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拳式解析班,今天的主題是摟膝拗步

一個主題老師用兩周的時間來解說

而其實,老師講的是拳理、是手眼身步法上的結構與精確、並且調整每個人各自不同的缺點

近三個小時只算是老師幫我們的拳架灌溉、施加養分肥料,

並且修剪繁枝雜葉,

至於要把功夫練上身,光靠這兩次的課程是絕對不夠的,其餘的還是要靠自己每天紀律的練習。

松花教練場很棒的是有鏡子,可以看見自己打拳的模樣。

觀察老師打拳示範、也是一面鏡子,師兄教練的詮釋招式,也是一面鏡子,

磨磚無法成鏡,茂榮師兄講的是練拳的本質與必須找到一條清晰正確的路徑。

近幾期會訊老師特別的將拳術的學習,以理解、模仿、跟拳、觀察、意會、省思等各種向度

揭示拳術學習乃為一種內隱知識的傳遞與口授心傳之傳承,

這幾篇會訊我反覆的閱讀,希望自己的練拳能在一個正確的架構下持續進步與提升。

 

老師指導我的摟膝拗步,一樣糾正兩個胯在移動時仍須保持中正,如鐘擺一樣弧形的移動。

老師示範了我錯誤的動作,看到老師如鏡一般的演練彷彿看到自己,當下有點櫻桃小丸子的三條線....

嗯,在弓步重心的移動中,右胯不自覺的高起,屁股就扭了,真是有夠醜的姿勢,愛美如我,哈哈,怎可忍受如此不優雅的拳式!

這錯誤的地方非得改過來不可!

左肩也容易高起,這些地方,我幾次練習下來,覺得除了知道正確的操作方法之後,更要不斷的以「意」貫注、提醒自己,

希望趕快能把這些地方調整正確。

 

朝榮在做定式時,老師一直說他氣沒有下來,看他其實也聽懂老師的意思,可是就是下不來。

後來老師轉身走開,我走過去請他再擺好定式,我直接給他力,他若想要把我的力接到腳下,除了架構好、擺好拳勢之外,是勢必非把心氣降下來不可。

同學之間的試勁餵勁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愛上課的原因,每周又可聽到拳理,又有同學可以相互練習,這才是快樂練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