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逐漸向下滑落,微寒的風吹拂臉龐

心底突然想起蘇東坡「洞仙歌」裡頭的一句詞: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在這兒學拳,不知不覺中,時間已經輕輕悄悄走過六個年頭了....

 

老師今天指導了「六封四閉」及「攬扎衣」

肘沉是平常一直在強調的,但如何把這個做到精確還是要很多時間體會及細磨

勁的貫串更不用講了,常常一跑就到前面去了,整個上臂的勁是空掉的、跳過去的,老師示範了我做的不正確的方式,再示範正確的操作方式,兩相對照之下,你會有一個比較清楚的圖像去修正。

總結一下自己要修正調整的,是要注意讓自己的勁無有斷續,充實在每一個它所經過的路徑,是一吋一吋確實的流淌過去的,中間不應該有空白、空缺的地方。因此意念要貫注、要集中。光是注意在整隻手上,若沒有做到沉肩墜肘,肘的位置不能掌握好,手弓的圓就破壞,掤勁就沒有。腕的部份太活也不對,腕折了就勁斷。所以手臂的屈伸我把它想像成是機器手,只有關節在活動運作,其他都是整體都是掛著的,不能有自己的意思。光是這個,練了六年都還是讓老師糾正再糾正。

其實老師不指出來我打拳的缺失,平常若也無同學相互試勁,即便拳打萬趟也不知道自己打的是空拳。練拳跟內觀一樣,內觀之眼在掃自己身體的時候,老師也是強調一個部位一個部位逐步掃過,不要沒耐心的跳過。

我想著自己練拳也該是有目標有策略的,能否讓自己也能懂一些拳理、像老師一樣能詮釋得出每一個招式的轉關來脈,能知道自己要練什麼,如何練得的步驟方法,然後再重複不斷的練習,直到功夫練上身為止。是不是對於每一着都區分成手眼身步法去看看自己到底是否真了解該着的做法了呢? 

老師今天打了一趟超級慢的24式,每一動都做到很足,轉緊是轉緊,整個纏絲纏下去你彷彿看到彈簧壓縮下去了,我在後面跟著練只打到單鞭就停下來了,我心想依他這種打法會累死我的,而其實,我實在是忍不住想停下來,想在一旁單純的仔細的觀察老師的拳勢。觀察老師打拳是另一種無聲的「拳式解析課程」,不管是神氣、手部纏絲、掌形變化,胯的轉換、虛實變化、圓、掤勁的維持、沉肩墜肘、虛領頂勁、勁的貫串.....所有你上課聽過的用詞,你在跟著老師打拳時都可仔細的觀察老師是怎麼詮釋、怎麼演練的,最精準的DEMO帶!

今天看老師打拳有感動,也有對自己仍練不好拳的一點點喪氣。不過這是正向的喪氣倒也無妨,反正就是繼續努力就是了!

感動的是在那拳勢流動中,我看見用練拳來當做動禪修行定靜慧是絕對可行的一種路徑,在平常工作繁忙、有限的時間之餘,只要安住練拳,我根本不必再到處追尋、徬徨探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