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看張愛玲的東西已經好些年了

因為警覺到自己對愛情的想法受張愛玲的毒化很深

所以曾兩度把她的書丟了(而且還是成套的呢)

果然 這部片還是避免不了 那種淒愴 悲涼 壯烈的犧牲感



片名我們一貫的總想到男人的色 戒

其實讀過張愛玲小說的一定都了解  她最終關注的焦點從來都是男人女人的情慾世界

管他啥汪偽政府  刺殺漢奸的悲壯情節

都不過是張愛玲用來引出男女情慾故事的框架罷了



說到頭來該戒的到底是女人的情

女人一旦動了真情

管他什麼愛不愛國 道不道德的

到最終都是配角  電影裡的遙遠鏡頭罷了

整部電影最重要的特寫鏡頭

就是男女交媾  男歡女愛的那一刻

男人眼眸裡那個女人的倒影

赤裸裸的 揮汗淋漓的

男人看著女人 女人望著男人

高潮的那一瞬間

女人的嚎啕哭泣  

哭的是  即使時代的悲涼 荒謬  兩人背景身分的弔詭

那一刻的擁抱是如此真切 真實  

愛得痛切 愛得激烈

非得要那樣強烈的性愛

才能讓人暫時忘記外面的硝火飛揚



其實 王佳芝之前即跟特務透露出他極有可能愛上易先生

因為易先生是會穿透心的

女人的心一旦被穿透

會發生什麼事連她自己都不知道了

她接近聲嘶力竭的要這件事趕快結束

要殺快殺 要砍快砍

只是男人聽不懂罷了



當王佳芝放走易先生的那一刻

跟他們做愛時的那個王佳芝是一樣的

那一刻 她不是什麼愛國的特務

不是刺客

她---只是一個女人

男人在某些時刻的滄桑  靜默

讓女人覺得那一刻自己彷彿愛上了他

特別是 很多時候 都只有他跟她2人

在餐廳 在車中 在床上  

這世界只有他們2人

所以 要想像一個男人  他對妳說 我對鑽石沒感覺

我只想看著妳戴上它

這樣一個眼睛只看著妳的男人

也許一分鐘後就要倒在血泊中的畫面還真是讓人很煎熬

女人的感情畢竟凌越過理智

這一念之間

葬送了自己的性命以及背叛了背後所有的朋友 國家.....

男人雖是眼裡的淚水不捨

這究竟是時代的無奈呢

還是這也是他動了真情的一次

但他畢竟無情的快斬情絲

晚上10點就處決了所有人

我倒以為這又是一次張愛玲式的對男人的無情批判

對照女人的情癡與悲哀



最悲涼的一幕莫過於王佳芝一個人走出珠寶店

沒有原先預想的鎗火轟隆

世界一樣急促轉動著 人車喧囂

但王佳芝的世界竟是空了一般

茫然不知身在何方

  情啊 愛啊 情啊  

只是當時已惘然



這是女人的---情之戒

我再次感受到---屬於張愛玲的孤寂

相信也是千古女人的孤寂....

  然而  情  果真可戒嗎?

有評論者所說極是--戒情無異於戒心

                            戒心的人如何能活

                            戒也是死  不戒也是死

                            或者 這就是女人的宿命吧



其實 一個男人看著你的時候

他親吻你的時候

他跟你做愛的時候

女人就會知道

他對自己的愛到底有多深

我想

王佳芝應該是如此認為

易先生是愛她的吧

所以 在那麼關鍵的一剎那

她選擇對愛情忠貞

而不是國家

就在那麼一剎那的認定  自己的情感

她什麼都忘了

終因而使自己  粉身碎骨

  唉.....這就是女人....



男人女人都一樣

一旦動了真情....

故事的結局就會翻轉...

愛 是不問值不值得

這就是--張愛玲...



我一定是老了...

所以 很久以來就知道

世界上有比男女情愛還更大 更永恆的愛.....

雖然偶爾還是會為情苦惱

不過總是清醒得很快

這部電影---還是留給還在紅塵世界翻滾的男女吧...



不過 梁朝偉啊....

啊哈哈哈 ....

從此會成為我的性幻想對象吧....

啊哈哈哈 ....



不過我確信

劉嘉玲是笨蛋白痴才會捨梁朝偉去愛郭台銘

哈 這是我的想法啦

也許 財富也是女人的春藥也說不定

哈哈

不過 梁朝偉這大影帝應該也是不少錢呵





哈哈!還是靜坐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