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藝中的禪



本書作者封面上寫著是  漢寶伊

但博客來網站又寫著鈴木大拙

不知道正確與否

最近撿到一本志文出版社60年代出版的  日本禪學老師鈴木大拙的著作

<禪學隨筆>

如獲至寶  雖然裡頭有點斑駁 發黃

想買一本新的 但這本書已絕版了

看書中的編者前言

鈴木大拙的著作

許多在1945年東京大火中焚毀了(這次大火據說燒毀了4分之3的東京)

許多著作是鈴木教授在戰亂時期隱居在自己家中寫出的

<禪學隨筆>收錄了禪師七篇文章和講辭

這些文章最初是被登載在不同的期刊中

若不是被收集成書

怕也會湮沒在檔案或者時間的洪流中吧



書寫與出版是一件萬年大業

人生不過百年

而透過文字的紀錄

卻可以保留記載下許多人類思考的珍貴珠璣

有時讓我不免覺得

人真不過是個載具

而許多生命的宇宙的真理卻得透過人這個靈魂

才得以彰顯 傳承

我們經驗了思考了 反芻了 為生命奮戰過

然後留下文字記載

留待下一世下一世下一世...的人參考 學習

在此 人既偉大又渺小

到最後 不過就是如此

鈴木大拙禪學入門



空出你的杯子




        一九六四年的一個夏日,長堤運動場內的空氣悶熱而帶有汗臭。空氣調節故

障了,國際空手道大賽的觀眾,在看了幾個小時的比賽後,變得有點煩躁。那時

候,年度大賽的主辦人派克拿起麥克風,向大家介紹李小龍,李小龍準備示範空

手道。整個會場立即安靜下來,大家向前張望著。李小龍在電影生涯之前,早已

是武術圈中的傳奇人物了。



        李小龍身穿簡單、黑色、合身的功夫裝,走上突起的拳擊臺。他文靜地簡單

說明他的武藝,然後就開始示範。看一位身材魁梧、肌肉發達的男人表演空手道

,是很過癮的事。表演者展現純然、生龍活虎般的力,全場觀眾無不為之懾服。

但對我來說,能夠看到身材苗條的男人以使人目眩的速度發揮技巧,他的動作像

飛鳥一般的迅速和優美,更會叫我嘆為觀止。李小龍表演完之後,全場鴉雀無聲

,隨著又響起如雷的掌聲。



        幾個星期後,一位朋友替我安排興李小龍見面,我希望從他那兒獲得個別教

導。李小龍在選擇學生方面是很挑剔的,這次見面可說是給我一個試聽的機會。

因為他只個別傳授,沒有正式的道館,所以我們約定在我家見面。他準時來到,

我走向前院接他。乍看起來,他似乎比在臺上還小。他穿著合身的長運動褲和綠

色罩衫,露出結實的肌肉。當我們握手時,他微笑著,但立刻就轉入正題。

        「你為什麼要跟我學習?」他問。

        「因為我很喜歡你的表演,我也聽說你的功夫最好。」

        「你學過其他的武術嗎?」他問。

        「很久了。」我回答:「不過,不久前停止不練了,現在我想重頭開始。」



        李小龍點點頭,叫我表演我所知道的功夫。我們走到車道上,我就把從其他

師父所學得的功夫一套一套地表演,他很用心地看著。然後他就叫我做幾樣踢、

蹬的基本動作,並搥擊掛在車庫上的沙包。

        「你知道你必須忘掉你所學過的一切功夫,從頭開始嗎?」他問。

        「不知道。」我說。

        李小龍露出笑容,把手輕輕地放在我的肩膀上。

        「讓我告訴你一個我從師父那兒聽來的故事,」

        他說:「這是一個日本禪師接受一位大學教授邀請的問禪故事。」

   

        很明顯的,這位禪師從他們開始談話的時候,就覺得該大學教授對於學禪並

        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後者總是在發表他的意見和學識。禪師耐心地聽著,

        最後建議去喝茶。禪師把教授的杯子倒得滿滿的,而後仍繼績倒茶。

        教授看到茶杯的茶溢出來了,忍不住說:『茶杯滿了,不要再倒了。』

        就像這個杯子一樣,禪師說:『你充滿了你自己的意見和理論。除非你先空

        出你的杯子來,否則我怎麼樣教你禪呢?』



        李小龍盯著我的臉。「你知道這一層嗎?」

        「我知道。」我說:『你要我把過去知識和舊習慣的心空出來,如此我才能

        學習新的東西。』

        一點都不錯。李小龍說:『現在我們可以開始上第一課了。』



        這並不是說李小龍禁止我用批判的心對待他的教導。事實上,他歡迎討論,

        甚至辯論。但當我老是在某一點上鑽牛角尖時,他總是說,

        「至少先空出你的杯子,試試看。」



        後來,我知道李小龍身體力行他所教我的。年輕時,他在香港跟著名的武師

學習詠春拳的功夫。十幾歲他來到美國,他觀察派克的肯波空手道,從中學到了

他所喜歡的手的功夫。從跆拳道中,他學到了威力無比的踢法,使得這項韓國武

術如虎添翼。他也學習其他的武術,擷取他認為有用的技巧。雖然他被視為當代

功夫最好的高手之一,他卻一直在學習,一直在改變和進步。他確實讓他的杯子

空著。李小龍不僅將他的體能發展到圓滿的程度,他也藉著學禪來修心。他在洛

杉磯的住所,滿屋子都是用中文和英文寫成的禪書,從地板一直堆到天花板。



        自從我首次跟李小龍學武以來,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而且年逾五旬。雖然

我有超過半個世紀的生活經驗,但有時候對新觀念或新技巧仍會不耐煩。但當我

感到心煩氣躁或自以為是的時候,我就將李小龍教我的,拿來提醒自己,試著空

出杯子,以容納新的方法和觀念。這是我第一次學到的武藝中的禪,以及它在生

活上的應用,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它就是禪。



                   

                    
(詳閱『武藝中的禪』—慧炬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