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公司書架上看到一本書

 

越看越好玩  書名是  武藝中的禪

 

作者是個老美  跟李小龍學了好一陣子武術 

 

他自己則練武大半輩子

 

……

 

動作之中的休止  也是我的秘密之一

 

許多武師以雷霆萬鈞之勢攻擊對方

 

卻沒有考慮到攻擊的效果

 

當我攻擊時  我總是試著休止下來  停止動作

 

以研究我的對手和他的反應

 

然後再進行下一個動作

 

我把休止和寧靜容納在動作之中

 

讓我有時間感覺我自己和對手的心路歷程

 

………….    



                                                               
李小龍




認識真正的威脅

在我開始學武藝之前

我很容易被力的假象所嚇唬

 

 

 

 

 

 

來勢洶洶的威脅倔強不妥協的人  魁梧粗壯的人

 

傲慢自大的知識份子  面目可憎的汽車商

 

每回一碰上這些人  我常以極端的態度反應

 

有時候  我會很快就從現場退縮

 

感到渾身不自在  窘迫  並對自己發脾氣

 

有時  我卻立刻不假辭色怒斥對方

 

把自己捲入立刻衝突中

 

在道館中

 

當我面對兇猛的對手時

 

我的反應也常常一樣

 

變得緊張  臉紅劍拔弩張

 

 

 

有一天

 

李小龍把我帶到我家的車道上

 

他要我站著不動  並把一隻腳盡量往前伸

 

然後  他要我慢慢弟轉個圓圈

 

他就拿著粉筆在我腳所伸到之處劃記號

 

 

 

 

 

 

 

 

 

 

 

李小龍於是隔著一段距離站在圓圈之外

 

對著我猛揮拳和作些佯攻的動作

 

我僵住了  等待著他的攻擊

 

你太緊張了  他說  但又為什麼呢  從這個距離  我根本傷不到你

 

他把距離稍微縮短一些

 

直到他的腳侵入我的圓周為止

 

我又開始緊張起來

 

 

 

李小龍再度揶揄我  我還沒有靠近到傷害你的程度

 

你有什麼好緊張的

 

突然間

 

李小龍整個人踏進我的圓圈  我出於本能的往後退

 

 

 

好極了  他說  你把你的圓圈往後挪了

 

因此  我再也威脅不到你  現在  假設我就站在你的圓圈邊緣上

 

我真的對你構成威脅嗎

 

 

 

我搖搖頭  不構成威脅    假設我在圓圈內  身體受到威脅  又該如何

 

 

 

李小龍說  當你的對手就在你的圓圈內你不能或不願進一步後退時

 

你就必須戰鬥  但在這之前  你必須控制你自己  維持安全的距離

 

 

 

當我的武藝能力增加時  我的信心也增加了

 

我可以冷靜的站在後面

 

讓對手在佯攻或威脅的企圖中筋疲力盡

 

因為我信心十足

 

我知道必要時  我可以打敗他們

 

 

 

..........................

 

 

 

這一篇 我喜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