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1 (1).jpg   

外婆1 (3).jpg  

  

這是第三次夢見我的外婆

這次夢裡見她 她穿著如我記憶中的斜襟藍袍

藍袍下的身體佝僂瘦小,臉上布滿皺紋,好虛弱

我看著她被旁人背起來,

夢中的我臉上的淚一直流淌下來

正心疼流淚時,腦海中彷彿聽見外婆說,

人難免一死,生命是從出生走向死亡的過程…

聽著這句話一下子心裡一震,哭醒了  醒來心裡茫然

開始翻箱倒櫃找尋大學時代我跟外婆的合照

 

而我突然開始好奇起屬於我的媽媽的故事

每天打電話跟媽媽聊天的我,要開始聽媽媽講古.....

 

媽媽說:11,12歲時外公就去世了

外公長什麼樣子你還記得嗎?我問

媽媽哈哈笑說:長得像矮仔財(老演藝人員)我聽了哈哈大笑!難怪我這麼嬌小,打拳都要站第一排!

那妳有讀過小學嗎?

沒有。

連一年級都沒有?

沒有。媽媽說:那個時候我要養牛,家裡有一頭牛,有鄰居找我去上學,外公說:讀什麼書?去養牛。

媽媽說:看別人都能去上學,我卻只能養牛,我就很生氣,所以我把牛牽到田裡的一棵樹把牠綁起來,讓牠吃不到草,餓肚子。

我腦海中浮現出那個畫面,一個小女孩牽著一條牛氣嘟嘟的小臉蛋。

雖然我跟媽媽在電話中說得哈哈大笑,可是我在打這段文字時的現在卻流淚了,那是那個年代的故事,窮苦人家的生活。

住台南縣歸仁的媽媽,12歲就隻身一個人到台南市運河旁一家紡織工廠幫老闆娘照顧小孩。

當她自己都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

.....

我真希望這個時候能給我的媽媽一個緊緊的大大的溫暖的擁抱

媽媽,我好愛妳...

......

1038197931.jpg

10381979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