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敬一位認真執著練拳修道的老公公~陳傳龍老師    

     以前我以為太極拳乃入道之門,跟了老師習拳10年的歲月,我才慢慢真的能了解了老師說的太極拳不只是入道之門,太極拳本身就是道了。

    老師教學生可以說是卯足了心力,全心全意希望我們能真的懂什麼是真正的太極拳。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反覆的講,講身法、講心法、講用法….很多很多…不斷反覆重複…不斷地日復一日。很多的話很多的學習都需要時間來驗證、來淬鍊、來累積。都不是一下子能夠理解的…然後有一天…你再聽到同樣的話…因為生活的經驗、身體的鍛鍊…突然好像可以懂了…

    譬如老師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無形無象,全身透空」「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極柔軟而後極堅剛」…。道德經裡高深境界的話語,透過身心的柔軟放下,體現在太極拳習練中,更體現在推手中,一切顯得科學而邏輯。

    98歲的老師,以身驗證直接闡明道德經才是最高的拳經、真正的拳經。因為那是心性的最高修為。沒有這樣的修為,你沒有辦法真正做到柔軟與謙讓、捨己從人。這是需要怎麼樣全然的身心投入,才能以生命去驗證這個真理!跟著練拳,都會知道這是很不容易的。身體有很多習以為常的慣性會阻礙你,心性上有很多的雜思雜想會讓你無法真正柔軟,真的有在練拳的人都會了解到,身體跟心理素質要能鍛鍊到這種高層次的功力,那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是需要很多的練習,在頭腦上,也要相當相當的認真才有辦法。「無形無象,全身透空」,那真的是階及神明的境界了!真是太難了,真不知道要投注多少的時間精力才能學到這樣的層次。老師常勉勵我們不要只是想當高手,而是要當高人。不是一直想著要以技藝贏人、以力勝人,求敗、不爭為讓,全然的沒有我,這是道,這才是真正生命的真理哲學。

    老師對太極拳的認真專注執著最是讓我感動。老師講道德經用在太極拳上的鍛鍊,用在我的生活中也是受益無窮。在生命中不容易看到這樣認真專注一件事情的人,完全的心無旁騖,真的沒見過這樣的人!而這樣的人格特質,也常常默默在支持鼓舞著我,是我人生旅途中很重要的精神楷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