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5274437138.jpg

我還記得那一天我參加比賽,

那一次是PK方式的比賽,

我在第二輪的時候就被淘汰了

一下場

好幾個師兄就跑來跟我說,我的發勁不行

一比,在氣勢上就輸人一截了!

 

發勁,我老是被說不會發勁

比賽結果倒不在意,耿耿於懷的卻是怎麼自己老是學不會發勁

那天謝師兄跟我殷殷提醒

你要將勁發出來,首先要能養氣,太極拳練筋、練骨骼、練臟腑。

骨骼架正、筋骨鬆開、內氣暢通,練久自有內勁,焉有無勁可發之理?若無養出內氣,硬是發勁,則耗損精力,傷及身體健康,不可不慎!你在靜坐、在站樁時應當有感受內氣暢旺、能量蓄積之律動,這就是了,要能發出就是肌肉不能用力,用力即阻抗勁道之通行。

我思索著師兄教我站樁這件事

當天跟一個朋友提起,說想學站樁

經由他,帶我去小公園認識他的老師

這是我首次跟陳老師的相遇

陳傳龍老師  

這個太極拳老公公突然莫名地就出現在我的生活裏頭了

90歲了

但幾個大男生還扳動不了他的手

第一次只是為了去請教他站樁的事

我也不知道我問完了就該離開了

傻楞楞地挨著他旁邊聽他說話

隔了兩天  我一早又去公園等他

又傻楞楞地聽他兩三小時

朋友後來問我  老師有說你可以留下來聽課嗎?

?什麼?我不知道還要問啊?

 

在我對太極拳的鍛鍊最混亂的時候遇到了老公公

我總是靜靜地聽他講太極拳  有時聽了聽似懂非懂卻心有所感所悟地笑了出來

很多觀念在相互衝擊碰撞我的頭腦不停地在思考  組合相互驗證

想理出其中的相似相同與差異點

好友問我  你到底想要什麼?

我說我想要重新了解到底什麼是太極拳

在老公公旁邊聽太極拳

我的心漸漸地又從這一陣子的混亂蒙昧中安定澄靜下來

陰陽相生  剛柔相濟

用無為的鬆柔去代替所有有為的動 

自我消泯  無形無相

我細細咀嚼玩味著每一手一手他的教導

原來常聽到的手把手是這種意思啊

老公公有時看我快敗勢了或被推出去了

淡淡的笑容裡滿是慈愛


走近我,倒帶一次我剛剛的動作,然後教我如何應對

 濃濃的上海腔有時我聽不明白他的說話

但是我也不著急,只是用心去感受他的教導

鬆放下自己固有的對太極拳的知識

去理解陳老師所體悟傳授的太極拳

 

不知道這樣的緣分能有多久

我隨順流水  珍惜這樣的萍水相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