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e7.jpg

 



我很喜歡說故事  也很喜歡聽故事

說故事的人本身有一種特別的神祕感

每一個故事章節間的停頓  空白 與 呼吸聲

總是吸引著你的注意力 你的心跳跟著他鋪陳的故事張力而跳動著

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裡面

由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的英國貴婦凱薩琳,

集學者、畫家、考古探險家、飛行員的頭銜於一身

而真正讓男主角艾莫西陷入情海的

卻是在夜晚的沙漠塵沙飛揚中

緩緩敘說著 故事 的那個美麗 神秘 智慧的凱薩琳

是這樣的凱薩琳勾走了艾莫西的魂







擅長說故事的人為聽故事的人帶來想像的畫面與音樂

它敘說故事的節奏流暢

仿若一首詩歌的抑揚頓挫

Julia老師在說 潛水鐘與蝴蝶  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這兩本書時

會讓你迫不急待想把書再看一遍

而有一次她一面放著齊豫唱的  Who ever find this,I love you

一面解說歌詞

那歡樂夏日過後的蕭瑟秋天

秋風揚起 掃落一地的落葉

孤獨的老人從地上拾起那一張來自孤單小女孩所寫的紙條的那個身影

也讓我在重聽這首歌時深深感受那種人落入孤獨的困境與荒蕪



用說故事的敘事手法拍攝的電影總是比平鋪直敘的情節鋪陳還來得令我記憶深刻

因為跳脫在故事之外的

是一個已經超越情節的旁觀者

像電影 鴻孕當頭 的小女生Juno

真正身歷其境的那種恐懼擔心

面對外界壓力指責的困頓

原本激烈衝突的情緒

在故事的框架外被稀釋昇華到一種了然的明白

事過境遷的釋懷與成熟

平鋪直敘的鋪陳之下

反倒有一種幽默的自謔



懂得說故事的人可以穿透每個人內心搬演的故事

他能敏感地嗅出在每個人故事背後所可能揭露的

---荒涼中的華麗  卑微中的高貴  絕望背後的光明

也因此

信仰  愛 希望  夢想與堅持才真正是滋養生命的食糧

帶領人超越自己生命中所面臨的各種情境

找到那一份飛翔的自由與海闊天空      



海角七號的導演無疑是個說故事的高手

在每一個人各自的故事裡面

用一縷情牽60年思念纏綿的細線交織牽繫成這樣一部淚水與笑聲的電影

已經很久沒看台灣電影的我

在電影放映結束後

不禁為這部片子鼓掌致敬

我相信它的票房將會朝兩億挺進

我以  深深的寧靜  向這部片子的所有演員表達我的感謝(看完之後 我感動地竟無法言語)

以及我對於台灣這片土地深深的 永恆的愛

你們真是太棒了

海角七號  已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奧斯卡

我相信這部片子所帶來的感動

將會持續在台灣每個人的心底深處

延燒成漫天的燦爛







看完電影再看導演及男女主角的 心路歷程吧

http://tw.youtube.com/watch?v=t0ERdjik8g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