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1-33.jpg

    端午節,老師以鉛筆一字一畫刻寫出內外之別這篇文章,作為【太極拳透視】下卷的代序,身為編輯的我心裡叨念著這不又是老生常談?以前老師都寫過說過了,大多數練拳的人都認為自己練的是太極拳啊?何必在這點徒增紛擾呢?可是我還是認真地幫老師打字,打著打著,靜靜的辦公室裡只有敲打的鍵盤聲,而隨著一個字一個字的流動,我的眼睛卻有點淚濕地感動了,佛家說「願度眾生,乘願再來」,老師總說「我不說出來,你們怎麼會知道呢?」一再一再不厭其煩的叮囑、說明、提醒,主要在說明內家與外家的不同,想要所有練太極拳的人都能認真地思考並看見這個問題,以免枉費工夫,這需要何等的心量與熱忱啊!

    回顧跟隨老師練拳的這些歲月,老師所傳述教導的,可歸結於道家的無為,丟棄後天之有為之能,返回先天空無的無為之能。老師說「太極拳就是道」、「太極拳的道場在這個身體裡面」,由這個肉體修煉起,丟棄身體,再回返空無。我常覺得,我們對於「無明」這兩字的認知太淺薄。真正天地自然的珍貴真理,果真是有一層神秘的面紗,若憑自我之我執而妄想窺探,是絕無可能看見的。所以,再淺顯的文字、即使一再重複,你煩膩的是這個表面的自我,但當你真的能「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把後天塵垢積累的自己柔軟了、空棄了,你或許有一天會看見自己的初始面目。

    宋朝的茶陵郁和尚寫了一首開悟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老師的【太極拳透視】三卷,記載了他練拳60多年的心得體驗、無數的「心法」,但他說,這些方法全部都可以丟棄,因為所有的法就是在於一個柔掉自己、軟掉自己、空掉自己、無為。諸相非相,有法實無法。當你越練越往深處,你即可明白,一切果真是不可說不可說,我們最初以拳修身,終有一天亦能以拳入道,因緣際會了太極拳拳術的玄妙境界。

    感謝陳傳龍老師一生的心血結晶淬鍊出來的【太極拳本義闡釋】、【太極拳透視】上中下三卷等書,猶如指月之手,引領我們在學拳的漫長旅途有個明確清楚的方向可依循。也讓我們以更勤奮的練習、更謙虛的心,學習「真正」的太極拳,向陳傳龍老師至最高的敬意。

                                                                                         201967日端午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