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內觀中心e來的新文章--在法中成為好父母

這也是我近來的課題



我常反省

除卻外在環境的一切影響我思維的因素

面對我的女兒

我到底要做些什麼

其實在內心深處

我一點都不想影響她教導她什麼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我希望她順著她自己自然的本性成長

我信任

老天爺會眷顧這個孩子



我們難免會因為社會價值觀而影響了自己的判斷

去要求孩子一定要爭取好成績

充其量

我們只是要孩子有在社會叢林生存的能力

除了要他有這個能力

我們甚至夢想他更好更厲害能幹更強悍

拿這個來鞭策他要求他限制他扼殺他

真的

我自己真的不知道這樣對不對

老實說

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

可是

我也很害怕如果照我真正的想法做去

這孩子 會成為什麼樣子呢

到最後 我會後悔嗎



我也還在學習如何當好媽媽這個角色

我真的常常自己也很矛盾





在法中成為好父母


by Sachiko Weeden





『法』在生活中的每個面向幫助我們,當然也包括為人父母。在我們的社會,當父母是一項既神聖又艱鉅且需要謹慎對待的任務。


當父母需要極大的耐心。成為真正的好父母,必須擁有完全的、冷靜的、極大的愛,這些特質不就是『法』所教導我們的?孩子的到來是『神賜的』(法賜的)God-sent(Dhamma-sent)考驗:你是否已經由禪修中真實的培養出這些特質?


隨著孩子的出生,首先面臨的就是那些無法成眠的夜晚。我的女兒出生時,我曾經接連幾個星期裡,每天只睡三個小時,坐兩個小時。接下來,就是無法言喻的、始終如一的繁瑣事和脾氣發作,完全沒有絲毫的自由!更糟的是,你還養成了對孩子的強烈依戀。


葛印卡老師談論到關於捨離(nekkhamma)波羅密,即棄絕俗世生活的品質。當你為人父母時,你必須在這個特質上精進努力。即使只有離開你的孩子十天,那仍然是一項折磨!它需要堅強的毅力和對『法』的忠信。


不要把『母愛』視為理所當然,它可以是單向的愛,但也可能因為過度的自我和自私而有瑕疵,你必須小心的審視自己。看看有多少的父母,因為他們有「我的孩子應該像這樣、應該像那樣」的強烈自我和依戀,而糟蹋甚至毀了他們的小孩。


如同葛印卡老師故事中所提及的那位雇用私人秘書提醒他憤怒到來的人,你的小孩也可以幫助你覺知到你的內心狀態。一旦你的內心變得不平衡時,敏感的小孩會透過他(她)的悲傷讓你知道。


努力成為一個好母親或好父親的不二法門就是成為一位好的禪修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