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朋友借給我看的「許亞芬歌子戲劇坊」演出「慈悲三昧水懺」

挺好看

除了故事本身吸引人之外

歌仔戲的各種不同型式的曲調唱腔及身段 都十分精彩

裡頭的詞句也十分優美



「慈悲三昧水懺」由佛教經典故事改編,

為一段「懺悔」、「因果」、「慈悲」的前世今生輪迴故事,

分「因、果、懺」三幕,

描述唐朝悟達國師身受人面瘡之苦,

是十世前所作的罪業造成。

此劇弘揚佛法,傳達劇中人物崇高心靈所蘊含的無上慈悲心。



身語意往往就是起心動念之所從生

平常我們若不是十分的專注或清淨

常常困於無明而不知自己一直在起因造果

藉由劇中人物的演繹

由每一個人物的表情 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個念頭升起

看戲的人旁觀者清  就可以知道接下來完蛋了 他這麼想這麼做故事會怎麼發展

可惜看戲容易

當我們置身在人生如戲的劇中時

卻往往被貪嗔癡慢疑所綑綁

有時明知山有虎  卻也沒辦法地一味往虎山行

飛蛾撲火究竟是為哪樁呢

我也常做不到很多事

特別是關於愛...

真是阿彌陀佛

哈利路亞!...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啊....



http://da20081126.pixnet.net/blog/post/27260185



資料取自:

http://www.holyheart.org.tw/



唐朝悟達國師,受到尊者以三昧法水洗瘡而濯除累世冤業。悟達國師因感其殊異,而撰寫懺法來弘揚留傳,使後世的眾生能夠受到法益。


 


唐朝懿宗皇帝時,法號知玄和尚。在知玄和尚未被刦為國師前,是一位四處參訪叢林的雲水僧,有天,他到了長安掛單的寺院中,遇到一位生病的出家人。這出家人身上的病很嚴重,是種名叫迦摩羅的身病,患這種病的人,全身生著一粒一粒的瘡,並且會發出非難聞的臭,味雖然如此知玄和尚不但未對他討厭輕視,反而憐愍其病苦,常常主動過來幫他換藥,照顧他的飲食起居。時間一天天過去,這位生病的出家人,身體漸漸的康復並且很感溫知玄和尚的慈悲。


 


臨別時,這出家人對知玄和尚說:往後你如果遇到障礙,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盡力幫你解決困難。知玄法師和出家人離別後就在長安國寺修學,專心一意深入經藏。當時的皇帝唐懿宗,也常親臨聽經聞法。因知玄法師德行高深,懿宗對其十分恭敬,就封他為悟達國師並賜一座二丈高的沈香雕飾而成的沈香法座,悟達國師從此以後便住持安國寺。但自從悟達國師接受了沈香法座後,他的膝蓋竟然生出一個人面瘡來,因悟達國師膝蓋所生的這個爛瘡,不但有眉毛、有眼睛、還有嘴巴、牙齒。


 


所以全國的名醫都束手無策,對這個人面瘡無可奈何。就在大家無計可施之時,悟違國師忽然憶起那出家交待的話:往後若遇困難,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他會盡力幫助悟達國師離開災難。悟達國師趕了好幾天的路程,終於到了四川找那位出家人,並且向這出家,說起他身患面瘡的怪病。出家人安慰悟達國師說:不要緊!這從山巖下有道清泉,等明天天亮,你去用清泉洗洗就好了。


 


所以隔天天亮之際,這出家人便叫一位童子帶路引悟達國師去到山巖下清泉之處,指示悟達國師以清泉來洗他腳膝蓋的人面瘡。但是當悟達師捧水欲洗人面瘡的時侯,忽然間人面瘡竟然出聲大喊:「你不能洗」「讓我先來間你,不知西漢袁盎和晁錯的典故,你曾讀過嗎?」國師回答:「我曾讀過。」這時人面瘡又說:「既然你曾讀過袁盎和晁錯,那麽你可知袁盎殺晁錯這件事?」。


 


原來西漢時代,袁盎和晁錯兩人素來不合,不同坐也不共語,漢景帝時晁錯為御史大夫,其個性非常的剛直忠心,他提議要削去諸侯的封地,以免他們的勢力日日強大,但當景帝削去吳,楚等七國的封地後,七國起兵造反,袁盎私下向景帝進言:必須殺晁錯以謝七國,所以景帝聽信袁盎的進言,就將晁錯斬死在東市;然後拜袁盎為太常,因此晁錯含冤而死。


 


所以人面瘡對國師說;「過去的袁盎就是現在的你,晁錯就是我。當時被斬死在東市,所以累世以我一直找報復的機會。可是你十世都身為僧,對戒律十分的精嚴,所以這十世中我苦無機會報復。一直等到你受到皇帝的恩寵,禮遇百般,並且親賜沈香法座,在你的內心起了貢高名利之心,無形中德行有損,我才能藉著這個機會親近你的身邊來加害你」


 


人面瘡又對國師說:「我們十世以來所結的冤業。今日既然承蒙迦諾迦尊者,賜我三味法水令我解脫,如此十世以來的冤業,從今以後與你解冤釋結,不再對你報復,」由輕尊慈悲的救度,國師對尊者的恩德銘記在心,所以後來就在這座山中簡簞搭了一座茅棚住下來。


 


那時的國師心想。我十世以來的冤業,承襲尊者的慈恩得次解冤報釋結,我該如何來報答這份恩德呢?而且經典上說,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有報恩者,悟達國師便懷著懺悔的感恩心,著述了一部懺法,也就是我們現在介紹的這部慈悲三昧水懺。


 


這部慈悲三味水懺總共有上,中,下三卷。為何會稱水懺?就是取尊以三味法人面瘡,解宿世的冤業為名的。悟達國師他早晚恭敬籤悔,用功精進來禮誦這部懺法,果然臨命終時,自已能預知時辰至,吉祥臥而住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