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寒流要來

小女生幫我把最厚的被子從高高的櫃子拿下來

小女生幫我找出了我的小電毯

小女生幫我把封藏了一整年的電暖器扛了出來

放在我最常坐著看書寫東西的書桌旁

知道媽咪怕冷的小女生

幫媽媽把一切抗寒流的裝備都找出來了

還告訴我 寒流比冷氣團來還要冷上很多

  我不想住在這麼冷的地方啦....  

小女生說 拜託 這是台灣耶 哪算冷!



看著小女生的體貼

雖然這年齡的孩子也常讓人頭痛

但是 不變的是

我真愛她啊



照見自己的殘缺,才不會為難自己的孩子

禪者 林谷芳教授 這麼說

因為他的新書 歸零  裡頭有一篇專門講孩子教養的問題

我才買了這本書

孩子不管多大了

都還是讓父母擔心關愛的

我還是一直在學習怎麼當一個媽媽

明年她上了大學  也許就離開家了

跟我當年高中畢業就來台北念書一樣

我很珍惜跟小女生在一起的時光

 帶業而來:認知孩子有他自己的生命地圖

 看清孩子是怎樣的參考座標

 孩子不需要全副盔甲應對社會

 照見自己的殘缺,才不會為難孩子

四個分享

光見標題就已經讓人省思良久了

我早就厭倦社會價值觀及討厭的制約

能以佛禪的角度去放大一個父母對另一個生命的視野

這是另一種很深度的學習

而從孩子的教養過程之中

其實我們也往往照映出自己的很多侷限或執著的地方啊

我喜歡編輯在這個篇章的標題  下的是  孩子

孩子 是啊 單單純純只是孩子

而不是 父母如何教養孩子或 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如何養育資優生...

這種很帝制八股的東西

在面對廣穹無盡的生命之河

讓我們以更謙卑的姿態

去面對一個生命與一個生命應有的疼惜與尊重

這應該才真正是人生的課題吧



一大清早在雨聲中醒來

靜坐一半突然念頭跑來要訂春節回台南的車票

還好 不難訂

過年還是在台南好

有過年的熱鬧氣氛  而且我記得去年台北的春節冷得真是超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