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筆記  

昨天忙完了一件大事

整整忙了三個多月

凌晨一點多醒來  萬籟俱寂

我在漆黑深夜裡 躺在榻榻米上  凝視著暗夜

腦子裡浮現幾個問句  我是誰? 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如此清晰 彷彿有另一個意識的我  如此詰問著自己

而這個問我是誰的人又究竟是誰呢?

空間回應我以無垠的靜默

沒有一本書本  沒有一個聖人哲人可以為我解答這個問題

只有我自己....

過度的工作真的是不好的  無益於生命

搭乘捷運放空的路上

望著陽光烈焰下的淡海

淚水竟從墨鏡下不停流淌

感動於此刻如此地貼近自己

這才是真正活著的存在感啊...

 

近日來  老師的教導顯得更殷切與火力集中了

老師今天語重心長地勉勵我們  當初他在練拳的過程中

是如何地從多少次與人交手的挫敗中去思考問題點

回來後不斷地找尋答案  反覆揣摩研究  

老師的【太極拳本義闡釋】書前彩頁有一張圖片

照片中是老師幾十年的練拳過程中一字一句點滴記錄的心得與心法

14本筆記本密密麻麻字字句句皆是珠璣  皆是拳術秘訣與要領

在協助打字的過程中也跟著思索  比畫字裡行間的拳理妙義

每每慨歎驚喜不已

老師治學之認真  我們實是慚愧至極...

 

跟隨陳傳龍老師練習推手

是此生殊勝之因緣

過去20餘年接觸的身心靈領域

雖然擴大了自己對生命意義的了知 

然而  若非經由太極拳直接在身體層次與精神層次上的修為與鍛鍊

又如何能將自己的生命存在感真正根植於地

而不流於自我的局限與自以為是的空幻飄忽 天馬行空?

所有的靈性探索都必須從身體層面作為起始點

而後才能進入擴展與提升 而致與自然界大宇宙的天人合一

老師身體空鬆的狀態常常令我們驚詫不已

每回課堂老師教學與試勁之際

我們常會趁機以手摸觸老師的脊背或手 腰 胯 腿

感知老師肌膚底下內部深層結構的勁力路線與變化

所有的操作都不在外形  而是內動  

氣勁的不斷運作  氣充於骨,於肌膚 增長了筋膜的彈性韌度

擴大延伸自我的氣場與空間

老師勁力瞬間的發放 我們往往很難感知到老師勁源之出處

可是老師總一貫的態度  告訴我們其實不過就是鬆柔 無為

然而捨棄自我這條路是多麼漫長啊

人多麼習以為常執守著小我而不肯丟放

老子道德經第48章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

以至於無為  無為而無不為

損棄後天學來的多餘繁複知識  載負沉重的思緒

返璞歸真回先天自然的純淨無垢 初始本然之面目

不僅在肉身之呈現空鬆柔軟  也在思想上的空無靜謐

雲水自然

這是拳術 也是真正的  道

 

凌晨的大哉問-我是誰  生命的意義究竟為何?

其實  都已經在老師推手的教導之中了

 

生命中的遇合繫於人與人之間的累世業緣

當然並非人人都能接受陳老師親自的教導

但是【太極拳本義闡釋】這本書裏頭的內容

實實在在 真真切切都是平常老師給予我們殷殷切切  不耐其煩反覆提醒述說的拳理

只要認真 且虛心地閱讀

相信經由這本書

都能重新再檢視自己對太極拳義理之了解是否在一個正確的方向上

 

希望有朝一日  我也有機會與能力將陳老師的筆記成書

我一向有將夢想成真的魔法

這是此生我的另一個願心與夢想... 

14552744262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