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納,

請別打斷我,好好聽我說

我將向你傾訴,

讓你透過我的雙眼看清一切,

你會明瞭,我並不想犯下這罪行

我並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你會明白嗎?

你相信我嗎?

 

整部片子裡,這個畫面最是折人心腸,簡直揉碎了我的心

聲音是有表情的,聲線往往透露你心底深處的情緒,你的拒抗、你的渴求、真心或虛情假意、你的失落惆悵或你的歡欣喜悅

跟眼神一樣,明明白白,無所遁藏

藏不住的內心世界,卻很難被人真心看見,特別是在親密關係中,往往會遭遇到挫折

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大多數人

不是用內心的寂靜去傾聽

在對方說話時,自己的頭腦常常依舊保持在自己的紛亂中

於是聽不到對方想表達的真意

或者稍稍可以聽一下,可是,卻又急於用自己的評斷與價值觀去剖析 評斷與回應對方

我們常常挫折在這樣的對話品質裡頭

這樣永遠在兩條平行線的看似交流中,其實往往導致漸行漸遠

我們封藏起我們的真心

漸漸學會虛應故事,反正都無所謂

生活的軌道能進行下去就好

可內心卻寂寞得半死…

因為 我們還是渴望被了解、被全心接納

我們並不想只是一座孤島

 

我可以知道為什麼嗎?

是因為你討厭我嗎?

我讓你覺得厭惡嗎?

 

不,是為了你的松樹

我想得到你的松樹

 

我噗哧一笑,泰瑞絲學會站在貝納的高度去講話了

說這話時的聲線,就是如此的戲謔與不再想說什麼的意涵

說什麼,你也聽不懂、不想聽啊,

可泰芮絲還是說了

或許為了在你眼中看到一些恐懼、一縷困惑、或一份好奇心

你做所有事都要有原因嗎?

我希望能對你坦坦蕩蕩

但我能給你的原因都毫無道理

只會是謊言

我無法告訴你我想要什麼

我只能告訴你我不要什麼

我不想裝模作樣,扮演任何角色

但是我知道,那個想成為德吉侯夫人

而感到驕傲無比的泰瑞絲

也曾經是我....

 

電影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也是描述在婚姻中困惑窘迫的女人

如何掙脫婚姻枷鎖,重新找到自我的美麗追尋

不同時代背景,可能性就豐富許多

 

每個人的靈魂中都有個泰芮絲

我們常常在無意識的窘惑中也在不知不覺毒害著自己的親密關係

許多的行為模式就是在框架住彼此

讓兩個人保持一個距離

不再分享心底的事(反正你也不會聽、不想聽)

不再想親近彼此的身體

懶得聽對方說話(反正你說的都是你自己的事情)

不再管對方去哪裡(你不在,我更樂得輕鬆,更自由自在)

 

這已經不是愛了

可是,還是得在一起

於是靈魂能不枯萎嗎?

許多的生命就困死在這裡....

無解嗎?有解的

松林的外面就是一片大海,海上有一艘帆船

那艘船,象徵著你的心靈,其實都是自由的,並沒有任何人綁住你

親密關係的裂縫是可以修復的,除非你封閉了自己的心也不打算重新傾聽

心靈的空虛不必然是因為得不到對方的關注

如果你自己的愛夠多,因著你內在空間的擴展,你也會覺察到許多親密關係的不平衡與窘迫,其實還是在於你自己內在的不夠開闊

內在的開闊藉由閱讀 旅行 許多的心靈成長課程 太極 瑜珈 舞蹈....等等

有太多方式去擴展你自己

先去療癒、飽滿了自己的靈魂,

你才有重新再愛的能力

即使是相同的人在你面前

你都能看到他(她)身上不同的顏色

不必然要從另外一段感情上去補償、獲得與重新開始

離開不必然是唯一的方式

因為一切都得反求諸己....

 

很棒的電影

原著小說也精采

.....

弒夫告白/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erese Desqueyroux)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