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遊與藝---東西南北總天涯

作者:童元方

三民出版社

2011年2月初版



早晨順道進三民書局走一下

翻起這本書

竟讓我有點捨不得離開

足足坐看了一個多小時



童元方這個名字我從沒見過

細讀才赫然發現

她竟是陳之藩先生的妻子



昨天在誠品看的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作者原來是寫<蘇菲的世界>的那人

難怪還是以性靈世界的探討為主軸

但之所以讓我想買的因素

其實是很喜歡那種書信往來的分享 溝通與交流

人的一生能有一個好友

真正可以通信分享生命的並不容易

可遇不可求



而陳之藩跟童元方之間

據說陳先生是個愛寫信的傢伙

這本書上也提到這些 甚至也輯錄了片段書簡

我想  伴字是半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感覺到生命的完整

是因為生命中有另外一半的人跟自己的心意相通相連

才會成其為<伴>

 



那一代人的思考 筆觸 胸懷氣度 治學的態度

那一代人的情誼 一直是讓我景仰與欽慕的

讀到陳之藩憶及胡適的點滴

那種敦厚深刻的情誼

讓自己讀著讀著也忍不住動容



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寫不出這種散文了

像張曉風這樣的也是絕響了

掩卷不禁感到有點悵然

但也覺得心裡溢滿著讀了好文章的幸福



初春的暖日

陽光瀲灩

一樣花開

似水流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