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雨季 持續一整天不曾歇止的綿密雨中

參加了女兒的國中畢業典禮

除了修女還能保持鎮定跟淑女般的沉靜舉止之外

整個禮堂裡的小女生簡直是陷入一片激情的瘋狂

依序上台領取各種不同獎項的同學

台下一片熱烈歡呼 為她們鼓掌激勵的尖叫  喝采

最壓軸的是最後一個很特別的獎項---勤學勇氣獎

突然的 整個喧鬧的禮堂安靜了下來



這是特別頒給女兒班上的同學 吳蒨

吳蒨在國一時 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  非常優秀  父母都是原住民

當初我就很特別注意這個名字

後來國二時  聽女兒說她生病了 休學了

我才輾轉從同學媽媽處驚訝的知道 吳蒨得了血癌



修女校長特別的介紹了她

因為 吳蒨今年也和同學一樣參加了學測

而且 已經住院2年 沒有上學的她 

在病榻上一樣勤學的考了個251分(這樣的高分 如果不生病 相信鐵定是300分以上  保證高分進北一女)

  全場的家長來賓同學全都站起來熱烈的鼓掌

我也是 拍手拍得手都紅起來了

斗大的淚珠一顆一顆忍不住的滑落臉龐

吳蒨緩緩的步履走過台下

好多師長 同學過來護持著她

她慢慢的一步一步邁向舞台中間

吳蒨媽媽也隨之走在她的身後

吳蒨和所有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一樣穿著崇光女中白衣藍裙的制服

唯一的不同是頂著一顆因為化療而不得不的光頭

清瘦的身影站在台上

對照台下滿滿的人影顯得單薄而孤單

可是 這樣纖弱的身影卻蘊含著多大的能量啊

要不然 怎麼有力氣去準備基本學測呢  

台下所有起立向她的努力奮鬥精神致敬 一波一波接連一波從無間斷的熱烈掌聲

崇光的小女生們扯破喉嚨嘶喊著

   吳蒨   我愛妳!

   吳蒨   妳真的好棒!

   吳蒨   加油!



這是這次參加畢業典禮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基測之後

很多父母 同學  

在整個群體意識的相互影響之下

難免會有比較 競爭的心理

滿意 或者不滿意考試的成績

可是在吳蒨站在台上的那一刻

我的內在被真真實實的撼動了

常常我們忘記到底什麼才是真實的

我們的內在之眼原來是發光的

它會引導我們把光 照進黑暗之中

只要你保持寧靜  保持意識的覺醒 

你就會看見 究竟什麼才是事實的真相

而不只是認同於一個幻覺

人生的道路很長 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競爭總是不斷

我們給孩子的到底是要教導她只懂得贏得比賽?

還是要教她愛 慈悲 與寬容?

是要教他只看見自己的分數 在意 計較自己的短處與不足?

還是要教她學習放下 學習接受當下所擁有的?

是要教他羨慕忌妒那遠處的?

還是教她學會處處感恩與事事珍惜?

教她勇氣 教她學會尊重別人  疼惜別人  對別人的成功給予祝福 敬重別人的辛苦努力

也懂得自重  發揮自己  珍愛自己的人生

很多生命的教導遠比她考上第一志願還更來得重要太多了



我相信這一屆崇光的小女生們在矇懂青澀的年紀

必定也或多或少從吳蒨的身上學習到最寶貴的一課

..........

吳蒨

妳---真的好棒!



當然

我也要祝福我的寶貝女兒

恭喜妳畢業了!

妳真的好棒!

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