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sina.com.cn/yinmeng



内在的探索二


根据10月12日胡因夢沈阳图书城读者见面会演讲录音整理


 


      年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很想在道场、在师父、在佛法、在方法、在真理上面寻求一种小的时候没有尝过的滋味。可是那事实上是一个退化的过程,因为我们等于退回到寻求爸爸妈妈这样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其实也找不到什么东西,因为成长是不能仰赖别人的,成长是要靠自己的。所以这个历程经过了差不多有数年的时间之后,我就觉得这条路也不对,传统这条路也不对。好像没有办法让我真正从我的内在找到源头,它毕竟还是一个向外探索之道,所以这个过程过去了以后,有一段时间是住在纽约。看过我传记的朋友知道,我在纽约SOHO那个地方有一个小房子,我就在那边住下来。然后找书,为什么会在纽约去寻找真理?难道真理不是在中国人的世界里,而是在西方吗?原因就是因为我在学佛求道的过程里,读了一本老子的《道德经》,我发现老子《道德经》的英译本,竟然把老子的智慧用一个比较现代化的一种诠释方式讲明白了。而我们在直接阅读老子的文言文的时候,这种深奥而简约的诠释,反而有一点隔靴搔痒的味道。所以我就觉得也许透过英文的这些著作,或许我可以更快速地知道真理到底在讲什么,所以就往西方世界去寻找。结果在纽约就碰到了克里希那穆提的这位智者的一些书籍,我就买回去在我的房间里一本一本地阅读。在阅读的过程里面,我有一个非常深的感觉,就是我找到了,我找到了,真理就在这个地方。


     


      然后,也从克氏的书的翻译,就延伸到阿玛斯的钻石途径,然后又是肯·威尔伯,这一位超个人心理学的理论泰斗。我翻译了他们的很多著作,有《一味》、还有《恩宠与勇气》。接着就是《平常禅》、一行禅师的著作《你可以不怕死》,很多很多的书,到现在大概有三十本左右。大概每年都要翻个一两本。当我翻译完这些书,我觉得我人生的一个探索以及我的使命差不多达成了之后,就开始结了一些治疗的因缘,那就是台湾或内地或者马来西亚的朋友们,似乎需要超越知识之外的,超越读书会形式之外的一种更深入的接触。所以我就开始办工作坊,然后跟很多的朋友做一个比较紧密的、亲切的一种身心灵的交汇。在工作坊的时间里头,我们很深入地把参与的朋友们的问题,从身体开始,再到心理的探索,再深入到灵魂层面的全方位的了解。


     


      一层一层的跟朋友们做很多很多的深层的交汇,我发现这个效果蛮不错的,到现在在内地已经办了好几年了,目前还再继续办这个工作坊的活动。可是在办工作坊活动的过程里头,我又察觉到,光是普适性的真理还不够。因为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生命的奥秘。这个奥秘其实就是我们多生多世转世带过来的一些软体的记录,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有这些记录,我们叫“定业”。每个人都带着深层的定业,这个定业你要如何能够了解?我就发现西方已经发展出深度心理占星学。能够透过这些神秘的符号,能够把一个人背后的因因果果弄明白。所以后来我又开始译介占星学的书,现在在内地出版的这些书籍都是我一层又一层自己探索之后感觉到会对人有帮助的一些教诲跟真理。


     


      那么今天在这里就是跟各位有这个机会碰面,那我希望对我翻译的这些书的内涵,为各位做一个很概略的讲解,讲解完了之后我们会开放一点时间跟各位做一个互动。有任何目前在你们心底深处的问题我们都可以交流,简而言之我把这些理论,跟各位做一个提纲挈领的概略性的分享。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没有觉醒,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的人其实是不知不觉在活着。什么叫做不知不觉在活着,就是我们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媒体教育,其实都灌输了我们非常多的政治或者人生的一些信念,以及一些教条,一些形式化的东西。还有很多所谓的知识障,障碍的“障”。我们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里面不断的就是吸进来很多很多的概念,这些概念内化了以后,就会变成我们一种机械化的惯性反应,这个惯性反应就是我们带着脑子里头的概念在活。在我们的人际关系中,也是首先把我们既定的概念拿出来跟人互动。


