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793.JPG      

萍水相逢。

因為想學站樁的緣故,認識了陳傳龍老師。老師說站樁,直接講了反璞歸真、無念無為,消失掉自我,讓自己只是如風中樹葉,隨之自然擺動。隨著陳老師的指導,在身心澄靜安住之後,身體很快地即有氣感產生。那簡單卻再真實不過的教導,剎那間觸動了我,讓我想流淚。我們在生活中背負了多少疊床架屋的所謂的知識,來自四面八方繁複眾多的資訊,我們的心乘載著許許多多的重量與包袱,而這一刻,老師只要我反璞歸真,回返到生命最初始的無垢無塵。

學太極拳約莫十年的光陰,對拳理也累積了許多的理解與認識。而在陳老師這裡,卻反操作的一直在拆解這一路來我已日漸築構的屋宇,太多的繁複雕飾被瓦解拆除,回復最純粹的太極本然面目。當然依然有許多我切切執著不放的,身上僵固的力,架構上鬆懈不下來的畫樑雕棟,對拳式外型的執念,而更多的是心性上的本質弱點,放掉先天之能,把體養出來–老師總這麼說,而於我而言,天性上的退怯軟弱,老師總殷殷提醒,鬆柔為要,但在鬆柔中保持佔勢,那是真正的勇氣,不怒自威,鬆柔慈悲中的怒目金剛。

我喜歡探究到底什麼是真實。因為凡是真實的,不受任何威脅,凡是不真實的,根本就不存在。我想認識什麼是真實的太極拳、真正的太極之道。武術當然不只是只有太極拳,因此,並非得執著於有力無力不可,只求在爭戰中立於不敗。然這並非我想要學習的中國武學。我想要的是太極之道。陳老師的教導中,其實有著濃厚的道家思想在裏頭,無為,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剛。陳老師說的太極之最高境界,已是無形無象,全身透空,應物自然。

從一開始無法完全接受老師說的太極拳不在外在的拳套姿式,在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中,逐漸明白,老師殷切要傳達的,是太極拳真正的核心–在鬆柔空無中,至大的能其實自然運化其中,無須任何的外在框架型態,你如果想練太極拳,就必須先掌握這個正確的認知,才能真正在拳套的練習鍛鍊中,真正踏入太極拳術的堂奧。這對於已經九十歲,習拳已六十餘年的他而言,是毋庸爭辯、天經地義、無可顛破的真理了。

感謝過去一直到現在在陳氏太極拳洪允和老師的帶領教導下,讓我契入拳理,而非僅是學習外在的拳腳功夫。也感恩生命中奇妙美麗的因緣,讓我得以今天有機會跟隨著陳老師練習太極拳與推手。老師教的是內在的功法,將整個體完整的架構堅實,而後,其他技巧只是純熟了然太極大道之後的小小技法。更衷心感謝老師教導我靜坐,老師提醒我:學太極拳必得靜坐,因為寂靜是最美好的生命教導,在靜默中,一切言語皆已多餘,一顆寧靜的心,才能全然聽自己,才能真正體悟太極陰陽虛實之妙。

深深感恩生命中與陳老師相遇,將這份對老師的虔敬還諸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