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我的母親今年7月就滿65歲

坐高鐵就半價了

她是巨蟹座

雖然 她一定聽不懂什麼叫巨蟹座

甚至 一輩子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 O型

總之 她有巨蟹座戀家愛家的特質

一生的辛苦努力都是為了四個孩子

也具備了O型的固執 堅毅

所以 年輕時的工作辛苦 攢下了2棟房子

還幫每個小孩出錢買房子

全部的財富都是白手起家努力累積的

一點僥倖都沒有



每回回家

我那兒都不想去

只是膩在她身邊 甚至是掛在她身上 跟她東聊西聊

譬如這次我要她回憶我國中時期 有一年多的時間吧

她和老爸總是清晨4點多出門

到台南縣的屠宰場的福利社賣吃的喝的

  那跟我們在台南一中開福利社一樣嗎

才沒有 媽媽說 在台南一中下課時間學生就湧進來買

在屠宰場 客人都在屠宰場裡喊價

沒有人到店裡

所以爸媽要提著東西到場子裡在階梯爬上爬下的叫賣

這很辛苦吧 她的腳車禍過  老是喊酸疼

我的眼眶濕了

我拼湊著當年些許的記憶

我 只是在他們羽翼保護下  單純的唸書 

一點煩惱都沒有  



回台南最快樂的事 是陪媽媽到菜市場買菜

台南的傳統市場簡直好玩熱鬧極了

什麼都有  各式年菜  糕餅 炸好煮好的雞鴨魚肉  讓你買回家就可以拜拜

我問媽媽 要過年了 買幾件新衣服吧

  不要 夠穿就好

我還是拖著她去一家服飾店

媽媽很會流汗  我請老闆開電扇給她吹

最後 幫她選了3件上衣  又選了一件有點像連方瑀穿的官夫人外套給她

媽媽的口紅是嫂嫂給的  用的只剩一點點 媽媽還用小杓子挖

我也幫她又買了一條口紅

媽媽叫老闆娘算便宜一點

還一面跟老闆娘說 養女兒比較好

我知道她很高興

她很節儉 不這樣帶著她出來買衣服 她自己是不會買的



媽媽在家 除了做家事  就是看電視

我跟著她  從天下第一味  看到重播的  台灣阿誠  

再看到晚上民視的  愛

每一齣連續劇 媽媽巨細靡遺的跟我介紹裡頭的人物 劇情

我總是指著裡頭的人問 啊這個是好人 還是壞人

媽媽會很清楚  認真的告訴我  跟我分析

說到壞人 她會很生氣

看到好人哭 她跟著揪起心來  捨不得

演戲的是瘋子  看戲的是傻子

我跟媽媽說 嗯  愛  比 天下第一味  還好看

然後 我也是時間一到就跟著她看 然後兩個人盯著電視一起罵壞人



除了連續劇 媽媽還很愛看每天早上10點到11點81台的命理節目

不僅強力介紹我看 甚至之前 她還call in到現場報上我的生辰八字要命理老師幫我算一下

  拜託 你不要亂問 等一下說我命不好 你又要睡不著!

媽媽說 不會啦 我只是要看她說你說的準不準而已!

  哦 那你是要踢館囉!

一直教她不要迷信  結果 她還是買了一條2000元師父加持過的項鍊!



我的女兒柔柔有時候會坐過來靠在我身上 我又靠在我媽媽身上

三代三個女人就這樣依偎著在一起

我負責即席翻譯 因為柔柔台語半懂半不懂的

我媽媽總會叫柔柔要孝順我 要乖乖唸書 要聽媽媽的話

我很愛我的媽媽 也很愛我的女兒

我想 這真的是一種幸福 也是一種極大的恩典



很平凡的小事  尋常百姓生活

可是 我忍不住想記下這點點滴滴

這個很平凡 沒唸過多少書的女人

我的母親

真的是個很好 很善良 很傳統的中國婦女

她的一生  都奉獻給這個家

老了 有空就去慈濟

我唸過很多書

我想不出人的一生究竟要怎樣才是對的

我想 只是這樣平凡 認真 無愧於心 不負人

這樣 就已經很棒 很不簡單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