     


      比如这个概念里有美丑、是非、善恶,或者是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他信奉的一些信念系统,以及一些形式化的东西,我们透过这些概念来跟人相处。在相处的过程里头,我们没有办法直接跟人产生一种联接。事实上我们跟我们自己也是一样,我们随时随刻跟自己相处的时候,我们其实也是透过对错是非在评价自己、论断自己。在跟自己形成一个内在的对谈,随时随刻我们脑子里都有一些对话,所以脑子基本上从来没有真正地进入到真空状态。我们是带着这一堆的妄念跟脑子里的对话在认识自己,在认识这个世界,在认识别人,所以那个认识是十分间接的。而且这些认识里头也带了从小到大跟父母相处的一些经验,这里面有被否定的经验,有被虐待的经验,有被打压限制的经验。所有这些经研究形成了心理学所说的超我,这个超我是什么?是一股监督的力量,在我们里头总是在批判,总是在要求,总是在否定,或者总是在逃避内在我们认为不够美,不够有价值,不够好,不够达成某一些目标的状态。我们用了一个标准不断地在跟自己相处,这个过程里头就形成了佛家所说的二元对立,我们跟自己是对立的,我们跟世界的人事物全都是对立的。这个对立就形成了一个孤独感,形成了一个小我的孤立感。


     


      我们没有办法有一种完全跟这个世界众生是一体的一种所谓的终极实相的感受。事实上,在最终极最深层的层次,我们其实是没有任何属性的。我们佛家叫“空性”,其实大部分的人,所有的众生其实是没有这个属性的,但是我们都带着一种属性,一种条件在跟众生相处,跟自己相处,所以充满着矛盾冲突,心中有很多烦恼。那这些烦恼波动是没有办法透过金钱的累积、经济的成长或者是政治局势的改善,没有办法透过这些外在形势的改善,来达成一个真正的解放跟自由。所以整个的问题都不在政治经济,其实真正的问题就是人跟自己相处,人跟世界相处的模式是错的。那我们要怎么靠自己,来把内在里面这些觉得自己不够好,永远想要变得更好,永远觉得有一个莫名的匮乏感,一个情绪上的坑洞,老觉得要填满、要填满。要去追求一个情感的对象来填满我们,如果这个对象移情别恋了,或者是他的情感产生了一些变化,我们那个坑洞马上就被凸显出来,马上觉得不安全,想要掌控,产生占有、嫉妒,有一个很深的内在的悲哀。


     


      那这些问题是靠别人解决还是靠自己解决?靠别人解决是没有办法的,没有办法彻底从根本上让我们把这些坑洞填补。那我们现在大多数人追求的是成就、权利欲的满足,或者是世间法的一个创造力的达成,自我实现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也会发现,我们永远没有办法达成一个最高的目标,因为永远有一个人胜过我们,永远有人是凌驾于我们之上的。所以那个内在里面也有很多的坑洞,所以这些所有的书籍事实上是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解脱的真理,但是事实上更是一个自我治疗的方式。就是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才能真正地善待自己,达成一个内在的解脱跟自由。这些书里面的内涵就是告诉我们不需要皈依任何的道场,也不需要追随任何的老师,甚至不需要有一个固定的方法。其实真正的重点就是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的每一个点点滴滴的过程里面,我们能不能够永远维持住自我觉察这个功夫。


     


      自我觉察这件事情就是一切智慧的基础。自我觉察又跟身体密切相关,因为我们的念头、我们的情绪全部是一种信息,这个信息事实上都在我们的经络系统、中脉七轮的能量体上面随时随刻产生一些气息的变化。那我们有没有办法在每一个当下跟这些内在的信息能够产生一个联接去了解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有办法随时随刻转化习气,转化内在里面的一个惯性模式。如果觉察不到的话,那么我们里头的惯性反应模式会牵着我们的鼻子走。有的人的反应模式是愤怒,有的人是失望,有的人是嫌恶,对世界不满,产生批判。有的人的反应模式是嫉妒,有的是哀伤,这些反应模式全部是以情绪能量的方式在呈现。


