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千百種慾望,或征服一種慾望,何者重要?

   發生在壯麗的喜馬拉雅山上的靈慾情愛故事,關於一個男人尋找、掙扎進而發現精神上真正喜樂的愛情故事。


  故事開始於智者錒菠以及徒弟素楠領著一群喇嘛翻山越嶺一起接回大璽,一個剛剛在偏遠道場完成三年靈修的年輕喇嘛。從深沉的恍惚中醒來,大璽被帶回原先的喇嘛寺修養生息。然而他的返回卻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儘管將生命奉獻給靈修,他卻意外地體驗到一連串的情慾覺醒。


 


  當他到村莊為豐收主持祭典時,巧遇年輕貌美的珮瑪,甚至對她一見鍾情。這是有生以來,大璽第一次質疑他多年來苦修的生命價值。有鑑於此,錒菠將徒弟送往一神秘的隱居處以領悟經典裡所謂的「情慾的奧秘」。大璽明白一個人需經歷人世才能看破紅塵,因此他告別自五歲便開始居住的憎院,還俗塵世,決心體驗輪迴說之境界。

  起初他的生活滿是驚喜。婚後大璽不但體會到情慾交歡的苦樂悲喜,也和珮瑪共同撫育兒子喀馬。還有珮瑪在精神上的各種展現也一次次地讓大璽大感意外。然而大璽卻無法應付其他世俗的人生百態。譬如來自原本要迎娶珮瑪的札馬央的忌妒、異國女孩蘇亞塔的誘惑、以及和利用村民從事不正當交易的榖商之間的鬥爭等。


  當一場惡意縱火幾乎燒盡大璽和珮瑪的所有家當時,大璽終於起身對抗札馬央和榖商;此時他也發現了紅塵世俗的煩憂遠超出他所能想像。他的命運也跟著扭轉,改變,帶領他到一個完全無法預期的結局。



<h3>色戒幕後花絮</h3>

  導演潘那林花了七年的時間試圖說服製片及潘朵拉電影公司(曾製作出《地下社會》、《黑貓白貓》、《鋼琴師與他的情人》)在平均高度高達3500公尺的拉達克山區拍攝這部電影的可行性,終於,潘朵拉點頭同意,全世界來自十五個國家的工作人員憑著熱情,大隊開拔到這個有「最後的香格里拉」之稱的拉達克。


  潘那林稱自己帶有濃厚禪意的攝影風格為「禪風攝影」,這樣的攝影風格也被帶進工作人員的日常生活中,他們學瑜珈、受嚴謹的佛學訓練,使得個人能隨時觀照自己的內心,保持心靜的平衡,進而建立出一個與電影精神性的愛情故事內涵相映的外在精神氛圍。


  本片在開拍之初,高度緊張的政治情勢便如影隨形。喀什米爾軍隊射殺了三個僧侶,軍隊隨時將攻佔拉達克的傳言四起,德國大使館還要求導演與工作人員儘速徹離當地,然而他們堅持留下,將電影完成。


  此外,拍攝工作還遇到了其他困境:首先,他們遇到了罕見的洪災,駐紮的營地被洪水淹沒(拉達克是長年缺水的!),以致整隊人馬必須徹離,工作因而暫停一個星期,接著是攝影用的發電車失控衝撞進一個村落;


  另外,片中男主角達世所飼養、為影片帶來些許生動樂趣的忠狗卡拉竟在拍攝中途落跑,從此不見蹤跡。甚至,印度、巴基斯坦也傳出即將開戰……除去這些外在突發事故,這些工作人員長時忍受高山症狀,並且必須與時間賽跑,因為他們必須在冬季來臨前搶拍完成。


  否則冬天一到,殺青日便遙遙無期了。是演員與工作人員的信念,才使得這部電影得以面世。



<h3>色戒拍片地</h3>

  Ladakh,通常被稱作「月之地」,為印度最遙遠的區域,是個貧瘠且冷冽的高原沙漠,環抱著喜瑪拉雅山脈和世界第二高峰KaraKoram,人們住在海拔一萬五千英呎之地,可稱的上是離天際最近的子民。由於他絕佳的戰略性位置,在1975年之前一直與是隔絕。直逼天頂的喜馬拉亞峰更使外人難以接近。即使在今日,Ladakh還是十分難進入。整個地區一年到頭只有四個月適合拍攝,到冬天,氣溫驟降到零下30℃,更是不可能行動。


