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一件從來沒做過的事

跟一個從沒見過面

只通過一次電話的男孩子約了在火車站2樓的星巴克碰面

我比他早到了十分鐘

那十分鐘看到幾位走進來的男人

頗有電子情書 梅格萊恩跟湯姆漢克初次約見面時的那種好笑的feel

看到一位發福的中年男子

心中還算計著 如果是他  應該馬上脫掉橘色毛衣外套

悄悄落跑



哈 沒那麼浪漫啦

只是約了一個 翻譯十幾年泰國師父阿姜查的書籍的男孩子

想跟他請教  如果我想去泰國巴篷寺參訪  到底怎麼去

當然 見了面才知道  他年紀比我小八歲

念佛學院的

一直只單純接觸 佛法及阿姜查的教導

想起自己一路走來

看到多少人像靈修麥當勞似的(這是他用的形容詞)

不過 這種事很難說 隨人因緣罷了

大家都想成長 成熟 

這應只能說 大家都很努力了

只是心態上

最好能趕緊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安住下來 深刻的修行

本來世界上就沒有所謂的最好的法門

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



1992年1月16日 

是泰國佛教界最受敬重的師父阿姜查色身放下 圓寂的日子

據說在圓寂紀念日那一陣子 

會有很多阿姜查西方的弟子們都會來到巴篷寺及西方叢林學院相聚

並追思阿姜查的精神及教誨

會打這電話

其實是因為一直以來有著這個想法

想去探訪巴篷寺   及目前仍存在的森林修行

今年在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的叢林裡

也稍稍感受了一下那種原始的廣闊荒蕪

很想經驗那種把自己丟入那樣什麼都沒有的環境

我想知道 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 一個人到底還有什麼

他告訴我   會面對極度的孤獨 極度的恐懼  極度的百無聊賴 極度的荒蕪蒼涼 

當然  或許也有機會經驗極度的愛與慈悲

此外  森林裡的住戶  蚊蟲  鳥獸 老虎  蛇  魑魅魍魎....阿飄...呵呵  

還有一種叫聲像嬰兒啼哭嗚咽的什麼的  徹夜嚎哮 (我懷疑他是在嚇我的吧?)



一個人分配住在一個高腳屋的茅棚

在你自己的高腳屋茅棚裡

據他說  是看不大到另一個參訪者的茅棚的

(雖然他適時地解釋  女眾那邊因為安全的考量 會比較近一點)

什麼都沒有  

極度簡陋

環境絕不像一般我們在台灣或到印度上靈修課程的舒適

早上要跟著僧眾托缽

一整天吃的很少很少

過了供餐時間肚子再餓也沒啥可吃

  那我可以自己帶吃的東西過去嗎

當然可以

  那好!(我想起我的不丹經驗 果然可以派上用場了)



什麼都沒有

甚至 有很長的時間都不會有人理你

因為僧眾自己有自己的功課

他們才不會管你

你也別以為會像在台灣參加的團體一樣

會幾點到幾點幫你設計什麼喊叫跳舞發洩情緒唱頌擁抱燭光分享什麼的活動

很多的時間 你只是自己看著辦

初次去那邊 大概也不敢亂走

因為怕迷路 大部分的森林小徑不成路的樣子

只是一地落葉

走出去更怕走不回來

我學的英文也沒用

這裡大概遇得到的人也只講泰文



這到底是分享還是要逼退我啊?



老實說 我沒有特別的想法

隨順因緣吧

只是阿姜查的教導透過書籍

陪伴我很多年了

而聽說阿姜查的大弟子 蘇美多http://tw.youtube.com/watch?v=LWQw-jhJyVY

這在書上看到時在我印象中只是個年輕的男孩子

竟然已經七十多歲了

明年一月他也會在泰國

這倒是令人有些期待了

我只想去那邊 待在他曾經待過的地方

呼吸那樣的空氣

感受曾經有他走動 開示 教導弟子的芬芳法味

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