 


      那在日常生活里面,我们能不能留一部分的觉知往里头去看,看我现在产生的这个情绪反应的背后它的真相是什么,是什么东西驱动我产生了这样的反应。如果看得到,我们就有办法在当下转化、当下化解。如果看不到我们就会被这些惯性模式牵着鼻子走。目前,中医还有一些自然疗法现在都已经研究得非常清楚了,任何一种惯性模式,都会透过我们的经络跟神经系统影响到相关的五脏六腑。哀伤会影响到我们的肺,亢奋的能量会反应到我们的心脏,那愤怒会伤害到我们的肝,担忧的这种能量会反应到我们的脾胃上,吝啬的能量涉及到我们的肠道,恐惧的能量会影响到我们的肾跟膀胱这一部分。所以每一个起心动念、每一股情绪都不断地在我们的五脏六腑里面烙印,所以为什么人要修行,那就是要善待自己。必须要把这些惯性模式转了,我们才知道怎么善待自己,否则我们每一个反应其实都在伤害自己。


 


      所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人,会带给我们人生历程中很多的挑战。譬如我们的爸爸妈妈带给我们挑战,我们的配偶带给我们的挑战,我们共事的伙伴们带给我们挑战。这些挑战是什么?是给我们一面镜子,让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反应模式是什么,碰到我们的上司、老板,我们会有一种反应模式,碰到父母的这种威权式、掌控式的教育,我们会有一种反应模式,可能是叛逆的,可能是对立的。那碰到我们的伴侣,我们反应模式可能是失望、批判、要求、强求,达不到的话就换人。但问题是换了人,同样的功课你还得重复做,不可能因为换了人,之前的功课就不需要做了。所以地球上所有跟我们结缘的这些朋友们,其实都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来帮助我们进一步的看到自己的反应模式是什么。


     


      在这些过程里头我们就会越来越了解自己,人不吃苦是不能成长的。越是受苦,越是碰到挑战磨难,我们觉醒的可能性就越大。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不必靠着严重的磨难来觉醒。但是智慧低的人,觉知程度弱的人,他就要靠一个激烈的剧情来唤醒,然后产生一个更正确的反应模式。所以所有的这些书籍几乎来讲都是一个自我认识跟自我探索的方式。而这些方式都不是方法,因为当你有固定方法的时候,我们就会用这个方法来逃避一些真相。所以不能有方法,就是空手道,随时随刻观,随时随刻了解自己,随时随刻转。这叫空手道,然后越看越成熟,越看越明白。


     


       人在这个世间,其实最困难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投射,不要把问题投射到别人身上,在一个强权的教育体制之下,人是很容易产生这个投射作用的。我们如何不投射,而回来研究自己问题出在哪里,研究自己。事实上这就是我们今天所有的这些书的内涵。探究我为什么会变成今天我这个样子,我为什么没有爱,我为什么没有一个空间可以让我更敞开的继续去研究跟观察,我为什么要立即产生一种反应,为什么这个反应模式来的这么快,这么不假思索,这么得无明。这个就是在日常生活里面怎么修的一个根本的立足点,然后我们越看就会越发现一切问题其实都在自己身上。包括这个占星学的研究,包括所有佛道思想,包括心理学,包括西方现代的超个人心理学,其实研究到最后,就是了解这个病因在哪里。


 


      如果每个人都想活的很健康,就是身心灵整体达成一种健康的状态,把自己的病全部靠自己来疗愈,这件事情就是要靠自我探索。那么自我探索这个事就是像克氏所说的,你不能借助一个工具来探索,你只能在随时随刻,就像这样一个场子里头,我们产生的反应,这一刻我产生这个反应,我就要立刻探。就像《钻石途径》阿玛斯常常说,常常问自己说,“现在发生了什么”,我的内在现在发生了什么,然后我就问自己。问自己的时候可能会产生分析,但是分析并不是最明智的方式。最明智最直接的自我认识是把分析的活动都要放掉,直接去跟内部的那一股情绪反应产生连接,然后譬如我们这位同学,她现在可能有一个愤怒,那我们就跟里头这股愤怒,跟它联接起来。然后去看这个愤怒,它是如何在我的身体里面冒出来。我怎么能够直接潜入到这个愤怒里头,这个就是佛家所说的“不二”,就是不去用二元对立来关照。我们就叫做“无我的观察。”


