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7324440.jpg  

來到Rishikesh值逢淡季,

要不然是這麼聽說著的:

在這兒可以到處逛瑜珈,

屋頂上、河邊、河裡、路邊,都可看見有人在練瑜珈。



的確,走在路上,到處可看見張貼著的瑜珈廣告、招生海報,以及四處林立的招牌

瑜珈、冥想、靜心、阿育吠達療法、osho靜心…,

以及林林總總看不懂的印度文

看不明白的地址,

我們隨意地走著逛著,

這是唯一一家位在恆河旁的瑜珈教室,

專門教Ashtanga。

也是去了撲空了兩次,第三次才遇到老師。



一直很喜歡Ashtanga的流暢,

很久沒練習了,再次練習對此瑜珈派別仍是滿心的敬畏與感動。

老師很棒,每次的調整都是如此到位與精準。

神奇的幫我做到蠍子式倒立了。

獨有的體會,特別是感受到身體蘊藏著可以再延展再擴張的無限可能。



Rishikesh的Ashtanga課

很多的喜悅

看著一身素淨白衣、活力充沛的老師,猴子似輕盈地移動到每個同學之間,

細心的根據同學的程度幫大家調整。

每一堂課約莫來了七八位,甚至十位同學,

有蘇聯人、美國人、歐洲面孔、日本人都有,

老外也會殺價,

這兒一堂課300盧比,有一回聽見一位同學在幫蘇聯人殺價,他是這麼說的:

  老師,算他便宜點!他要養四個小孩!(後來在街上偶遇,真的見他前背袋彷彿袋鼠爸爸般抱著個小baby)

老師總愛叫我休息,

我總是說:我還可以!

隨順著呼吸的流動正過癮著,暫停下來豈不可惜?

若能每個動作都能得心應手,

Ashtanga跟太極拳一樣,

都將是身體與靈性交織舞蹈所能遇見最美麗的旋律。  



上課時心裡有時也會浮現一點悲傷,數年前我也曾花許多時間紀律的練習Ashtanga,

卻因為某些原因中斷了。

看著別人做得那麼優美,偶有一些失落如浮雲掠過心間。



印度回來後又重新回到瑜珈教室上課,

是因為Rishikesh瑜珈課給我的感動與喚醒,

是因為這個小鎮的恬靜無染給了我內在的動力與力量。

一個人最大的遺憾是有夢想卻沒能有勇氣去實踐。

練好瑜珈也是我曾有的夢啊!

只是,現在的心境又不一樣了,

想望的是一顆瑜珈之心、太極之心,

流暢在呼吸的河流中,放手、自然飄流,隨順因緣。

1497324363.jpg  



mysore 的汗流浹背之後,最棒的獎賞是穿好鞋,

裹著毛帽、羽絨外套,

滿足地坐在恆河邊望著的恆河水輕輕流淌。

Ashtanga的身體鍛煉之後所帶來的,

往往是如天空般開朗氣清的廣穹留白,

身體經過一個多小時與呼吸的和諧共鳴流動,

這時的頭腦是空白的,僅能感受內在分子原子的振動。

若是襖熱的夏天,

想必就率性直接跳入恆河游泳了。

1497324417.jpg  


另一家藏在濃密樹林裡的瑜珈中心,

門外那棵大樹的能量讓我心動。

瑜珈老師出國去了,所以大門深鎖著。

亢達里尼、冥想、脈輪圖騰、幾個瑜珈體位法的示範圖案…

就是這種種溢滿著神祕色彩的字眼、元素在挑動著每個旅人的心。

旅人

是的,每一個人都是這世間的遊子、過客,

如恆河水,即使輕掬一瓢,亦在手指縫隙之間逝去了流光,無一瞬稍停歇。

於是我們尋求返回自性的依歸,

而在Rishikesh這個如此貼近天堂脈動的雲間小城,

只要你停留得夠久,往內在走得夠深,

真實與寂靜共處,你或許能重新聽見你真實的心跳。



又一次自樹林小徑經過時,見到衣著橘色袍子的修行者在樹下盤腿靜坐。

屬於Rishikesh的靜心氛圍…



1497324328.jpg  


mysore 的汗流浹背之後,另一個最棒的獎賞是在橋邊的樹底下喝現煮的Masala tea

這是連續不同攤位的幾度評比之後,

我們覺得煮得最棒的一家。

3人3杯18元盧比,折合台幣一杯才不到4元。

對於在台灣就特愛喝奶茶的我來說,

這裡已經是我的天堂。

用石頭砸碎的薑渣,

合著一點鮮奶加印度茶葉,

記得要看他煮到鍋子水滾沸冒泡了幾乎溢撒出來幾回合,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印度味。

1497324290.jpg  



來印度之前只彷彿知道要去一個瑜珈的發源地住幾天,上個瑜珈課,

工作的忙碌讓我沒有事先的想像與網路上的費心搜尋,

來到Rishikesh才開始用心全然去感受這個地方,

因為這兒的寧靜氛圍,讓我在身心上都獲得莫大的滋養。



Rishikesh素樸的單純氛圍,

生活的元素減到最簡,抽刀斷去,放手昨日一切煩憂。

比之平常更多的靜坐,閱讀與書寫。

很少的物質束縛,只有浮雲遊子的一只行李箱,

一本書一本筆記一支筆,

晨間的瑜珈課,城裡的閒散漫步,與街坊小舖新認識朋友的開心聊天,

沒有電視沒有電腦,電話沒有簡訊極少,當然也沒有水果日報與壹周刊與極致煽情的八卦,

極簡極白構築著這兒的生活。

我是這樣享受著與世隔絕的心內世界。

在台灣,當也是如是方式生活。



順著流走,我們總不知道生命會給予我們什麼,

帶著陽光、迎向生命,

並且學會臣服、敬拜這存有的一切美好俱足。

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原有的生活中構築自己的Rishikesh小城,

這才是真正生命泉源的根本,真正恆在的寧靜、永恆。

於此,你才會終止內在的追尋,

本無一處可去、無一物可求。

你的旅行,將是更美的與當下共舞,

是蜜蜂的採擷花蜜、享受花朵的綻放與芬芳,

是流水的輕盈朝向海洋,

生命將是一場慶祝、一次自在的歡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