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的旅程

我總會帶一本書陪伴自己

今天清晨的自強號往豐原台中縣政府開會

來回車程及等待火車的時間

仔細的看了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

真是一本好書啊



帶給我很多的反省及思考

以人之有限的生命

其實很難去宏觀一座山 一條步道  一灣溪水  一片海洋亙久的史觀

但是學會對大自然的謙卑與尊重

卻能交集激盪出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可能性



從書中作者的步道工程之旅

讓我看待大自然的眼光起了變化

而書中那麼多志工對維護步道及自然生態的努力也讓人十分動容



書中有諸多美麗寧靜的圖片

那幾乎消融了你的心的飽滿的綠  滿山的綠

還有那些美麗的樹木



真是一本好書

一翻開扉頁即溢滿芬多精的滋味

很值得細細品嚐深呼吸



但也令人對台灣淺碟式的文化 速食的眼光感到憂心

特別是了解到台灣過去對待步道的工法簡直是一種暴力

而在過去我卻一點都不知道啊

我們常常只是以我的角度去享受大自然

卻沒有以大自然的角度去思考

阿帕拉契山徑的維護整建

從來都是以山一樣的思考出發

想像人的來訪比之那綿延數千里的山林範疇  

不過是滄海之一栗

應該是悄悄的 以無聲之靜默

以心靈與之對話  以雙足去觸碰與朝聖

而不是以人的驕傲 輕慢 啊



人們其實很無知

若不是透過這本書

我對步道對大自然的認識也僅止於可以紓解我的身心及瞻仰它的壯觀美麗

但這種浮面的喜好並不足以對這樣的生態鏈產生正面的作法

也只是很自我傲慢輕侮的一種方式

是站在從我的角度去掠取自然的資源來滋養小我

這其實是很自私的



幸好有這些人這麼深入地在探討這些問題

寫成這樣的書

喚醒我們對大自然更深的認識

而不是一味的掠奪與破壞

也提供我們另一個角度的思維

這本書讓我既驚剎它的美也覺得對自己淺薄知識的慚愧

....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