 


      也就是说我没有念头,我没有既定的想法,我直接去经验我现在体内的这股愤怒,就像一个潜水夫潜到大海的深处,去跟这一个意识洋流里头的这股愤怒的能量,跟它完完全全紧密的结合,然后去认识这个愤怒的起源,然后当下把它转化、了结。这个我们就叫“随观随化”。听起来很消极,好像我们都不把愤怒发在别人身上了,那事实上这是最积极的自我面对之道,因为从人类有史以来,还没有出现任何一个政治领袖或者是政治制度是能够完全让人满意的。经济体制也是一样,在地球上不可能出现让所有人满意的政治或经济制度。


 


      所以人类不能靠着外在的革命来达成身心灵真真正正的幸福跟解脱,人类必须要靠自己跟自己的革命,而这场革命我们叫“心灵革命”,这场革命是没有方法的。这场革命就是不断的觉知真相是什么,每一个当下我的内在产生的真相是什么,不断的了解,不断的转化。这个就能达成随观随化。特别是要透过亲密关系这个道场,这个是人世间最困难的一个道场,因为亲密关系的互动涉及到了“占有、嫉妒、怀疑、恐惧、权利、斗争、金钱上面的各种纠葛、养育下一代态度的不同、价值观的不同”,所有这些历程都可以让我们更进一步的认识自己的真相。然后我们有一个更佳的机会可以来转自己,所以这些书,它其实不是方法论,而更是一个了解自己的途径。


 


      这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所谓的学佛修道的途径。事实上佛、道,世界上任何一个宗教的真理都是殊途同归。如果我们掌握住了一种智慧的核心,我们就可以不落入教派所带来的这些纠葛跟界分。我们也可以不落入这些所谓因为人为制度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对立,所以这是一个二十一世纪新的时代里头的一种宣扬真理的方式,这个方式就是超越教派、超越一切的形式,掌握最核心的精髓,可以随时随刻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没有任何形式上的制约。我想帮助大家了解一下,现在我们就把一些时间开放给各位,我们做一个双向的互动,有任何问题你们可以提出来。


     


问: 胡老师您好,我也看过您的一些书,也了解一些内容,但是我就觉得自己有很大的恐惧,尤其觉得对死亡有很大的恐惧。我会幻想自己,我现在年纪也不大,二十多岁一点,我就会想。假如我老了,有一天要面对死亡,我会想我这一生就像一场梦,而死亡是最真实的一件事,我就有很大的恐惧,因为我不知道死亡过后是什么,我还没太坚定,就看这些书,就描绘本体,觉醒,但是我真不知道那是什么,所以我还是特别恐惧,这个没法克服。


     


 


