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既然要將與那片土地密切相關的靈性物品拿到沒有意義的空間
為什麼還想加以保存呢?
我們認為,總有一天圖騰柱會腐爛,
森林會再長回來
所有的東西都讓它們消失在自然中就可以了
而且,那裡永遠都是神聖場域,
他們為什麼不明白這一點呢?
   極地的呼喚---星野道夫

進入20世紀的同時,強國的博物館擄掠蒐羅全世界具有歷史性價值意義的美術品
如 阿拉斯加 夏洛特皇后島的許多圖騰柱
而許多當地世代居住於此的原住民海達族卻只想讓那片神聖海域就此順其自然的腐朽荒廢
甚至對「設法保存對人類史而相當貴重的圖騰柱」這種想法嗤之以鼻且頑固拒絕

這一段敘述讓我反思良久
我們為保存一些東西所費盡的心力與耗費的時間精神 甚至因而激起的貪婪之心
反而帶離我們脫離了真正的永恆之美
我憶起約莫20年前到埃及,下塌之後便直驅開羅的博物館
有別於一般較先進國家博物館的富麗莊嚴
印象中的開羅博物館,裡頭亂無序錯落雜沓地堆滿了從地王墓穴挖掘出來的文物雕刻
而真正下到了金字塔裡頭,往往是徒留洞穴而空無一物了

日本國寶級星野道夫在阿拉斯加對大自然的壯闊所衍生的人類歷史感與歷經千萬年冰山冰河的浩闊震撼
相對於人類社會總想苦心積慮地打著保存文物旗號而進行的許多研究或是商業行為
究竟是真心還是暴力呢?

但是 印象中一走開羅博物館
敏感的我還是感覺得到那些古文物蘊藏的古老神秘能量麻麻癢癢得爬梳過我的心頭
讓我不禁肅然靜穆

博物館美術館的存在還是必要的
能讓世世代代的人類對生命的源流 宇宙的蒼茫創始感起著敬心
但人類在保存古物與保有其原地原貌的兩側天平
還是得取得一個適度的平衡才好
而且更重要的 是要永遠保持一顆謙遜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