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都是逛敦南誠品的

今天花了3小時的時間

細細品味信義誠品

不管是敦南或信義誠品

其實都已經是文化台北的另一代表名詞



6樓有個展覽

<墨之>




其實我對藝術一點也搞不懂

可是因為不懂  所以才能以自己的心純粹去感覺吧

很奇怪的表現方式

不過  黑色本來就是一種沉默卻有力的顏色

孤絕了一切  卻又涵藏,接受了一切

它的力量即來自於它的無色彩與靜悄無聲

在誠品那樣的空間裡傳達著一種逼迫你放下念頭的無形張力

挺有意思




傑出華人藝術家馬文將在誠品畫廊舉辦台灣首次個展──「墨之」,從不同角度觀照現代水墨的可能性。藝術家自承:「墨,是上千年來東方藝術語言和溝通的主體,代表所有的顏色、可複製任何形體、給予筆觸意義、帶來藝術形式的高度。同時,黑色是所有顏色的總合,也是一個『無』的強烈符號,具有全部包容、同時全部排斥的特質,給予了藝術極大探索空間。」


墨與黑是此展覽的藝術主體語言,馬文將之幻化成約十件不同形式的作品。第一間展廳中的裝置作品包括五盆尺寸不一的梅、蘭、菊、竹、柏,表面由墨汁塗成全黑,擺設成傳統花草水墨畫勾圖,乍看之下像是水墨花草畫,仔細一看便會意識到這些立體植物其實是有機體,能隨著時間演變而持續成長,從黑色的軀幹慢慢抽出綠色嫩葉。第二展廳播放三件錄像作品,其中《豆豆與一百覓噗沙漠行走圖》,作品中一個身穿白裙的七歲小女孩手拉100個白氣球在傍晚沙漠中行走,她的背影以及氣球的白色與沙漠的夜景形成對比,加上水墨效果的處理,塑造一幅縈繞於心的畫面。《夢境》則為水墨錄像系列的第二件錄像作品,影像投射到牆上形成一幅約10米長的影像畫,藝術家一年多來做過的夢在這幅畫卷中一一呈現,通過水墨的處理,成為一個超現實的水墨夢境。第三件《腦海風塵》在展牆的投影中,一對人與馬在流動的水墨山水中行走,有時安詳平和,有時狂風驟雨,無論環境如何變幻無常,這對默默無言的伴侶總是繼續著他們的旅行,一直經歷著他們腦海裏抽象的風塵暴雨。現場水墨行為產生的偶然效果帶來不可預期的變化,與行走中不變的人與馬,形成一個嶄新的時間性的山水畫語言。第三展廳的作品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不後悔),地面上鋪著面積16 x 5 米的黑沙,黑沙上勾畫著一幅抽象的地圖,畫的是藝術家的生命旅途,並把她人生中的失敗做為地圖上的地標,每個地標周圍放置著來自她生活中的實物:貓的骷髏、訂婚戒指、保佑母子平安的巫器等等。展廳中播放著Non, Je Ne Regrette Rien這首歌的無歌詞音樂。


馬文1973年生於北京,1999年獲紐約普拉德藝術學院碩士學位後,以裝置、錄影、繪畫、行為藝術、服裝設計、社會性活動等藝術形式的創作活躍於歐美、亞洲各國,例如曾在北京2008奧運會開閉幕式擔任核心創意小組成員,兼視覺特效藝術工作室的主任設計;2009年因參與製作NBC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轉播節目更一舉奪得美國艾美獎。她的個人網站,請參見:www.littlemeat.net。





在3樓本想買一本書  後來又拿回去放了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後來回到家想想其實還是可以買

可以下回出國旅行時帶著看



我在想

人生幾多風雨

有些朋友你跟他可能就是那麼一段時間的緣份

然後 就從彼此的生命裡消失了

如果隔了30年突然又見面了 該說什麼呢

啊 最好都別打招呼了

這樣彼此都看不到彼此的風霜

很多書籍電影都美化浪漫了太多事情跟情感了

讓回憶留藏在匣子裡就好

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還是喝它一口忘情水吧

千萬別再落入輪迴



同一個屋簷下 心也可以是很遠的

所以 人跟人之間究竟會如何真是一點也不可說!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Slottet i Pyreneene (The Castle in the Pyrenees)

內容簡介

對於你所不知道的事物,該如何相信?

主角的處境讓人感同身受,他們的生命困境令人動容。—《泰唔士報》


暌違12年

《蘇菲的世界》作者Jostein Gaarder最新力作

全球讀者熱烈期待


自從妳離開了之後

我空出來的時間多得嚇人

兩個曾經親近的心靈

是否能在遠距外進行交流呢?


三十年前,斯坦和蘇倫是一對人所稱羨的情侶。斯坦理性、嚴謹,蘇倫熱情而感性,感情如膠似漆的兩人,常常甜蜜地出遊。


兩人有次相偕前往山區旅遊,深夜開車時不小心撞倒一位披著紅披巾的中年婦女,兩人驚嚇之餘加速逃逸,但這次的意外卻已使兩人感情開始變調。


幾天後,兩人在森林中竟然再度遇見那位紅披巾婦人。這到底只是斯坦認為的「自然巧合」?還是蘇倫堅信的「來自彼世的啟示」?無論如何,兩人都嚇破了膽,不久之後就痛苦莫名地分手。


三十年後的一個夏天,兩人在當年分手的旅館不期然地重逢。這一次,他們相約用電郵把當年導致兩人分手的意外事件說清楚,沒想到,卻從此改變了兩人的生命……


《庇里牛斯山的城堡》是賈德暌違多年的最新力作。作家將關注的焦點從哲學的普遍性重新拉回到個體的獨特性,以兩個差異極大的戀人為主體,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情為背景,一次離奇的車禍為核心,探討人世間最重要的議題:愛情、理性、信仰。這些議題,更能啟發讀者對生命的深思。



走出誠品

天已暗

入夜後的墨色台北

又是一番風情了



前天聽到一位朋友說罹癌了

讓我心裡難過許久  這事對自己的腦子也是一大撞擊

生命當如三月櫻花燦爛綻放嗎



漸漸地 要學會即使在工作忙碌中還是留給自己一些空間可以呼吸

阿姜查說了 事情永遠忙不完

所以 讓我再放慢腳步吧

讓我好好感受屬於我的生活節奏

讓我聽見我心裡的鼓聲

讓我每一步踩在大地的腳步都是踏實穩定而不匆忙的

我疲憊了總是不斷的工作  我的生命在減少  增加的只是我遺產的數字吧

生命一定還有其他什麼值得的吧

只是常常忙得忘了 延緩了 甚至放棄了

生命在追趕我們

把我們趕向路的盡頭

我可不想回頭一望

一片荒蕪草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