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本義闡釋-立體書.jpg        
七月盛夏

也是《太極拳本義闡釋》這本書正式付印 出版的日子

回顧這近七個多月來的校編

很感謝 我的推手老師  陳傳龍老師讓我有這樣一個學習的機會

老師今年已經91歲了

不懂如何使用電腦

每一篇文章  都是他在一頁頁的白紙上一筆一畫刻寫出來的

每一個對於習拳者久學難成的困頓

他都在書中每一處章節裡一一說明與引導

 

老師耳聰目明  思維比我們還清晰有條理邏輯

讀的太極拳書 歷史  比誰都多都深都細

常常跟我們談起歷史典故 如數家珍  細細捻來  一定要我們清楚明白太極拳的歷史脈絡與真正傳承

陳老師師承於  仙宗崑崙派玄門 劉培中老師

常跟我們聊起當年跟隨劉老師學習的點滴

拜網路之賜  我們雖沒見過劉培中老師  但也知道了不少有關他的奇聞軼事

陳老師曾目睹劉老師示範  凌空勁  但也僅止於關起門來在自己學生面前

陳老師說  劉老師認為這是小道  老實練功才是真的

也因此  陳老師總不愛提起或強調我們總好奇的凌空勁 虛無勁

這星期二偶一示範  那無為中瞬間以身內功勁發人奔飛的畫面讓我目瞪口呆

但再問他

他只要我老實練功  照他教的一步一步來

不用去嚮往那些

他謙說他也沒真正練到  等他一百歲再說吧

我真心希望他能身體健康  長長久久  有那麼一天到達什麼更高境界  讓我也有機會見識見識

 

老師昨天告訴我們  他教的是【仙宗太極拳】 道家的修為

人來 我讓  不理不睬不管他

再來 我還是捨己從人

再來 我還是謙沖無為

若對方卻還是緊追不捨  我們的無為中可是有無限大能量的有為

在捨己從人之順勢中發人  讓對方失勢 無能再威脅於我

 

老師最近總叨念著我  說我對人太好  對自己卻不好

忙碌總忘記吃  人不舒服也不愛吃藥看醫生

他要我認真練功  好好把體鍛鍊好

個子小小的也不用怕人欺負

老師總說  我怎麼老是搞不懂什麼是頂點 一有頂點便可發呢

他雙手倚靠著涼亭中柱  一直不斷地示範指導我
那認真慈愛的神情令我有那麼剎那眼眶濕了

陳老師身上對於治學的認真與無私的愛與慈悲

都是一種難得的生命品質

是生命的洄流

也給予我深刻的省思與學習

 

老師教導我的不只是太極拳

是如何穿透有形肢體的界線

連結自然空間場域的無限

而達與宇宙合一的無邊無際

 

謹以薄力協助此書的印刷出版

謝謝我最尊敬的推手傳奇---陳傳龍老師  

也感謝一路上協助此書完成的幾位師兄們

因為你們的共同努力與付出  讓這本書成為太極拳界豐富美麗的重要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