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635308.jpg    


從越南Sapa山裡回來

重新坐在書桌前

看著擱在桌上的八天前的剪報

標題寫著

  山癡林克孝  早有回不來的感觸



看著他寫的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

  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1016117372.jpg


在雨中走了五個小時對我而言是高難度的山徑

之後回程請原住民騎摩托車載我回鎮上

野狼125奔馳在滿是碎石的山道

一旁是望不見底 石塊錯落的深崖

迂迴轉彎處也不見原住民稍緩速度

彷彿飆車族般 輪胎在石徑上數度打滑 車身傾斜

我緊抓住他隨風飛馳的衣角

想像著 或許 也許有那麼瞬間 一剎那一打滑 ...

這山 有多高呢?  這谷 有多深?

遠處是青山 依舊飄著雨絲  

風在身後雷馳著 

白白的雲靄飄浮在山腰

山谷裡是一大片高低起伏的梯田 

稻穗迎著雨搖曳身姿

我的憂慮與擔心時掩時現

我想著 好吧  我信任你  

好吧 我決定放下不安與擔憂

把我自己完全交託與你

我的眼睛不再往身旁近在呎尺的深谷看

我只是看著眼前的山水  

全然盡情地將眼前這一切綠攝入我身體的每一個毛細孔 每一吋肌膚 每一次的吸吐

那美 如我在不丹看見的一樣  純淨  靜默 千百年來都是如此的原始面貌

從不曾改變過



我們常常害怕固著 

躁浮的心無法安住於永無止盡的靜默

於是緊抓住一切去填塞自己

從不肯安靜 單獨地面對自己的心

而這片山水 這千年不變的村落教導我

永恆可以是變 也可以是變裡頭的不變

沉穩 踏實的植根於地 

皇天后土 扎實穩固而溢滿自信

無所謂失去 無有恐怖顛倒幻想

天與地 就是在這裡



我的眼睛突然忍不住的淌下淚水

多麼大的恩典 此時此刻

這片壯闊的大山大水交融在我心中

擴大成不斷泉湧的甘泉 甚至 流倘成溪成河成大江大海  

若是... 若是在此時此刻

生命在此畫下終點

是啊 我會怎麼想?

當身軀在天與地之間翻飛如蝶之旋舞的剎那

什麼記憶會在我心頭飛逝而過?

哪些身影會長駐我身識之田?

我會期待在下一世的輪迴與之交遇相會?

我想 我也要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知道

我心已足...

請原諒我的莽撞與輕忽

但即使如此  讓我大聲地說 我愛你們 我愛這整個生命整個世界

我很認真的在過這個生命

我真的努力過了

也  愛過了



但終究..輪迴的扉頁尚未來到完結

我回來了 我回家了

回家了

要在這兒寫下 又一次旅行的感動

關於  那人 那山 那水...

屬於越南的生命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