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out a Boy




取自 網路影評



「非關男孩」某種程度地令我驚訝,我原先以為可能又是一部花心少爺不願給予對方承諾、無法安定下來的俗套浪漫愛情喜劇,其實不然,這是一部關於如何從自以為能夠遠離人群、抱持遊戲人間的生活態度,到發現自己與周圍的人息息相關,而終於領悟到融入人群是幸福的一件事。

 

本片改編自英國作家尼克霍恩的小說,拍成電影依然保有濃厚的作家自述味道。主角休葛蘭以及小男孩總是對於週遭的變化觀察入微,利用旁白方式呈現他們的思考狀態,你會發現從他們的眼中看世界立即活潑有趣了起來。雖然休葛蘭在片中起初設定成渾蛋、窩囊廢的形象,但他對於人心的細膩觀察,言談舉止間充分流露幽默感。我不確定這兩種性格是否衝突,你會覺得他相當討人喜愛深得人心,可以確定休葛蘭下屆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入圍跑不掉了。

 

休葛蘭在片中飾演一名衣食無虞的少爺,他不用工作、沒有煩惱、不想跟任何人有瓜葛,釣美眉只是虛應工夫排遣時光從不真心相待,他認為一個人的生活無憂無慮可以過的很好,直到一名時常感到孤獨的小男孩意外闖進了他的生命裡,和休葛蘭瀟灑迷人、友誼唾手可得的狀態完全相反。因此每當休葛蘭一點點的無心插柳都令小男孩感動莫名,而將他視為自己最好的大朋友,隨著兩人彼此互相幫助照料,他們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令休葛蘭重新檢視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自己的舉手之勞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價值連城,因為富裕慣了才不懂得什麼是珍惜。在敞開心房後,他獲得了更多金錢無法換來的友情、愛情,也讓生命終於變得有意義。

 

愛情在本片中的比重微不足道,使得本片在眾多愛情喜劇中顯得獨樹一格,片名如果取成「非關男女」或許會恰當些,男女關係發展在本片中比較像是玩世不恭與真心付出的對照組,什麼樣的行動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本片都有簡單明瞭的呈現,並無針對特定對象或是在結局出現配對成功的情況,故仍舊顯現不凡。

 

封閉自己離群索居的想法可能牽涉一些精神問題的探討,我見過最深入剖析的是「美麗境界」原著傳記小說。「非關男孩」雖然對於外界的觀察力敏銳,卻鮮少著墨在心境轉折上,缺乏對於成長背景的前因後果詳加解說,富人未必個個是孤島,應該能有個更有力的心理障礙原因才是,然而我想「非關男孩」其實是部輕鬆喜劇,撇開不夠深入的問題,它聰明、幽默、感性,令人如沐春風、流連忘返。





因為Julia老師的推薦

利用颱風天看了這一部 about a boy

休葛蘭也是我喜愛的演員之一

這部片子要傳達的主題

是  ---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



不過

我想

當你活到夠成熟的時候

所謂孤不孤島就不再是你care的一個點了

我想  那是一種選擇的角度

只要你覺得自己夠強壯

選擇單獨也未嘗不可



譬如我就很欣賞一個美國的女詩人

忘了她名字了

她一生都單獨一人

穿著永遠是簡單白色的色彩

她離群索居

卻創作了美麗傳世的詩集



劇中的休葛蘭的孤獨是因為他沒有自己的創作力

所以生命的熱情之火快熄滅了

現實生活中

如果你自己的內在之火不能靠自己點燃

你外在環境有再多的朋友

你內心還是會覺得空虛的



這就是生命的弔詭

也是真相



不過電影只是一種思維的表達

你選擇了一個角度或幾個角度

然後透過故事情節的安排 導演的觀點來說故事

非關男孩 非關男女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

這已經是一部有點味道 深度的電影了

你在內在可以保持單獨

但你可以強壯你內在的力量

去為別人點燃很多的光亮



休葛蘭---嗯  他詮釋這類的角色時 真的是演得不錯

不過 愛上這樣的人 真是太有挑戰性了



也許 跟昨天看的  巴黎小情歌  的一句對白可以產生一些連結



  愛我少一點   

  愛我久一點

關於人際關係  情感啊

雖然 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

但sometimes

還是把自己丟進一座孤島

或許你比較容易加快自己成長的腳步...



哈哈 不要聽我的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啦

我向來喜愛自己一個人

我是我自己的孤島的島主....

泅泳在自己的心靈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