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師兄姐跟我說謝謝,因為我工作的出版社偕同恩師弟子,協助恩師出了本完全不講門派、只探究太極拳真義的奇書《太極拳本義闡釋》,也幫恩師將一十四本密密麻麻記錄的筆記打字繕校出來等等,我心底深處總覺得極不好意思承領這些,因為,常常覺得自己其實是個最受恩典的人,能如此幸運將自己生命中除工作之餘的絕大時間,沉浸在恩師盡一生之心力領悟傳授的太極拳深奧學理中。

我記得剛一認識老師,教我的就是三句話「一柔破萬招」、「能柔萬事成」、「胯扭萬法備」。一開始聽到,我們可能不覺其言之重,像歌謠一樣聽聽就是。有一次見到老師捧著用細鐵絲線綑綁著的十幾本筆記本想將之扔了,此時老師也是輕輕對我們又叮囑著,學太極拳只要能全身柔透,純任無為,做到「一柔破萬招」、「能柔萬事成」、「胯扭萬法備」,老師不厭其煩苦口婆心反覆叮嚀這幾句,所有筆記記的在他今天看來已沒什麼重要了,都不過只是將全身柔掉、軟掉之後的必然結果!

筆記終究是被我們急攔了下來!老師功夫層次如珠峰之高深莫測,我們想要理解的卻是他這一路攀登峻嶺的過程點滴。老師說,這些筆記都是他在與人推手時想到的,也有的是自學研究經歌論解,再與平常自己練習時思考的功法心得,有時想到就記在紙上,他身邊直到現在還有累積著一疊散佚的記著學拳心得的小紙張,紙張記載的時期功力尚淺。後來他又找了小日曆本子(退休後開始記筆記時,時已練拳40載),有時在路上佇立著就隨手記,有時坐在公車上想到就記下來。逐日逐月逐年,光陰把人催老,但老師對拳理解的功力,也隨著時光流轉而構築了堅固厚實的根基。

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從辨識老師振筆疾寫的潦草字跡,打字,再交回給老師來來回回的修改校對。每一句每一段,老師以現今的高層次體悟再去反敲思考筆記寫的是否正確,是否能鍛鍊內功內勁,是否符合太極陰陽之理,是否能讓大家都讀得懂。每一本筆記打字修改審閱的過程,我大概也隨著老師來來回回看了十餘遍。功夫有蛻變成不可一世的俠女嗎?愚鈍如我所差尚遠矣!但心裡知道自己對拳的眼界可真是越來越雲深不知處了,說是雲深不知處,但也回到了反璞歸真、大道至簡的正道正念之軌。

「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協助筆記整理至今,終也能深深感受到道德經這句話的真義了。老師的拳,柔透到全身皆空,與天地宇宙合一。所謂的發一點也不是攻擊人的想法,大部分人一推手就想打人,一遇到力就想做些什麼,這個無為、不做、純任自然、究竟要如何損,就是學習鍛鍊中的一個大關。人從一出生,我們的心我們的身就開始積累許多想法把自己牢牢綑綁了,在心裡的是頂是抗是想攻擊是想防衛,在身上的是緊繃是僵力是黏著的筋骨是氣血不和暢,如何將「我」從這些不自然之中脫離,返回道法自然的本我面目?恩師說,太極拳是道的真實證驗,道高玄難知,而通過太極拳的學習,我們的身心都可以蛻變、可以返回自然之道,我在恩師的推手教學中深深體會到這個重返虛空的「純萃」。譬如有一回我又問如何鬆,老是鬆不了,老師回答:心裡想鬆就鬆了,哪裡還有什麼怎麼鬆!你想做什麼去鬆就又是做了,一做身就僵。」我還是不死心的問可我還是鬆不了啊?老師笑笑的回我:「那就是修養了,你以為想有就能有的了嗎?要丟,不停地丟,知道哪裡僵就丟哪裡。」

 恩師窮盡一生心力寫成的這九本筆記,真的只能一讀再讀一讀再讀,反覆跟平常的練習相互琢磨、推敲、思考、質疑、請教,這是一個觀念與認知上的反轉與回到本源初心,是一個遙迢漫漫、不斷迴旋向上的學習過程,也是一種默會知識的理解歷程,你無法單靠字面字義上的表層去認識或記憶它,只有靠自己的身心整個感官去領會它。老師說,一個方法懂了就曉得了,就一個方法,就可以上路了,照這個方法老實去練,就跟打乒乓球一樣一直打一直練,幾千幾萬次,九本筆記每一條記的都是實際可練、有真實功效的功法。老師教的從來都不是外形姿式,要練就是練內勁、內功,全在於內在運作,除此之外,老師都不認為是真的太極拳,這是他對太極拳最崇高的理解,遠遠超越門派之見,也是他最念念在茲的教導。這九本筆記在太極拳武學傳承上已經是一座崇高的高山,見證著道藝合一的玄闊深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