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賴喇嘛十問

裡頭提到  曼荼羅雕刻的過程---

這是象徵佛教哲學的巨幅雕刻

完全是用彩色的沙雕刻而成的

可能要花上一個月才能做好一幅

這是複雜的浩大工程

充滿了誦經 儀式  和瑣碎的設計

曼荼羅本身就是立體的設計

想像中的皇宮

從外面走到中央

就等於是人生的旅程

在西方 如此精緻的創作

一定會掛在附近的牆上展覽

甚至還會捐給當地的美術館

但在這裡不可能

在完成後沒多久

就要故意破壞曼荼羅

把沙子倒進附近的河裡

重點是要說明

世事都是無常的

太戀棧終究都會感覺失落或悲傷.....




世事都是無常

每天看報紙

甚至在公司附近老是看到不斷換著新面孔的商家店面

就能深切的感受到了



前陣子回台南參觀台灣文學館

正好有西藏的文化展

也看了一些唐卡

當然 唐卡和曼荼羅是不一樣的

只是 看了很多西藏的人文宗教歷史文化的記錄



對於中共對西藏犯下如此重的惡行

我真的很佩服 達賴喇嘛還能堅持以無暴力的和平來寬恕 來面對

而這並不只是他一個人內心的包容而已

他甚至要領導整個西藏的人民來學習寬恕

平心靜氣接受 繼續深度實踐佛教哲學

更以這樣的思維去教導人類

和平的真諦



越是深入了解中國與西藏的糾葛歷史

越是覺得  這是了不得的宗教領導人物最艱難所肩負的任務

而除非徹底洞澈這個 無常的道理

並且真的實踐  平等心 的真義

能超越 愛恨的兩極

以一個宏觀的角度去思考 去跳脫

而這即是智慧之所在吧

而這不是台灣  以及許多充斥宗教爭戰的地方最欠缺的智慧嗎

.....

我真的很希望達賴喇嘛能再次造訪台灣

上次他來 我正是兵荒馬亂

但每天仔細看著他的新聞

或許

我也要學拍攝達賴喇嘛十問的導演

開始寫信給他了呢

學英文真好用啊

.....



ps

達賴喇嘛十問

我是上完太極拳課之後

在中山國中站旁的三民書局買的

博客來一定也訂得到

裡頭收集非常多珍貴的鏡頭



我不能想像去盜拷貝這個片子

有些不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