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上報導清大情殺案被釋放出來的洪曉慧

被關了11年之後回到家

看到媽媽之後 跪了下來

兩人相擁而泣



多年以前

生完小女生的第五天

我抱著她坐自強號回台南

一踏入家門

見到媽媽

也是雙腳一跪

泣不成聲

在這之前

我已離家好久了



可以想見洪小姐母女兩人心中的糾葛沉重悲痛是更萬千百倍於當年我之不孝於父母了



而那相對被傷害的一方呢?

誰又去記載他們的傷痕?

這人世間的天平究竟如何稱量?



我想起西藏的沉痛歷史

想起猶太人 納粹殺害數百萬人

想起紅色高棉



我想著

因為人類的歷史上背負著太多生命的重擔

很多事情糾結無法說

於是 必得託付自己之小我於一個更大更大的大我

才能撫慰自己心中那不知如何訴說的情感吧



怎麼走得過去呢?

感同心受領會別人的苦痛

但那畢竟不是我啊

那他們到底是如何走過的呢?

要如何穿越每個暗夜的哭泣?

而看著這麼多人都走過他們生命中的幽谷

你才會有信心與力量也面對自己生活中的困境吧



嗡嘛呢巴咪吽

願天下眾生都能找到內心的和平 寧靜 喜悅  力量

也發展出內心的慈悲與憐憫去對待他人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 也無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