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4782209.jpg  

貓貓村的貓優雅的立著,把光陰望成了永恆...

1960635352.jpg  

這樣的畫面怎不叫人感動呢?

1544782216.jpg  
卯起勁來打得難分難捨的牛,我們在一旁觀看,
想著,萬一跌到山谷,放牛的牧童回家會被打吧...

1960635367.jpg    

在這裡,總是可以看到一家子一家子的雞鴨鵝...
1960635356.jpg  

綠色的盛宴....


1016117408.jpg  

躲貓貓的小雞
有多久沒看到小小雞了....



1016117418.jpg  

悠哉泡水驅暑的水牛

1016117456.jpg  

三隻趴趴走的小豬
至少 牠們也享受過人生

1960635347.jpg  

二百多年前美國華盛頓的總統要徵收西雅圖某些農地,
西雅圖酋長為此特發表過一篇演說(
A Speech By Chief Seattle


西雅圖酋長的一封信

在華盛頓的總統寫信給我,他表達要買我們的土地。 

但是,你怎能買賣天空?買賣大地呢?這種概念對我們而言是很陌生的。
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清新,也不擁有流水的亮麗。因此,你們如何將它買走呢?
這塊大地的每一部分,對我的族人而言,都是很神聖的。
每一根燦亮的松針、每一片沙灘、
每一陣幽邃森林中的薄霧、每一片草地、每一隻嗡嗡作響的昆蟲,
所有的這些生物,在我們人民的記憶及經驗中,都是神聖的。
 

我們可以感受到樹幹裡流動的樹液,就像感受到自己身體內流動的血液一樣。
地球和我們都是對方身體中的一部份。
每一朵充滿香味的鮮花都是我們的姊妹,熊、鹿、鷹都是我們的兄弟,
岩石的尖峰、青草的汁液、小馬的體溫,都和人類屬於同一個家庭。
 

小溪和大河內流著閃爍的流水,那不只是水而已,那是祖先的血液。

如果我們把土地賣給你,盼你不要忘了他們都是神聖的。
清澈湖泊上朦朧的倒影,映照出我們民族生活的每一樁事及回憶。
潺潺的流水正是我們祖先的話語。所有的河流都是我們的兄弟,他們滋潤了我們。
河水負載我們的獨木舟,河水餵食了我們的子孫。
你必須善待河流,如同善待自己的兄弟一樣。
如果我們將土地賣給你,勿忘空氣是我們的珍寶,空氣與人類分享了它的靈魂。
我們的祖先由出生到死亡都是和風看顧的,我們的子孫的生命精髓也是和風給予的。
因此,在土地賣給你們之後,你必須保留它的獨立和聖潔。
將它視為人們可以去品嚐那沾滿花香與和風的地方。

我們曾經教給我們子孫的一切,你願意繼續告訴你的子孫嗎?
你會教導他們說:大地就是我們的母親,會降臨到大地上的一切,
也會發生在它的子孫身上。
這是我們已知的:人類並不擁有大地,人類屬於大地。
就像所有人類體內都流著鮮血,所有的生物都是密不可分的。
人類並不自己編織生命之網,人類只是碰巧擱淺在生命之網內,
人類試圖去改變生命的所有行為,都會報應到自己身上。

 

有一件事是我們已知的:我們的神和你們的神是同一個。
大地對神而言是很珍貴的。對大地傷害越多,表示對造物者輕視的程度越深。

 

你們的目的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謎,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如果所有的野牛都被屠殺了,所有的野馬都被馴服了。
當所有森林中的秘密角落都被人類入侵,當所有果實纍纍的山丘都插滿了電線桿時,
世界會變得怎樣呢?叢林要長到哪兒呢?消失了;老鷹會去哪裡呢?也消失了!
如果生活中沒有了飛奔的小馬及狩獵,世界會變成什麼樣的情況?
那將不是生活,而只是求生存的掙扎吧!



如果最後一個紅種人的自然天性消失了,如果他對過去的記憶,只是一片飄過草地的雲所造成的陰影,這時河岸和森林仍然存在嗎?這時我的子民仍能保有他們祖先的精神嗎? 我們看待這片大地的心情,如同新生兒敬愛母親的心情。

如果我們將大地賣給你,請和我們一樣愛這片大地,像我們一樣的看顧它。

要在你心中常保對大地的記憶,在你心中常存大地原貌,

並將大地的原貌保留給你的子孫,並像神愛護我們一樣愛護大地。

你和我們一樣,是這片大地的一部份。

這片大地對我們是珍貴的,對你們也是珍貴的。

我們確知一件事:上帝只有一個,人類只有一種。

不論白人或紅人都不應被區分,我們畢竟是兄弟。


我很喜歡看著村落裡的各種動物如此和諧 悠閒地漫步在泥土地上

和村落裡的人們共同生活在廣闊的穹蒼之下

享受同樣的微風吹拂

一種萬物生靈平等的尊嚴

在這樣的氛圍裡

你很容易消抿掉內心許多的界線

鬆放掉原本的緊張與防衛

  
是的 大自然教導我們的總是愛 而不是恐懼 
對於愛,我們往往有著很多的矛盾,憂慮,抗拒,不乾不脆 
我們或許有能力覺知這樣麻煩的自己 
卻還是無力逃脫這樣的綑綁束縛

我們一邊愛著一邊猶疑不安

勇氣與退縮在兩極拉扯撕裂著自己

我們一次一次的問著 

 

讓我知道, 你會保護我的,好嗎?

 

讓我知道,你不會讓我受傷,不會讓我害怕,憂慮,

 

在我縱身一躍的時候,深谷下是流水潺潺,而不是危險的危石亂濤

 

讓我知道,我如何愛,而不流淚?

 

讓我知道,愛的終點是愛,而不是悲傷.....

 

真正的愛是一種靜默無語

可是你是被安全的包裹在暖暖的懷抱中

你堅實穩定的踩著泥土

你知道 陽光藍天之下

你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只是向天際崢嶸發展

你手上留著的可以不是一線斷了的錯誤

而是可以恣意翔飛的風箏

大地之愛是一種最基本的愛的基石

你學會愛這片土地 愛大自然

你才有泉湧的力量去愛自己 愛別人

林克孝說 對於山,他有的只是崇拜,從未曾想要去征服

太強的自我往往築起了一道藩籬

阻絕了你去經驗真實的生命

你只有學習稻穗低下頭的謙卑

才能真正享受大自然的風拂雨澤...

10161174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