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西藏電影  Himalaya 喜瑪拉雅

裡頭曾經提到

喇嘛 說過

眼前有兩條路

不知道要選哪一條

就選難的路走



為什麼要選難的路走呢

因為 越是艱難的路

當你穿越之後

你的收穫將會更深刻的多



這次參加內觀

就有這種深刻的體會



數算我接觸過 曾經一窺其堂奧的團體

連印度都朝聖過了

很多宗教或學說

都可以提昇你的心靈

放鬆你的焦慮 放下你的自我

但是 一捲入現實生活

那種參加團體的嗎啡

只能維持你一陣子短暫的放鬆跟知識性的了解

並無法帶領你在生活中持續披荊斬棘

這是我長久以來的追尋中

最讓我困惑的一點



內觀的理論基礎很科學邏輯

簡單的說(要了解更詳細請上 台灣內觀中心 網站   http://www.udaya.dhamma.org/)

就是 要觀察到身心的各個生起滅去的感受

一旦你瞭知到  一切你的情緒 感受 想法都帶有生起滅去的無常本質

你便可以在行動 反應的瞬間空隙

帶著覺知及深刻的慈悲  選擇去做最正確的事

這也就是正見及正念

專心致力於這個方法

可以帶領你從痛苦煩惱中解脫出來

從你慣常的舊習性中釋放出來

找到內在的安祥與和諧

不再陷入無明中而總是做出錯誤的反應或決定

這也就是佛陀對人類最大的貢獻



為了保持方法的純淨

葛印卡老師堅持禪修絕不能變成生意

所以 他指導的課程以及內觀中心都是非營利性的

全是靠學過內觀的人自己覺得受益良多之後 

自發性的捐款

甚至他們不接受沒上過課程的人的捐款

這是很讓我感動的一點

尤其我了解的 很多其他課程都得花很多很多錢去上課

很多人為了想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刷卡去上課

結果上完課高興幾天之後

才發現現實生活中

他開始得去還卡債了

上課的益處馬上跌入現實的糾葛中



我以為 內觀 是一個最直接的方法

這也是佛陀證悟所了知的法門

本身不含任何的宗教色彩

不持咒 念佛  或任何攀緣他物的觀想....

只是一個 方法

只是帶領你發覺內心的實相

不過

它真的不是一個簡易的法門  

要有很大的耐心跟信心

才能真正得到它的真諦

 

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發誓  不得開悟  誓不起座

結果祂一靜坐就是七七四十九天

我們坐十天  每天都灰頭苦臉  叫苦連天

身心上的酸痛是一個極大的關卡

真的....要有很大的意志力

但我以為 這就是一個信心的基本門檻

只有跨過這基本的十天之後

你才能稍稍入門

而這也才是第一個起步而已



我以為這是我追尋的終止了

現在只是全心全意的生活

然後規律的早晚練習

葛印卡老師也一直強調

內觀最大的考驗是在生活中

而不是要你一味的靜坐



我很喜歡這樣的日子

寧靜而安祥  快樂

努力讓自己能敏銳  效率的工作

同時又能在任何狀況之下

保持超凡的平靜心

然後 同時發展慈悲心

對萬事萬物皆能悲憫其情

規律瑜珈  簡化飲食習慣

讓自己更健康 不造成他人的負擔

儉樸生活

讓自己的生活越清爽越好



生命除此之外

應別無所求了吧



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