  Ladakh,同時也被是人稱作「最後的香格里拉」,居住著為數眾多的大乘佛教信徒,因而有「小西藏」之稱──一塊充滿農人、喇嘛、遊牧民族、牧羊人及隱士之地。她有著自己的文化認同、有著自己的生命邏輯以及與時並進的獨特生活法則。


  【色戒】為首部進於Ladakh拍攝的劇情片,為觀眾首次在銀幕看到高地的景緻。【色戒】的工作小組花了兩年的時間與有關當局交涉,才獲准進入當地拍攝。因為當地地處極度敏感的中國、巴基斯坦邊界,即使許多好萊塢大成本的製作,均曾被印度政府拒絕進入拍攝。



<h3>關於鍾麗緹</h3>

破禁演出 眼戒大開


  鍾麗緹(CHRISTY CHUNG)憑【 晚孃 】的突破性演出震撼亞洲觀眾,其實早在該片開拍之前,她在【色戒】的表現更具爭議性,而且是她真正打開國際市場的處女作!【晚孃】導演亦是因為有機會看到她在【色戒】中精湛的大膽演繹,啟發他邀請鍾麗緹開接拍【晚孃】。


  【色戒】令世界各地的觀眾眼戒大開、更衝激各大國際影展,包括:莫斯科、巴黎、多倫多、韓國釜山等…惹起激烈評論,6月29日鍾麗緹與【色戒】將台灣觀眾見面。


  【色戒】由印裔法國籍導演潘納林(PAN NALIN)執導,籌備七年之久,遠赴印度與西藏接壤的喜瑪拉雅山區實地拍攝,攝製優美壯闊的場面,更深入邊境禁地,揭開苦行僧人的神秘面紗。


  導演以超凡脫俗的手法,大膽直接地表達凡人對靈與慾的追求,呈現「天命」「人性」兩者之間的掙扎;借佛祖的道埋探求真正的得著,是滿足眼前一千個慾望,抑是戰勝內心一個慾念?


  因為題材敏感,該片在選角方面甚為嚴格,曾走訪多個歐洲國家揀選角色,但都未能找到合乎要求的女主角,就像天意安排,一向在香港發展的鍾麗緹此時計劃進軍好萊塢,導演潘納林輾轉從她的經理人手中取得鍾麗緹的資料,頓時驚為天人,立即安排試鏡,鍾麗緹更應導演的要求不施脂粉,以真面目示人,潘納林二話不說,立即決定與她合作開拍【色戒】。


破禁演出 吸引法國電視台跟蹤拍攝


  戲中鍾麗緹與男主角古桑有多場蓆天幕地的激情演出,導演潘納林均會徹底清場才進行拍攝,務求兩人全情投入,難怪鍾麗緹與古桑都演繹得十分放縱,充分發揮出追求原始慾望的狂野激情。法國電視台更特別跟隨電影攝製隊,深入難得解禁的山區聖地,製作了一個旅遊特輯,可見當地優美風光是何等吸引。


  鍾麗緹在戲中最後一場戲,以一take過完成長達15頁的藏語對白,絕無NG及剪接,是真正演技的考驗。極具專業精神的鍾麗緹原來在開拍【色戒】之前數個月,已特別跟隨藏語老師學習,只為演好劇本中這一場戲。



<h3>關於導演</h3>

  印裔法籍導演潘那林自小不喜愛上學,因討厭受束縛的生活模式,他終日沉迷於畫畫的創作興趣,追求天馬行空的電影世界,在九歲時便立志要成為全方位電影人,所以日後多套電影,除了親自執導外,更兼任編劇與監製。


  長大後,如願以償,潘那林工作於印度的製作公司,上班不足數月便被受老闆賞識,正式擔任導演拍攝電影,從此蜚聲國際,數度與多間國際媒體公司合作,計有BBC,Discovery CHANNEL,National Geographic等。


  來年,潘那林更會執導由好萊塢巨星 妮可基曼 (NICOLE KIDMAN)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合演的新片,相信會再次掀起熱潮。



【色戒】導演潘那林自述拍片歷程

  我來到一個生命的學校,教導我如何拍攝電影


  我一直很確定我想拍電影,甚至在我九歲看了第一部電影前,我就這樣決定了。我住在印度一個非常小且貧窮的村落,附近有著鐵路轉運點。許多的火車來了,但他們只交換旅客,隨之又走了。我的村莊只有過客,沒有歸人。


