上的觀看者,無論什麼經過,只是觀照,這個觀照的過程就是靜心,你看到什麼並不重要。記住,不要變得認同或者迷失在經過的事情中:思想、感情、身體的感覺、判斷。

 

    靜坐以後,根據你自己的選擇,放些柔和的音樂,並舞蹈,讓身體找到它自己的動作,當你舞蹈時,繼續觀照,不要迷失在音樂中。

 

    四、一些有益的關鍵點

 

    在整個二十一天期間內,最好要避免其他宣洩性的靜心或課程(如:動態靜心或空達裏尼靜心,或像呼吸、情感的釋放、生物能的課程)。

 

    如果你是與朋友們一起做神秘的玫瑰的靜心的話,那麼在靜心期間,不要互相講話。

 

    許多人在笑的一周或哭的一周內,會遇到憤怒這一層面,沒有必要停留在其中,讓它通過發些無意義的聲音和身體的運動來表達,然後又轉到笑或哭。

    慶祝你的笑,慶祝你的淚,慶祝你靜靜地觀照的時刻!

摘錄自 靜心觀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