答:其实这个问题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有非常多的人都害怕死亡,那克氏其实就这个问题做了很精辟的回答。就是死亡还没来,可能在很遥远的数十年之后它才会来。可是你现在就透过你的头脑不断的在思虑,在预期这个死亡的来临,所以现在造成你对死亡恐惧的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对死亡的概念跟对死亡的想象,还有对死亡的思维。所以一切的烦恼其实它的源头就在我们的念头,那么因此一切的修行全部都要把工夫花在止念上。为什么所有的工夫都要花在停止念头这件事情上?因为制造烦恼、制造恐惧的就是念头,并不是这个死亡本身。在这个地球上有很多怕死的人最后也都死了,那当死来临的时候,你也没辙,你只好面对。所以当你百分之百的面对那一刹那,恐惧就没了。而这个事情还没有发生,你会这么恐惧,其实就是这个概念造成的。那么因此每一次当你产生了对死亡恐惧的念头,当它冒出来的时候,你就要有一个能力能够立即看到它,看到这个念头,然后你要知道这个念头本身是一个幻象,念头它是实相吗?念头绝对不是实相,念头是标准的幻象,我们在脑子里头规划未来,这个规划是实相吗?不是的,是标准的幻象。但是我们已经被教育成认同幻象,而不认同实相,这就是我们教育最大的问题。因为我们认同的都是我们脑子里的想象规划模拟虚拟出来的这些概念。因此你必须要回过头来你能看到这个妄念一起来,你就要有能力能够拨云见日,把这些乌云拨开来,看到它背后的烈日,这个“日”,这个“烈日”的象征就是象征我们解脱的光明本体,这个解脱的光明本体,它其实没有任何事情在发生。它没有来,没有去,没有所谓的善恶对错二元对立。它就是一个空寂的状态,当我们的脑子里头没有任何想法、没有任何意识活动,没有任何烦恼的时候,这个空寂的本体,它就显现出来。但是这些念头它习惯性的就是一直不断的在编织、在编织,于是就像乌云一样的把后面的佛性、神性,我们如日光一般灿烂光明的本质障蔽住了。所以方式还是你要去观,去观什么时候冒出对死亡的恐惧,然后不要把它当真。最难的一件事情就是不把念头当真,很不容易做到,我们总是会把念头当真,把感觉当真,把情绪当真,怎么训练自己不认同、不攀缘、不当真,这就是自己要下的一个工夫。


 


问:老师您如何理解心想事成,还有您在修行当中有没有类似的体验?


答:真正的修行人不关心心想事成,也不会去关心吸引力法则,也不会去太在乎所谓的秘密这类的书籍。因为这一类的书籍它是世间法,它不是出世法。这类书籍它关怀的就是我怎么用我的念力去吸引来我要的结果。这些书籍几乎内涵都是我怎么观想我拥有一亿人民币的状态是什么样子,或者我拥有一辆劳斯莱斯汽车到手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怎么样可以活的更心想事成,心想事成这个“心想”两个字表示你有欲望。“事成”表示你希望你的欲望能够达成,而这个心想事成这种理念的本身,跟真正的自由解脱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所以我们通称这样的概念跟书籍是魔书,不是佛书。但是它现在包装成佛书或者包装成一个终极真理,其实它背后是有很大问题的,所以大家在阅读这些书籍的时候要小心,因为它不是帮助你达到空无跟真真正正的解脱。


 


问: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挺幼稚的,但是我还是想问,你研究占星,我就在想一些不好的地方当然可以通过觉知去解决自己,然后去调整好,朝更好的方向走。但是那些说得好的地方,比如我看到一个人的星盘,但是他好的地方,我在他身上没有看到,那是准还是不准?


答:占星学是很复杂的,我不知道你看星盘看到什么样的程度?


问:很肤浅的程度,我就在怀疑,就是想知道。


答:你如果已经认识到自己很粗浅,你就不该下任何的结论。那你就要再虚心地更深入地阅读、再学习,而不是在知道自己认知粗浅的情况下就下结论说这个人没有什么好处,这个人没有什么好的地方,这就是一个不够开放、不够客观的态度。


 


问:胡老师您好,我的出生日期和具体的小时记住了,但是分钟不明确的话,我如何来用这个东西?


答:事实上占星学是这样,你没有正确的出生时刻的话,你星盘里头的相位,就是行星跟行星之间的角度仍然不受什么影响,会影响到的是后天宫位,后天宫位代表的是一个人的剧情发生的生命领域,一宫到十二宫是十二个不同的生命领域,行星代表的是人格不同的面相跟事件的一些面相,这些面相跟面相之间它有一个相互的关系,而这些关系全部是需要一个场来发生,这个场就是十二宫位。所以你没有正确时间,至少那个相位是准的,而相位其实在整个了解自己的过程里面是更重要的。因为这些相位里面有困难相位,有和谐相位。困难相位就代表我们在过去世没有调节好的能量,可能是过度执著,可能过度紧张,或者过度敏感。那么就要在这一世,在这些困难相位上面下工夫,去把过度敏感、过度执著,过度紧张的倾向转化地比较轻松自在一些。


 


问:胡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克氏他说的“爱”,我的理解是与我们世俗的爱不太一致。


答:对。


问:但是我没有体会这种感觉,这个“爱”他到在说的是什么。另外我想问一下胡老师,您对于“奇迹”课程了解吗?他说的是真理吗?