  在小孩子的時候,我在唯一的鐵路月台上賣茶。我常坐在荒棄的鐵軌上,恆久的等待火車來臨,等待過往的旅客從我的面前經過、停駐、買茶。但今日,我坐在孟買,手敲著筆記型電腦的鍵盤,桌上擺著倫敦瓷器所裝的茶葉,我想著過往的生活。


  在兩杯茶中,五們的生活慾望及命運,有著如此重大的改變。【色戒】是一個關於慾望及命運的故事。【色戒】是一個對生命的禮讚。過去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裡,我飢渴的想觀察認識人們的生活。


  透過攝影機,真實就在我面前毫不遮掩的表現出他的面貌,我分享過許多人們命運的果實、她們的痛苦、她們的歡樂。紀錄片給了我更多的空間,去面對所謂的真實。我拍攝了幾個主題的命運,不去做任何的改變,除了任由我的眼耳鼻舌自由的索取資訊。


  我喜歡這種形式,以及拍攝她們命運、慾望,而不是拍攝她們以我的想像存在的模樣。在【色戒】裡,慾望是無所不見的,這也是我們居住的世界。就像其他的施命,我們活著總是慾望多端。我想要說一個達世和貝瑪的故事,可能是從我過去生命經驗裡,想像而生的。不論如何,我們回到真實,我們回到生命。


  生命給了我機會,引領我去一個精神上的、宗教上的經驗。自小,我一再重複的聽到佛教及諸神的故事。但【色戒】的故事,是之後我有幸親臨 喜馬拉亞 山時,才開始浮現的。


  我在這塊世界的屋脊上,遇到了最可欽的男男女女。他們在我的身上留下的將會持續一輩子的身影,也將永遠的改變我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方式。


  這讓我開始想:我們的慾望是否要對我們的命運負責呢?我們能否改變或控制命運的果?達世及帕瑪,也是個控制他們命運的故事。我可以在140分鐘,一秒24格的畫面裡當控制他們命運的人。我想要拍【色戒】而非其他的影片,也是來自於我感受到該是時間要講這個故事了。


  以最簡單的方式講這個故事,【色戒】就是世界:既是在喇嘛寺裡頭的,也是在凡世的。這是關於一個喇嘛達世的故事,他離開了喇嘛寺,成為一個農夫,去過一個凡人的生活。


  這也是關於帕瑪的故事,他的妻子,擁有智慧的泉源,也活在這個凡塵裡。簡言之,這是一個關於生活或離開生活的故事。我們全都在我們生命中的不同階段,我們想去改變事情、逃開或把事情丟下遠走他方。


  【色戒】就是一個在他方的故事。



多倫多影展推薦 "Samsara"色戒

  本片背景設在雄偉壯麗的喜馬拉亞山巔,導演以炫目的攝影技巧拍攝出瑰麗的風貌。SAMSARA,本意為「我們居住的世界」,述說一個靈魂追尋的史詩故事。達世是一個悟性高的年輕喇嘛,他剛從遙遠的深山歸來,完成三年的閉關修行,長髮披肩,狀似野人。他的同門師兄弟喚醒他,帶他回喇嘛廟裡,使他的皮肉恢復精神。


  在一次例行的豐收慶典中,達世強烈受到村中美麗的女子貝瑪的誘惑。他在修行與慾念之間掙扎,然而想起悉達多太子(釋加牟尼佛)的訓示:經體驗後方能傳揚,達世毅然離開寺中,為體認靈慾情愛而娶貝瑪。幾年後,達世在現實世界中被粹練地更加堅強、聰明,然而,凡世間的學問似乎總學不盡……


  這部電影美得無法言喻,片中景色的壯觀讓人為之屏息,導演掌鏡之細膩,不只以全景拍攝出外貌,並且細細地勾勒出各項細節及對比,尤其以深紅色及橘色的僧袍相映於一望無垠的黃沙高原、藍得令人心悸的天空以及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山巔,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片中有許多場景沒有對白,觀眾只能在大自然的風聲、馬鈴聲、水流、僧侶低沈的祝禱聲,以及男主角達世飼養的忠狗在遠方的吠叫聲中感受到完全的攝服。


  最讓人感動的,這部電影不只題點詰難生命的悲喜狀態,而是更以誠摯的敬意揭示我們生存的世界中寓含著的強烈的錯綜無常性以及精神性的美感。


From  http://www.tisbd.com.tw/cgi-bin/Movie/MV_Film?file=2002/Samsa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