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代很愛看倪匡的小說

什麼藍血人  紅月亮  蠱惑  ...

最愛聽  百慕達三角的種種傳奇迷離的故事

總之

不相信世界就這麼單純

一定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空間

不一樣的時間

同時 同步

另一種不同的人種

存在著

或者

有另一個我 兩個我 三個我

在不同的時空中

詮釋另一種的人生

半遮著眼從指縫中看書 看電影

或窩在被窩裡

邊怕 還是強要往下看



結果 

人的世界遠比我所看過的小說更撲朔迷離

活著的世界比小說中的世界往往更複雜更精彩

人的心交流著層層疊疊

很多的交流 或錯過  

有的人你讀得懂 或讀不懂

或自以為懂  甚至 錯解了

也常常 因著自己主觀的限制

只讀自己願意看見的  

甚至 還硬要別人接受你自己的觀點

要到很久很久之後

你才能豁然明白

啊 原來還真不是自己以為的那樣

可是 往往醒得已太遲

錯過的風景 早已成為記憶了

只合拿來風乾了下酒



鄭愁予是我最喜歡的詩人

從沒研究過他

不過

從我比較喜歡他的詩

而不是席慕蓉 余光中的

果然可以預見我的生命會呈現什麼樣的質地色彩了

.....




生命    /鄭愁予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 我是熄了燈的流星

下乘夜雨的微涼   趕一程赴賭的路



待投擲的生命如雨點  在湖上激起

一夜的迷霧



夠了


生命如此的短  竟短得如此的華美!


偶然間  我是勝了

造物自迷於錦繡的設局

畢竟是日子如針  

曳著先濃後淡的彩線


起落的拾指之間  

反繡出我偏傲的明暗



算了 



生命如此之速  竟速得如此之寧靜!
 




老水手      /鄭愁予



不是為了

難堪的寂寞

和打發一些

遲暮的情緒

你提著外套

張著

困乏而空幻的眼睛


你上岸來了

你不過是

想看一看

這片土地



這片不會浮動的屋宇

和陌生得

無所謂陌生的面孔



對著這細雨的黃昏

靜靜的城角

兩排榕樹掩映下的小街道



你不懂

但你很熟悉



你翻起所有的記憶

也許突然記起

兒時故鄉的雨季吧

哎 ──



故鄉的雨季

你底心也潤濕了



我猜想

水  故鄉和女人

在你生活中



已不能分離



你同樣渴念

也同樣厭棄



但你沈默

而你的沈默就是筆



在你

所有踏過的港口上

在你底長眉毛

和嘴角的縐痕上



你寫著詩句........

我們讀不出


這些詩句

但我們聽的見


這裡面有隱隱的

憂鬱與啜泣。





你上岸來了.....

嗯  有點是這樣的心情

只是來這一個世界看看

而常常

還是要潛泳回去自己的一人島嶼



這世界

已然是一個悄悄的夢境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