答:奇迹课程是以西方心理学结合了东方的禅,这个禅就是终极真理,它是把终极真理跟西方的心理学,还有基督教的一些教诲,综合在一起的一套东西。它是一个不错的教诲,是可以去深入的一个系统。


问:与神对话呢?


答:与神对话有一些问题,原因是因为那是一本诠释系统的书。不是实修的书,因为它是概略性的在解释一些终极的状态,那么就会让人以为,我脑子了解了,我就已经解脱了。事实上具体解脱还很遥远,容易造成头脑了解,但是实际上人格没有产生任何的蜕变,所以它不是一个实修的系统。与神对话我觉得可以读,但是不要太当真,那么克氏所说的“爱”其实是从空性出发的爱,他是类似佛法所讲的,在一个无我的境界所产生的“大爱”,比较不是一种带有反应模式的爱。所以他说过一句话,“占有、嫉妒、怀疑、恐惧、怕受伤害”这些的反应模式是没有办法跟真正的爱并存。我们必须要把这些负面的反应模式看透了,转化到一个程度的时候,它所说的空性中的爱,才有可能显现出来。


 


问:胡老师你好,我的问题就是,我今年二十二岁,我觉得您说的这些灵修的方面我非常感兴趣。但是我有一个疑问,就是因为我觉得二十二岁的年轻人,心里有很多的欲望,比如我要去努力,我要去努力争取我的目标,还有我也想体验世间的爱、悲伤,有很多情感我想体验。按您说的有一种感觉情绪就要去洞察,然后以后变得更平静,我觉得两者是矛盾的,但是我哪一个也不想放弃,我就这种状态。


答:其实《钻石途径》讲的就是一个小我、一个真我的活动怎么结合,它等于把克氏讲的那个更究竟的终极真理的那一条,不容易实现的道路,给了一个方便。那么这个方便就是你怎么能去完成自我的欲望跟自我的目标的达成,但是同时维持住对自己的观察,所以你可以很热情的投入,很热情的经验生命里所有的这些人际关系跟人事物的各种关系。但是你在经验的过程里,一直要维持住你的关照力。不能放松,最好不要有漏洞,就是你能一直观一直观,你一边经验一边观。譬如你将来,如果你有了情感对象,那么一开始两个人产生吸引,进入到关系,然后在这个关系的过程里头,怎么样互动,怎么沟通交流,怎么产生一开始的全盘看得都顺眼。到了几个月以后就开始出现一些问题,然后在这个问题的过程里面,你怎么去了解他的问题是怎么产生,自己的问题是怎么产生的。然后去试着磨合,如果不能磨合,也可能有不能磨合的反应,可以磨合之后也有后续进一步的反应。这些历程你全部都要维持清明的觉知,这个就是在实现小我跟真我两个并存的一种道路。


     


问:你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个女人,如果她把自己的定位,定成先立业后成家,这样的话对于她的心灵来说是怎么样的?


答:先立业后成家,事实上现在我们在内地看到最多的女性的问题,就是缺少真正的价值感跟生命的创造力。还有一个就是在这个世间能够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工作,在这个奉献给工作的过程里面来获得自我实现的机会跟达成。这是我在内地办工作坊的过程里头,意识到女性大部分都有这些问题,那么女性内心深处被教育的就是,无论你有多么高的才华跟能力,似乎都还暗自期待有一个强而有力的男人可以依靠。当建立家庭以后,最好能够过一个比较舒服的生活,不要太费力。而事实上每一个人的生命经验都很复杂,每一个人的灵魂功课都不一样,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是来完成回归到家庭去学会母性的一种照料,怎么去滋养照料下一代,怎么去照料身边这些重要的人,但是有的人的功课来到这个世界,是来试试看自己的创造力跟发展事业的能力能不能达成。所以每一个人的功课都不一样,就普适性的真理来讲,事实上我们最终都是要在每一个人的因缘业力的基础之上,去充分的了解自己,那你了解自己的方式其实有很多。你可以先成家再立业,你也可以先立业再成家,都没有关系,比较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够拾回自己的核心价值。有一些有很高事业成就的人,仍然缺乏核心的价值,但也有很多人在做家庭主妇的过程里,没有任何参与社会的机会,却仍然有很高的自我价值。所以我觉得还是因人而宜。


