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陽明山天朗氣清

應該是冬天的尾端了吧 上一次來  淒風冷雨的

我想著,這麼冷,樹葬或花葬,暴露在如此寒洌的冷濕中

我受得了嗎?可是,真到那時 肉體只不過是一具軀殼

更何況火化成灰後的塵燼  又埋入土中化為春泥一坏了  

何來冷暖之感呢?

這裡是陽明山公墓

老媽媽一生辛苦

活著時沒過過好日子 人死了倒住在陽明山如此國寶級山水的風光明媚中

人生莫不是一場荒謬嗎?

 

老媽媽生時與幾個正牌媳婦少有往來

倒只見我這個路人甲偶爾陪伴

昨天看到告別式年輕晚輩巨細靡遺的拍照

旁邊圍著幾個未曾見過面的女性,許是她媳婦吧

這些照片連往生者入殮時的面容都拍出來了

讓我瞬時淚水奪眶而出

人生充滿弔詭與無奈

若死後有靈

她會希望我也在旁邊送她一程嗎?

 

告別式的後一天 我獨自來到置骨塔合十拜念默禱

這是我替她選的號碼位置 老媽媽喜歡數字一路往上攀爬

她說感覺步步高升 人生充滿希望

這個高度及合她生辰八字的方位  正巧可日日眺望山靄蒼翠 不管晴雨

這裡有蓊鬱數木及美麗的花圃

老媽媽向來最喜歡色鮮豔的花朵了

而安置的塔位隔兩步不遠即是去年初先於她告別人世一步的長子

每回老媽媽還一直叨念著  怎麼一整年了都沒看到老大來看她

直至死前兩天 仍掛在心上

現在  你們母子可在天上相會了

我想  向來對妳孝順的大哥

應該是早就來接你了吧

 

我想起初識她的前兩年  有一回與她走在內湖往金龍寺的山徑

突然一群從未曾見過的大形的彩蝶圍繞著我們兩個身邊翩翩飛舞著

生前兩年 老媽媽腳已經不良於行  腦子也漸不清楚了

對於活潑好動的她 應該是一種折磨吧

願她從此安息

如彩蝶一樣  輕盈翔飛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

願她能從此自由 解脫人生幾多風雨

也俯首感恩此生與她能結的一段情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