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我一次一次張開似孩子般好奇、天真的眼睛

彷彿,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世界。

旅行

你的人生並不會因此就來個大逆轉

但是

偶爾脫序的流浪及離開

你的靈魂身體心靈

總是會獲得一些不同文化的衝擊和滋養

總是比一直待在同一個環境 同一個氛圍

看著相同的風景 週而復始的情緒戲碼

多了一點什麼吧

即使短暫

………..

 

   

巴里島上的建築藝術令人驚艷

我很喜歡巴里島俯拾即是的佛像 雕塑 家廟 村廟 皇宮

宗教在這裡是一種徹底的深化

他們的生活本身就是宗教與藝術的展現

把一切觸目可及的大自然融入建築與創作中

這裡的畫作有著質樸卻繁複的線條

濃烈生動的色彩

豐富自然的表情

直接的情慾表達

他們的作品就是生活和靈魂的展現

所以傳統繪畫中

一切都可入畫

動物 植物 礦物 裸身的人體

美女與怪獸同時現身

美麗的花草與恐怖的妖獸平和共存

森林中 善惡美醜一一並列

猶如現實人生

沒有所謂的纯一的天堂或永遠的地獄

祭典 神像……在畫中雜錯穿插

所呈現的美感早已超越作品本身

十足的生活哲學的呈現

反思自己

有時會避居靈修的信仰中慰藉靈魂

卻逃避現實世界的競爭與算計

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欺與虛偽?

新鮮的環境提供了一個距離的隔離

隔絕了另一個真實世界原本連貫的秩序

我在這樣一個脫軌的演出中照見那個膽怯的自己

……..

 

值得為這裡的樹木記上一筆

這裡在路邊很容易就看見具有歷史樹齡的老樹

這樣的老樹在樹身必定是圍上一條布巾著的

巴里島人普遍信奉印度教

放眼所見的各種生靈都是具有神性的

也因此

他們總是每天獻上鮮花與水果

虔誠的敬意透過簡單的祭禮

卻涵藏著濃郁的尊敬

我想

除卻這裡的藝術文化 大自然的美麗

隱藏在這些背後的

更是一股強大的 看不見的神秘 原始能量

在掌控著這一切

人類

也不過是諸多生靈中的一種

也因此

觀光客在這裡所真正學習到的

應該是更多的謙沖與尊敬

唯有如此

這一趟旅行才更是一種性靈的朝聖

讓大自然的神秘力量帶領你接近自己內在世界的道路

………

很多人來這裡喜歡待在海邊衝浪游泳

這裡的海邊其實比台灣的海岸遜色許多

花一些時間多到烏布的藝術村走走逛逛

可能更容易促進感官的流動與內在情緒的重新整理

絲毫不比做一趟spa遜色

這裡的spa其實不像台灣渲染的那麼不可思議與神奇

就我而言

我感受到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按摩的女子

心思很單純 沒什麼複雜的想法

體質比較敏感的我

很容易感受到別人心中在想什麼

所以在台灣

按摩的人技術不差

但充其量只能在身體上帶給你稍微的舒緩

沒辦法在靈魂能量體上的解除壓力

甚至在一個按摩個案中

你還會被對方混亂的思緒弄得疲累躁亂

而這邊的女人

腦筋真的很單純

安靜的做自己的工作

…..

巴里島的最後一夜

中國的除夕

夜半

雨聲嘩啦嘩啦

大得驚人

磅礡的雨

極有力量地敲擊著屋頂 大地

彷彿鼓聲咚咚

深刻有生命力的脈搏

屬於這熱帶島嶼的血液澎湃

濤浪喧騰



在雨聲漫天捲地的席捲下

更顯得空蕩寂靜了

我悄悄地滑下床緣

推開木門

坐在庭院的漆黑中

藉著遠處微微的燈光

窺伺著巴里島的雨夜

在雨聲的交響曲鳴奏中

所有的樹影搖曳 蟲唧蛙鳴

恍若所有巴里島的生靈都活生生的醒轉過來

共赴這一場雨夜的音樂盛宴

閉上眼睛

讓肌膚 耳朵 身體肌膚的觸覺甦醒過來

取代用眼睛去看見一切

雖然在這樣靜寂卻又喧鬧的時刻

一切的感官所感受到的豐富震撼讓你感覺詭異驚艷卻又神秘可怖

………

此刻

我才是流浪的旅者

不是悄然拜訪的風

………



後記:

每一趟旅行,我都會為自己挑選一樣禮物

這一次,我帶回一個跳舞的巴里島女子的木雕。

獻給大地之神的舞蹈。

………

是啊!

喝個夠,再跳舞!

………

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