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最近很忙碌

一直沒把想寫的寫下來

就當作是自己的自言自語吧



朱銘的作品

我大概只對太極系列最有感覺



漫步在園區

沿著海檬果小徑繞過來

不知道為什麼要種這些有毒的植物

因為颱風的關係  綠色像棗子般堅實的果實落了滿地

我很呆的還很好奇地拿起來東敲敲西敲敲地想看看果實是什麼樣子

後來看到警示竟然是全株有毒還嚇一跳

不只是種有毒的東西

旁邊還是他的一系列阿兵哥的作品

像部隊集合一樣整整齊齊的

夜裡來應該會大大嚇一跳吧

因為燈光照射下會以為真有人呢



繞過這個阿兵哥小徑

左手旁是一大片翠綠的草坪  也就是朱銘美術館的太極園區

草坪上頭靜靜地矗立著幾個朱銘聞名世界的太極作品

實在是很深的感動

很特殊靜謐的氛圍

這讓我不禁覺得

中國的珍寶---太極拳

它的起源原本就是法宇宙自然太極之道理

也因此

每一個招式裡頭都蘊含著向裡觀照的哲思在裡頭

太極拳重內外兼修

形於外是肢體的屈伸

於內則是以意行氣

內外互為引發

以達內外合一

我知道每一個藝術品都傳達著一種理念

但一般說來 譬如琉璃工房的一些佛像系列

或者朱銘的太極系列

還是有別於一般作品

你在它們面前

很自然而然的就會放下一切罣礙

滌淨萬慮

心靈的舒展與寬懷



少了這些作品

這片草坪這片寬闊的天地反而顯得平常甚至空掉了

這也是這些作品成功的地方吧

想想看

他們不僅是感動了中國人

是整個世界一起感動出名的

太極的道理可不只是屬於中國人

而是整個天地宇宙的道理呢

...



另一個部落格的介紹

http://blog.udn.com/veritashero/1898238





以下摘自廣達十五週年廠慶「青春洋溢、飛躍十五」系列活動簡介:



廣達電腦教育基金會與廣達職工福委會為推廣文化藝術與厚實人文風采,並結合廣達十五週年廠慶
「青春洋溢、飛躍十五」系列活動,特別邀請了國際大師朱銘先生為廣達科技人舉辦了新作展「朱銘太極拱門雕塑展」,希望藉由朱銘大師向廣達科技人展開其創作心靈版圖的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如何從生活中焠鍊美麗,從修行中感悟人生。



「本來,我以為自己不會再創作太極了,因為現在的進展都是人間系列。但回頭看看過去的幾件拱門作品,發現我對拱門敘述還不夠,於是再刻出二十件新作,把它交代清楚。我想,用拱門為太極系列作個完結,也很好。」這是朱銘對其最新創作 太極拱門的說法。國際大師朱銘,其創作歷程大致可分為「鄉土系列」、「太極系列」、及「人間系列」。所以,2000年以後,朱銘的太極再度出現了「拱門」新作,這是連他本身都是意料之外的。拱門,是由兩人對招的太極推手演化而來,較之先前更為抽象,也更富動感。「以前的推手,兩個個體間還有差距,而現在,我讓雙手連接起來,一連接,氣的流動、肌肉的牽動,就相互貫通、活絡,合為一體,轉化為拱門的造型。」朱銘如此詮釋自己的新作。



對於創作,朱銘大師認為:「藝術原本即是一座迷宮,無論是身在藝術領域的門內或是門外漢,均行走於這座迷宮中。藝術是無形的、精神的、哲學的,我要釐清的,就是藝術的原貌。」朱銘大師在藝術的路上緩緩行來,帶給我們純粹的美、純粹的生命體認。



希望透過此展,藉由大師其戲劇性的歷程、獨特的創作奧秘及獨到的人生哲學,我們得以更清明地感悟到在簡單中見真情、平凡中見趣味的人生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