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國跟阿貴是我們家的老朋友

小時候  我們兩家分聚臺南一中校園的兩端

每每颱風天  下雨的日子  穿越校園走去他們家

對小小的我而言,簡直是充滿著神奇驚喜的大冒險

他們家位於一中的宿舍,一條長長的走廊分聚著幾間小小的房間

每一間住著一個老師,那些老師,清一色是操著外省濃濃鄉音的獨居的外省人

在當年都是從大陸遷移過來卻再也回不去  老病死在臺灣

直到今天  我才懂得當年在他們的沉默寡言中有著多麼濃厚的鄉愁

宿舍裡有幾棵龍眼樹 芒果樹

我幾個兄弟姊妹總愛到他們家玩

長長的夏天  蟬兒嘶鳴  我們攀著竹梯  提著竹竿  爬上屋頂鈎芒果龍眼

 

水國在一中擔任油印考試卷的工作

印象中  沾著濃濃的藍色墨漬的試卷紙

水國話不多 卻很愛笑 印象中兩頰有著酒窩

太太阿貴個性爽朗活潑  水國總是在一旁聽著我們說話

 

那一年過年  我回臺南  剛好他們夫妻來家裡玩

我們開心計畫著那年夏天要一起去蒙古

水國說  要帶我們去蒙古看他剛出生不久的小孫女

我們說好  要先到北京  再從北京搭火車過去

真好的一個旅遊計畫  可是卻趕不上人世的變化

春天還沒過完  還來不及等到夏天蟬鳴

就突然接到水國突然中風不醒人事 沒多久就去世的消息

....

於是我知道

好朋友見一次是一次

珍惜眼前福

明天要去蒙古了

想念起這我們全家的好朋友 老朋友

你....都好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