 


问:老师,我是大四的学生,我今年二十一岁,自己感觉总是焦虑,然后头迷迷糊糊,然后感觉身体很乱,就是正常也可以跟人交流,但是总觉得不清醒,总觉得自己有什么病,但是上医院检查又没有什么问题。就是总感觉很累,身心放不下来,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真正的回归真正的那个自己。


答:其实所有的途径,所有的这些东西方的途径,所谓自我探索的途径,它最难实现的一个环节就是认识身体,身体里头有很多的信息,你的这个状态,以我个人走过来的经验,跟你肠胃道的胀气有关系。你的气堵在这个地方,可能是胃部的消化功能不够好,也许有便秘问题,我不知道是哪一样。这个胀气的问题它堵在中焦,这个气是往上冲的,它会冲到太阳穴、顶轮、眉间轮、还有下巴这个地方,卡在这里。然后就造成眼压过高,代谢不良,这个时候会造成你眼睛里面很多模糊的东西,造成视线不佳,甚至可能记忆力也会衰退,然后容易造成胸闷,呼吸短浅,有抑郁感,甚至有的时候会产生惊恐的反应、焦虑的反应。我发现办工作坊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下来,大部分的人都有胀气的问题。包括很多人去学佛、去修道,其实也都有这个体内的胀气问题,那胀气问题如果不解决,根本不可能达成脑子里头的一个安静跟空的状态。脑子里头的念头就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你只要吃的东西只要稍微过量,而食物跟食物之间的组合太复杂,它就会在脾胃这个地方立即制造浊气,你就看着自己的肚子慢慢大起来。当它大起来到一个程度的时候,这个气就会往上冲,然后就会造成你所说的精神状态,所以你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要下很多的工夫。远比阅读要难太多了,至少你每一天一定要运动走路差不多至少一天要有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的运动。第二个是你食物最好减量,量不要那么大,你采用多餐少食的办法,一次吃一点,一次吃一点,不要增加你脾胃的负担。然后就是你因为胸闷吸进去的氧气不够,所以你要随时提醒自己深呼吸,做吐纳,深呼吸。所以你要解决一个胀气问题,每天要花不少时间,不能懒,而且你现在年纪这么轻,就已经有这些问题的话,如果你不去及早的下工夫的话,到了更年期的时候,问题就变得很严重了。


 


问:我参加了内观的课程,修习过这个内观之后感觉特别好,但是我发现我在跟我自己的时候就很好,回到家里的时候就发火,然后又道歉。这样不断的重复我也挺苦恼的。


答:这就是内观法门的问题,因为内观法门就是感受、觉受、一寸一寸扫描,那你每一寸所发生的觉受反应你去观,用中道实相观去关照一个平等心,但是没有进入到心意识活动的观察。你要阅读我们的书,我们的书里面全部是讲意识活动怎么用内观同样的方式来观,一样的意思,但是它扩大到意识活动里面。而且要维持这个《平常禅》这本书里面所说的“全观”。就是内观还不够,因为内观只是在自己的小我这个上面下工夫,并没有把外面的环境纳入,所以全观是你随时随刻不但要有内观,而且你要对周遭环境里面所有的人事物、以及发生的事情,你也要维持觉知。这样才能完整,你最好去阅读一下,可以从《平常禅》开始读。


问:有一个顺序问题吗?


答:《平常禅》可以先入门,然后可以再看一看克氏的《世界在你心中》之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